迈入2.0时代 济南6家企业挂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2017-09-07 09:0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许亚薇

  齐鲁晚报济南9月6日讯(记者许亚薇)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工业旅游成为独具特色的亮点,“旅游+工业”的模式引发企业活力。8月31日,在参观完章丘百脉泉酒厂、青啤梦工厂、力诺科技园后,济南市工业旅游工作会议在力诺集团总部召开,会上,济南6家企业挂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济南青啤梦工厂品尝啤酒。记者许亚薇摄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全国目前共有国家级、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354家,2016年接待游客1.3亿人次,平均每家接待近10万人次。同时,省旅发委也对省内工业旅游点做过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9家,示范单位3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37家。

  作为自主开埠最早的城市,济南传统工商业起步较早,保留下来的老字号较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济南成为全国机械、纺织、轻工、医药、食品等行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工业基础厚重,工业门类齐全。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目前济南共有56家世界50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近800家,工业遗存厂区有121 处,涉及工业文化、医药及生物产业、轻工业、纺织服装、机械及装备制造、交通运输业等。

  2004年,济南市工业旅游开始起步,历经13年时间,14家企业获得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称号,依托丰富的工业资源,济南市将再创建18个,已经列入拟创建名单的企业中,包括济南圣泉、宏济堂制药、济南统一、浪潮集团、济南超意兴等知名企业在内。

  “目前济南的工业旅游发展还处于观看生产流水线为主的1.0时代,发展工业旅游应向体验式旅游发展,努力发展成能够让游客亲身体验的2.0时代。”济南市旅发委主任郅良说,工业旅游是企业提升综合效益、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

    今天,泉城济南喜迎趵突泉持续喷涌14周年,创下了自1976年首次停喷后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为让泉水持续喷涌,济南市连续出台多项措施,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昨天,趵突泉水位为28.36米,比复涌时的27.01米高出1.35米,喷涌欢腾,吸引众多游客观赏。[详细]

    09-06 09-09济南日报
  • 谁是“孩子怎么生”的决策人? 济南一般由产妇本人决定

    QQ截图20170906091543_副本.jpg

    大众网9月6日讯9月5日,陕西榆林待产孕妇坠楼的悲剧,成为全国关注焦点。榆林市第一医院发表声明称是因为家属多次拒绝实施剖宫产,最终导致产妇难忍疼痛、情绪失控跳楼。杨先生称,住院当天医院就开具了《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建议进行剖宫产,家属不同意,都签字了。[详细]

    09-06 09-09大众网
  • 济南远光灯抓拍设备启用满月 3个点位日均处罚50多起

    QQ截图20170906091634_副本.jpg

    8月初,经十路环山路口(东向西)、旅游路港九路口(东西双向)启用了远光灯抓拍设备。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远光灯抓拍设备下一步还将在其他路口推广,目前已经计划了多个新增点位。[详细]

    09-06 10-09大众网综合
  • 济南一幼儿被锁车内 热心市民泼水降温

    6日上午10点左右,在济南花园路一中药店门口,一位车主显得十分着急,该车主下车时忘了带钥匙,车门不慎落锁。据目击者袁先生透露,上午10点多,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花园路的建联中药店门口,车主准备配药。[详细]

    09-07 09-09齐鲁晚报
  •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启动 调整申遗方向有什么深意?

    引人关注的是,“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均担任组长。在申遗进程中,“济南泉·城文化景观”能否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决定着济南此次申遗的资格问题。[详细]

    09-07 08-09大众网
  • 配合高考改革 省实验生涯规划第一课开讲

    6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24班迎来了第一堂生涯规划发展课。通过教师授课、举行主题讲座、行业实践体验和研学旅行等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将来的人生规划和大学所学专业做准备。同时这也是学校为了配合三年后高考政策的变动而实施的改革,目的就是...[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