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改革后摩托车考试合格率骤降20% 济南已无驾校敢“包过”

2017-10-25 0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车管民警分析称,目前摩托车驾考理论难于实际驾驶(资料片)

  大众网济南10月24日讯自10月1日实施驾考新标准以来,C类驾考变化引发社会热议,摩托车驾考的变化则少有人关注。而实际上,摩托车驾考的合格率近期出现了大幅骤降,在济南甚至出现了从95%直接降到了75%。此前曾打出“包过”口号的驾校也收起了这类广告。济南的车管民警分析称,这与理论考试的出题范围变动有关,考生需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

  近日,微博、微信上有不少网友都反映摩托车驾考越来越难,尤其是科目一和科目四(实际为科目三安全文明考试),很多题都没见过。济南天桥车管分所所长李百强介绍说,驾考新标准中摩托车考试科目一难度有所提高,科目三安全文明考试(俗称科目四)也增加了10道多项选择题。然而,很多考生仍使用网络旧题库备考,导致理论考试不合格,摩托车驾考的合格率一度由原来的95%降为75%。

  民警坦言,目前摩托车驾考的理论要难于实际驾驶。很多考生在报考前都有驾驶技术的基础,但对理论知识掌握不充分。李百强说,此前曾打出“考试包过”等广告的驾校,近来也不敢再喊类似口号了。

  民警仔细分析摩托车驾考新标准后发现,试题重点加强考察驾驶人的实际操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这有利于增强驾驶人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例如,新增的多选题中开始考察雾天行车驾驶人怎样做,隧道怎样通行,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驾驶人怎样保护现场,如何抢救受伤人员;从人工呼吸到包扎止血,从担架抢救骨折伤员到协助疏导交通到协助疏散人群;从救助中毒伤员到救助烧伤伤员到救火等等举措。

  为了应对驾考新标准的变化,驾校普遍加强了对学员的理论知识培训,考试合格率有所回升。以济南天桥车管分所的摩托车驾考为例,合格率从75%提高到80%,目前已经恢复到了85%左右。民警建议,考生在自学理论知识时要加强法律法规方面的理论学习,改变此前的驾驶陋习,适应新的交通形势变化。(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高铁时代来了!济青高铁已经铺到王舍人了

    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西起济南市,经章丘、邹平、淄博、潍坊,东至青岛,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一号通道——西进接入京沪东线,出行服务方向主要为山东省内潍坊北部、东营、滨州、德州等鲁西北地区以及我国京津冀、西北地区、东北地区;[详细]

    10-25 08-10山东商报
  • 平阴脱贫打组合拳 贫困户住院政府兜底

    17日,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举行。此次表彰中,济南市共有2个先进集体和2名先进个人上榜,其中平阴县扶贫办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记者从平阴县扶贫办了解到,平阴县为扶贫,打了一套“组合拳”。针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因病占61%;因残占15.7%...[详细]

    10-24 16-10大众网
  • 课桌变圆桌 济钢高中学生课上玩起“角色扮演”

    )“请‘库底村’的村民出一个代表说一下你们的想法。”10月24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在济钢高中举行。课桌变成了圆桌,该校高一四班学生被分为9个小组,高一政治组备课组长商佩勇利用某水库建设带来的附近村庄移民搬迁问题为课堂背景,让9组学生分别选择角色...[详细]

    10-24 22-10大众网
  • 济南浆水泉热源厂开始储煤 700吨煤粉将入场

    10月24日夜,随着第一辆满载煤粉的罐车驶入煤粉塔,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浆水泉热源厂开始今冬运行燃料储备工作。据了解,此次将有700吨煤粉入场,可供锅炉供热初期约5天左右的煤粉用量。 [详细]

    10-24 15-10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4):济南对环境违法零容忍 查处案件1572件

    有效的大气防染防治措施,还需得配以严格的执法才能事半功倍。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政府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今年初截至9月,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72件,累计罚款7120.8万元。 [详细]

    10-24 15-10大众网
  • 共画泉城蓝(3):汽柴油升级更绿色 黑加油点被严打

    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不容小觑。据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0月起,普通柴油遭遇禁售,济南市场上销售的车用汽柴油全面升级为国六标准,实现了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内河直达船舶燃料油“三油并轨”。[详细]

    10-24 15-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