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上一人名,卖时咋说了不算?官方告诉你为什么

2017-10-30 10:0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记者从山东服务老年人公证开放日活动获悉,许多公证案例关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一些十分具有代表性,遗产继承类的最为典型。

  老张是老济南人,生前和老伴李桂花买了一套房改房,房产证上写的是李桂花的名字,2001年1月老张不幸因病去世。如今李桂花想卖掉房子和儿女一起生活,但去房管局办理过户时被告知,需要李桂花夫妻两人一起去房管局签字,因为房子不是李桂花一个人的。

  李桂花想不通:“为什么房产证上是我一个人的名字,我却说了不算?”

  齐鲁公证处公证员解释说,李桂花的房子是她和老张两人结婚后参加房改购买的房改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虽然房产证上只有李桂花的名字,但房管局的房屋权属信息登记为老张和李桂花共同所有,也就是说老张和李桂花对该房屋各享有一半所有权,即该房屋的一半是老张的遗产。

  现在老张去世了,李桂花要想卖房,需要先办理老张遗产部分的房屋继承公证。他们的儿子、女儿和李桂花一起来到齐鲁公证处,兄妹两人放弃对父亲遗产的继承权,由母亲李桂花一人继承老张的全部遗产。拿着公证书,李桂花顺利在房管局办理了房屋过户。

  齐鲁公证处公证员孙霞提醒,李桂花的情形在持有房改房的老人中有一定典型性。与普通商品房不同,李桂花和老伴儿买的是房改房,当初这类房屋的房产证上大多写着一个人的名字,但房产权属信息上可能登记为夫妻共同所有。所以此类房屋仅凭房产证不行,买卖时必须两人到场。(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退休女教授吕荣斌全国首创“自主养老”新模式

    15613969953219791366.jpg

    根据提供服务的内容,“常青树”设立了八个工作委员会,涵盖了老年人急切需求的文体、养生、维权、教育、旅游、社会化等多方面职能,毛月华正是运动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目前老人间的自助养老往往局限在几个老年家庭出去‘抱团养老’或一个独居家庭吸收几个老人的...[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6223597071624004089.jpg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车实现线上和线下对接,让网上买菜更加便民。[详细]

    10-30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最老司机”84岁仍每天开车上班 光驾龄就有42年

    市民郭振和今年马上85周岁了,光驾龄就有42年。“持有这些类型驾照的老年人,应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持有这些类型驾照的老年人,同样需要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详细]

    10-29 07-10大众网综合
  • 济阳八大项目集中签约 合同签约额719亿元

    今天,在济阳县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八大项目集中签约,合同签约额达719亿元。爱普电气济阳项目由山东爱普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亿元,选址在济北智造城,生产研发轨道交通电力配套设备等产品。[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不用去医院排队处方立等可取 远程问诊平台在济南悄然布局

    近期,有关药店安置电子远程问诊的文章在微博上接连不断,株洲、贵阳、杭州、成都等地的药店均已铺设了此类远程问诊平台。10月24日,记者在位于文化西路的漱玉平民大药房进行了一次电子远程问诊操作体验,该药房安置的是“药云医”问诊平台。[详细]

    10-30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东城再添一条“能源动脉” 日供天然气200万立方米

    随着济南东城的迅速崛起,居民入住率大大提高,为适应广大居民对燃气的需求,日前,由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机场路次高压管线正式点火投入运行,设计日供气能力不低于200万立方米,输气能力将比去年翻番,为今年东部城区尤其是机场路沿线附近冬运保供打下...[详细]

    10-30 09-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