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国际花都小区东侧危桥“蝶变” 数百孩子上学不用再“冒险”

2017-11-01 08:5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王锋

  地点:绿地国际花都东侧 2017.10 “豪华”钢混桥 本版照片均由首席记者王锋 摄

  【桥的前世今生】

  2015年12月十几根木条撑高木桥,两边装上了铁栏杆。2016年3月相关部门搭建简易石桥。2017年4月桥体再次升级,安装护栏修建新石阶。2017年7月—10月原石桥拆除,改建为16米宽钢混桥,新桥桥面东西两端与现有市政道路相通,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槐荫区绿地国际花都小区东侧,刘长山路以南,一座15米宽、横跨陡沟河新建设的新桥拔地而起。对周边居民来说,再没有哪座桥像这座历经数次改造的桥这样牵动人心了。两年半来,在本报和爱济南客户端持续关注报道后,在居民的呼声中与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这座桥经历了一次次的升级与蜕变:从木板拼接桥变成简易木桥,又从人造石头桥升级为简易石桥,最终经过彻底的“大整形”,变身为刘长山路陡沟桥的“姊妹桥”。

  新桥投用

  16米宽钢混桥横跨陡沟河孩子不再“摸石头过河”

  10月31日,记者看到,经过三个多月的“大手术”,在绿地国际花都东侧的陡沟河上,最初由简易材料搭建而成的危桥不复存在,一座崭新的钢筋混凝土桥梁已取而代之。

  桥边一面施工公示牌显示,该桥梁是由腊山街道办建设的济南陡沟(绿地国际花都)桥梁工程。工程位于现状刘长山路跨陡沟桥以南约240米处,桥两侧为已建成入住的绿都国际花都和绿地泉景园小区。这座新建钢筋混凝土桥桥面宽16米,其中机非混行车道11米,两侧人行道各2.5米,桥体两侧还将安装石质护栏,桥面东西两端与现有市政道路相通,附近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绿地国际花都和绿地泉景园隔着十几米宽的陡沟河相望,但如果想到对岸,必须从小区北面的刘长山路绕行2公里左右。最初,有人找了些石头垫在河道里作为桥用,每天有近千名学生踩着石头过河,存在安全隐患,之后,河道上方搭建了简易石桥。直到今年7月,原有桥梁拆除,新桥梁开始建设。

  几经改造

  从“七巧板桥”变简易木桥石头桥升级为简易石桥

  从2015年起,本报等媒体就开始持续关注、报道这座危桥,见证并参与推动了其变形过程。

  2015年4月,记者现场探访时,这座简易桥仅用木桩、木棍、木板等拼接而成,宽约1米。两侧河岸上还有人工凿出的小坑,权当台阶。遇到雨水较多时,桥面上泥泞湿滑,部分桥面几乎与水面齐平,一旦踩上去,就会有水沾湿鞋面。此后,这座桥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5年12月,记者再访时,这座“七巧板桥”加高了近1米。桥面依然由废旧木板拼接而成,支撑桥面的则是十几根插进河里充当立柱的细木条。桥面两侧设有铁栏杆,大都废旧生锈,有些地方已断裂。据当时腊山街办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此前的桥不符合规定,已将其拆除,这座桥是附近工人为方便施工临时搭建的。

  2016年年初,该简易木桥又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被拆除。附近居民只能从周边找来石块垫到河道上,“踩着石头过河”。两个月后,相关施工人员在一周内用水泥石块堆砌起一座宽度不足半米、带窄台阶的石桥。雨雪天,附近小区孩子只能排队过河。

  变形背后

  爱济南转发引规划部门重视 本报连续追踪促成解决

  到了2017年2月23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发布本报追踪报道,上午8点多,时任市规划局局长的贾玉良在爱济南看到后,立即转发到市规划局机关微信群里,并要求有关处室迅速落实情况。1个小时后,市政处负责人将了解到的危桥情况在微信群里作了汇报。随后有关处室也将带有该处规划桥梁位置的图纸调取出来,并联系相关单位促进问题解决。对此,有网友在爱济南客户端留言称,“这则危桥民事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既体现了职能部门‘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工作作风,也彰显了媒体的责任和力量。”

  今年4月,桥体被升级改造,桥面两侧和台阶一层加装扶手护栏,宽度也增加了l米。陡坡上的窄台阶全部拆除,两岸修建了坡度更缓的石台阶。

  今年7月,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新桥梁开始投入建设。目前,这座危桥升级改建工程已接近尾声。这个冬天,小区孩子们可以踏踏实实走在宽敞的桥上去上学了。

  绿地国际花都小区居民王先生等见证了这座危桥的成长轨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由衷点赞:近两年,这座危桥一直是居民们的心事,居民们没少呼吁,媒体没少关注和报道,相关部门也没少做工作,最终促成了此事的完美解决,可谓皆大欢喜,“不光我们小区旁边架起了新桥,媒体也在百姓和政府部门之间架起了一座稳固可靠的桥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烧烫伤公益基金成立 家庭贫困的烧烫伤患者最高可申请3万

    11月1日上午,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演播室,济南烧烫伤公益基金揭牌成立,并将首份公益基金20万元的支票授予烧伤患者刘丽。如果您或身边也有这样需要帮助的人,可拨打济南烧烫伤公益基金的救治专线0531-58186697/85653065。[详细]

    11-02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工业北路快速路迎来首次大考

    QQ图片20171101173009

    近日,工业北快速路、二环东高架、二环西高架南延相继 通车,济南的高快一体路网格局基本已经形成。济南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茂盛介绍,绕城高速外,封 闭施工也将对市区高架路产生重大影响。[详细]

    11-02 08-11齐鲁晚报
  • 绿地国际花都小区东侧危桥“蝶变” 数百孩子上学不用再“冒险”

    7312758256169816657.jpg

    地点:绿地国际花都东侧 2017.10 “豪华”钢混桥 本版照片均由首席记者王锋 摄 槐荫区绿地国际花都小区东侧,刘长山路以南,一座15米宽、横跨陡沟河新建设的新桥拔地而起。[详细]

    11-01 09-11济南时报
  • 老有所乐!济南中老年市民时兴学萨克斯

    11月1日,济南泉城公园,几位中老年市民跟老师学习萨克斯,从音调和节奏听,他们已经初步入门,吹出来的曲调比较优美。据了解,这些萨克斯爱好者大多是退休老人,为了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有色彩,各自花了一万元左右购买乐器。[详细]

    11-02 08-11齐鲁晚报
  • 看红叶非得去南山?济南市区公园也有不少

    1日,灿烂的秋阳照亮了济南泉城公园的红叶树,片片红叶犹如红宝石一般靓丽。泉城公园位于市中心,有不少红叶树种,例如槭树和黄栌。虽然面积不大,但也能描绘如诗的秋季。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 摄[详细]

    11-02 08-11齐鲁晚报
  • 一女子被和面机卡手 济南消防紧急救援

    2017年11月1日04时56分,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市中区大队白马山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命令,在济南市市中区机某单位食堂内,一女子被和面机卡手,需要紧急救援。中队指挥员迅速命令战斗员用螺丝刀,断电剪,撬棍等工具进行破拆。[详细]

    11-02 08-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