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力接手济阳等三县区供暖,原来在下"一盘大棋"

2017-11-08 09: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随着供暖日临近,供暖工作备受市民关注。同往年不同的是,济阳、商河、章丘等三个县区今冬也将享受济南热力的供暖管家式服务。半年内,济南热力接手了这三个县区的供暖服务,供暖面积已经由五年前不足2000万平方米达到目前的1亿平方米。济南热力接手后,将提高县区供热服务水平,配合济南市发展战略,推动清洁取暖向农村覆盖。

  

  林景山庄用上了清洁的电锅炉供暖,清洁供暖将得到推广。 (资料片)

  半年接手三县区供暖

  供暖面积达一亿平方米

  随着供暖日期的临近,济南热力集团正紧锣密鼓地做供暖前的准备工作。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济南热力集团也同步进行济阳、商河、章丘三个县区的供暖工作。

  今年6月10日,商河县和济南热力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济南热力集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对改制重组后的商河供热企业实现控股。

  6月30日,济南热力集团又与济阳县签订供热合作协议,接收济阳县集中供暖工作。根据《济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2015年,济阳县城镇人口为9.18万人,到2020年规划城镇人口27万人,到2030年规划城镇人口44万人。根据上述数据计算,济阳县近期总供热面积近800万平方米,远期总供热面积近1500万平方米。

  在接手北部两个县的供暖服务后,热力集团又在今年9月踢出精彩好球。9月17日,济南热力集团与章丘区正式签约。今冬采暖季,济南热力正式接手章丘区的供暖。目前,章丘区现有供热面积1600万平方米,远期供热面积将达到3000万平方米。

  据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热力集团牵手商河、济阳、章丘之后,拓展济南热力供热版图,“加上商河、济阳、章丘的供暖面积,今冬济南热力的供暖面积已经达到一亿平方米。”

  提升县区供热服务

  满足工业发展蒸汽需求

  随着济南市“东拓”“北跨”战略的实施,章丘、济阳、商河等县区也迎来大的发展机遇,各县区居民对供热普及和供热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业发展也需更多蒸汽保证。

  此外,章丘、济阳和商河的现有小锅炉房普遍还存在容量小、出力小、热效率低等问题,运行能耗高,经济性差,一些供暖设备老化,供暖质量差,影响城市环境。

  为了保障章丘市民今冬用热,济南热力集团将对章丘区换热站逐步分批进行改造,预计今年供暖季前完成30座换热站的改造工作。

  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热力将按照系统化、规模化、精细化的要求,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实现章丘区、济阳县、商河县的供热质量、环保标准、服务水平、企业效益“四个提升”,让县域供热紧跟城市“精明增长”的步伐,让市民共享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满足这些县区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利用商河济阳地热资源

  清洁取暖向农村覆盖

  “作为济南市清洁取暖排头兵,济南热力始终致力于推广清洁取暖,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取暖模式。”济南热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说,近年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济南热力集团已尝试开展了空气源热泵、高压电极锅炉、燃气锅炉、电厂余热利用等清洁取暖项目。

  济南热力建设了章丘余热项目,从章丘电厂引热源到济南东部城区。今年章丘余热将温暖济南东城近200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一位供暖业界人士表示,“在不增加燃煤的情况下,相当于建设了4座中型热源厂。”目前济南热力集团所辖区域已提前实现清洁取暖100%任务,并将燃煤锅炉改为备用调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位置,要求全国上下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心建设美丽中国。而在冬季供暖时,城乡散煤和小锅炉的污染已经成为北方雾霾多发的重要原因。目前,全国上下正在整治城乡散煤污染。

  上个月,济南成功入围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到2020年,济南市要完成清洁取暖改造面积1.53亿平方米,减少取暖煤炭消费量187万吨,排放量比2016年下降62.3%;实现全市100%清洁取暖,实现100%散煤销号清零。

  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热力集团接手三县区供暖,将探索实施商河、济阳地热资源利用,加快清洁取暖向农村地区覆盖、实现散煤清零的步伐。

  建设多县区“大热网”

  让济南发展更有“底气”

  济南热力辖区内的CBD片区、新东站片区、唐冶片区都在快速发展。随着章丘区撤市设区,山东大学落户章丘区,章丘区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济南将加快携河发展的步伐。随着“黄河时代”的到来,黄河北的济阳县和商河县也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些片区未来进一步发展离不开清洁能源的支持。从长远来说,目前的热源还难以满足这些片区的发展需要。

  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热力集团将加大热源建设,在魏桥长输管网入济项目具备条件时,实现魏桥热源入章丘、章丘热源入城区的接力输送、安全经济运行,同步满足济南市东部主城区及章丘区远期供热需求。

  同时,为打造安全、稳定的供热格局,按照济南市“一网多源,网源分开;全网调控,多源互备;引大停小,就近集中;上新改旧,由外及内”的工作思路,济南热力集团现已实现主城区供热管网的联网成环、多源互备,未来将继续向东部、北部新区延伸并实现联网供热,打造一张辐射济南东部主城区以及章丘区、商河县、济阳县的安全稳定大热网,让济南未来的发展更有“底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真有这种事!济南有团伙专门碰瓷"酒司机",一要好几千

    四名男子在酒店门口盯着喝酒开车的人,然后在偏僻处故意剐擦,利用受害人不敢报警的心理进行碰瓷敲诈。商量好了方案,四名男子在今年6月3日晚上开车在工业北路郭店辖区的多个酒店附近转悠,寻找作案的目标。[详细]

    11-08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取暖优惠最详解:空调取暖不在"电代煤"补贴范围

    除了集中供暖,还有不少市民是通过燃气或者是电的方式来取暖。”  去年冬天使用取暖炉采暖的用户,如果今年冬天继续使用,就叫做既有用户,“既有用户不享受2000元的购置补贴,但仍可以享受每立方米1元,最多可以达到1200元的用气补贴。[详细]

    11-08 08-11齐鲁晚报
  • 轨道交通M3线有望年底开建 贯穿城市东西沿经十路走行

    QQ截图20171108085637_副本.jpg

    在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进展一直都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未来,济南的“轨道交通网”也将覆盖平阴、商河、章丘、济阳等区县。据陈思斌介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主要包括7个项目,包括M1至M4这4条M线,以及一条轨道交通环线和R2、R3的延长线。[详细]

    11-08 08-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4单位安全生产领域失信,18个部门联合惩戒

    近日,市发改委会同市安监局等18部门出台了济南市《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行动计划》。通过联合惩戒、社会监督等方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督促我市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诚信经营。[详细]

    11-08 09-11闪电新闻
  • 济南市在建工地今起恢复施工

    今天下午,济南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发布通知,明确自8日零时起,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终止Ⅱ级应急响应,全市在建工地恢复施工。据了解,Ⅱ级应急响应期间,市城乡建设委、各县区建委(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联合县区两级质安站对全市市政...[详细]

    11-08 09-11济南日报
  • 从展示模式进入体验模式,济南仓储式超市如何生存?

    随着宜家、麦德龙在济南相继落地,仓储式超市引发广泛关注。从曾经的世界购物广场到后来的家乐福、宜家、麦德龙,他们有的成为仓储式超市里的“常青树”,有的则遭遇市场洗牌。今年8月前后,宜家、麦德龙开业的火爆景象似乎打破了济南沉寂已久的仓储式消费市场。[详细]

    11-08 09-1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