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M3线有望年底开建 贯穿城市东西沿经十路走行

2017-11-08 08:56: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赵云龙

  在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进展一直都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11月7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斌做客“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据介绍,沿经十路走行、贯穿城市东西的轨道交通M3线将争取在年底开工建设。未来,济南的“轨道交通网”也将覆盖平阴、商河、章丘、济阳等区县。

  R1线明年下半年轨通后年底试运行

  目前,多条轨道交通R线正在加快建设。这些线路的建设进展如何?“R1线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就能完成洞通,提供铺轨条件,下半年完成轨通,年底实现电通。2019年上半年可以进行调试验收,下半年联调联试,争取在2019年年底开始试运行。”陈思斌介绍说,轨交R3线一期工程的13个车站也在同时施工,6台盾构机在同时掘进,R3线预计在2020年就可以开始运营。

  目前,R3线一期工程最北端只到滩头站,二期工程还将继续向北延伸至遥墙机场。有市民反映,按此前规划,R3线北延途经机场路时有很长一段距离会以高架的形式敷设,其所住小区就在附近,有些担心今后的噪音等问题。对此,陈思斌说,最初这样考虑,是因为在人口比较稀疏的地区,轨道交通一般以高架的形式敷设,因为高架造价低、施工容易,“走地下,一公里造价大概在7个亿以上,走地上,造价大约就是一半,3亿左右。”但不利的是会给沿线居民带来一定影响。陈思斌说,目前轨交方面正与设计单位、有关部门协调,并进行方案遴选,R3线向北延伸在途经机场路时很可能会改走地下,“宁可多花一点钱,也要方便市民。”而且,R3线还有望不分一期、二期工程,“直接到遥墙机场”。

  贯穿南北的M2线未来将“跨黄”

  轨交M线进展如何?据陈思斌介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主要包括7个项目,包括M1至M4这4条M线,以及一条轨道交通环线和R2、R3的延长线。其中,贯穿南北的M2线,在线路上会从南北康顺着大纬二路向北走,“以后要越过黄河”。而据此前环评公示等所透露的信息显示,M2线的起止点已由早先规划的北至泺口,变更为继续向北延伸至黄河以北。另外,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即将“动起来”的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等跨黄“三桥一隧”均设计有“轨交同步跨黄”功能。未来,有更多轨交线路有望随新建跨黄桥隧一起跨过黄河。

  “目前,M线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规划设计、环评、稳评以及保泉等硬件支撑,环评已报到环保部,正在审批。M1、M2、M3线已基本上完成了初步设计,达到了施工招标的条件。”陈思斌介绍说,贯穿城市东西、沿经十路走行的M3线也有望尽快“动起来”,经十路是目前车流量最大的一条线,“如果有条件,我们争取今年年底就开工M3线的建设”。

  轨交“大网”将覆盖平阴商河章丘济阳

  陈思斌说,“泉水敏感区,轨道交通是不涉入的。像历山路以西、顺河高架以东、明湖路以南一直到经十路以北,这个区域是泉水敏感区,就目前积累的经验和论证来讲,我们的轨道交通不进入这个地方,确保泉水万无一失。”

  如今,市民对于轨道交通线路向周边区县进行延伸的呼声也颇高。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多的辐射到周边区县的轨道交通线路?“一定会。”陈思斌说,“我们现在正在着力推进‘一张大网’的论证和研究。所谓‘一张大网’,就是济南市的轨道交通,规划涉及三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市域快线,第二个层次是核心区,也叫慢线,第三个层次,就是充分考虑到‘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五个次中心、12个地区中心和两个卫星城’、携河发展以及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因素”。“考虑诸多因素,我们正在规划‘一张大网’,甚至于我们考虑到将来周边县区,像周边的齐河、肥城,还有和我们对接的需要。将来,平阴、商河、章丘、济阳这些地方,这一张网都会覆盖到。”陈思斌如是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真有这种事!济南有团伙专门碰瓷"酒司机",一要好几千

    四名男子在酒店门口盯着喝酒开车的人,然后在偏僻处故意剐擦,利用受害人不敢报警的心理进行碰瓷敲诈。商量好了方案,四名男子在今年6月3日晚上开车在工业北路郭店辖区的多个酒店附近转悠,寻找作案的目标。[详细]

    11-08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取暖优惠最详解:空调取暖不在"电代煤"补贴范围

    除了集中供暖,还有不少市民是通过燃气或者是电的方式来取暖。”  去年冬天使用取暖炉采暖的用户,如果今年冬天继续使用,就叫做既有用户,“既有用户不享受2000元的购置补贴,但仍可以享受每立方米1元,最多可以达到1200元的用气补贴。[详细]

    11-08 08-11齐鲁晚报
  • 轨道交通M3线有望年底开建 贯穿城市东西沿经十路走行

    QQ截图20171108085637_副本.jpg

    在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进展一直都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未来,济南的“轨道交通网”也将覆盖平阴、商河、章丘、济阳等区县。据陈思斌介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主要包括7个项目,包括M1至M4这4条M线,以及一条轨道交通环线和R2、R3的延长线。[详细]

    11-08 11-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骑轧斑马线礼让行人也抓拍 别不当真,会罚100元

    7日早上,一辆奥迪车骑轧斑马线被抓拍。民警介绍,在这一个路口,平均每天都有200多辆车因乱道加塞被抓拍,面临10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在7日早高峰7点至9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市中交警就通过监控视频手动抓拍骑轧斑马线违法50起,乱道加塞200起。[详细]

    11-08 11-11齐鲁晚报
  • 济南轨交不进敏感区,确保泉水万无一失

    7日,在“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中,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思斌,对轨交建设进度进行了介绍。R1线高架路段上梁基本完成,开始铺轨,部分车站主体已完成。[详细]

    11-08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热力接手济阳等三县区供暖,原来在下"一盘大棋"

    据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热力集团牵手商河、济阳、章丘之后,拓展济南热力供热版图,“加上商河、济阳、章丘的供暖面积,今冬济南热力的供暖面积已经达到一亿平方米。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热力集团接手三县区供暖,将探索实施商河、济阳地热资源利用...[详细]

    11-08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