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骑轧斑马线礼让行人也抓拍 别不当真,会罚100元

2017-11-08 09:3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7日早上,一辆奥迪车骑轧斑马线被抓拍。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摄

  斑马线上停车礼让行人也可能会被抓拍处罚?是的。近日,济南交警开启了第二轮视频会战,对骑轧斑马线、乱道加塞等交通违法进行集中抓拍。7日早高峰,仅市中交警就抓拍骑轧斑马线违法50起,乱道加塞200起。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车辆乱道加塞

  也要被处罚

  7日上午8点15分交通早高峰,经四路上车流量、人流量均十分巨大,在万达商厦有行人过路口,一辆黑色奥迪轿车由东向西行驶过来,驶至路口时,见有行人过街,奥迪车跟其他车辆一样缓缓减速,最终停了下来礼让行人。不过,奥迪车前轮已骑轧上了斑马线。

  “经四路万达路口,一辆黑色奥迪停车骑轧斑马线,注意抓拍!”在市中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执勤民警迅速调整监控角度,把探头对准了奥迪,拍下了其骑轧斑马线的证据图片,成为对奥迪车进行处罚的证据。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遇前方拥堵把车停在斑马线上也属于交通违法,此项违法跟黄网格内停车一样都要处以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罚。”市中交警大队宣传科负责人闫鹏说。

  就在执勤民警对骑轧斑马线进行抓拍取证的同时,另一台电脑前,工作人员已经在操作设备,将监控探头对准了英雄山路南端铁路南苑附近,这里刚好是高架路的下桥口,平时乱道加塞的违法非常常见。只见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一辆接连变道的白色轿车被抓拍取证,随即录入了违法处理系统。

  民警介绍,在这一个路口,平均每天都有200多辆车因乱道加塞被抓拍,面临10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

  骑轧斑马线停车

  两小时50辆车被拍

  市中交警介绍,骑轧斑马线的违法并不少见。在共青团路五龙潭公园南门附近过街路口、经七纬四路口等,骑轧斑马线的违法也较为常见。在7日早高峰7点至9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市中交警就通过监控视频手动抓拍骑轧斑马线违法50起,乱道加塞200起。

  在行动的不只是市中交警一个大队,也非7日一天的行动。事实上,进入11月以来,济南交警各个大队就根据交警支队的部署开启了第二轮视频会战,利用监控视频手动抓拍违法,形成对自动抓拍设备点位不足的补充。

  具体而言,此次视频会战抓拍的违法主要有乱变道、闯绿灯和占用黄网线三类。其中,乱变道交通违法包括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等。也就是说,除了加塞之外,横跨多个车道野蛮变道的,也会被抓拍处罚。

  “路口遇堵继续驶入”也就是俗称的“闯绿灯”,闯绿灯是导致路口拥堵的常见违法行为,2013年济南曾经组织过现场查处,处罚标准是扣2分罚款100元。

  你拍视频弘扬文明 我们发红包奖励

  今年以来,济南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正面引导、反面惩戒,力促斑马线前的文明提升。经过半年的努力,礼让斑马线的车主越来越多。

  从11月7日起,齐鲁晚报联合济南交警共同发起活动,面向社会征集机动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视频,发现身边礼让斑马线的感人瞬间,记录这座城市的温暖,展现泉城的文明风貌。所有读者均可下载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注册成功后,可使用手机或其他设备抓拍路口的文明瞬间,在齐鲁壹点情报站板块上传视频。对于征集来的视频,我们将在齐鲁壹点予以展示,对提供视频的热心读者,将择优予以红包奖励。

  为了提高中奖率,请您确保上传视频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画面清晰,时长在10秒之内。请在情报描述中,写明拍摄时间、拍摄地点,对视频内容作简短说明。视频须为作者原创,如有盗用侵权行为,后果自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真有这种事!济南有团伙专门碰瓷"酒司机",一要好几千

    四名男子在酒店门口盯着喝酒开车的人,然后在偏僻处故意剐擦,利用受害人不敢报警的心理进行碰瓷敲诈。商量好了方案,四名男子在今年6月3日晚上开车在工业北路郭店辖区的多个酒店附近转悠,寻找作案的目标。[详细]

    11-08 08-11齐鲁晚报
  • 济南取暖优惠最详解:空调取暖不在"电代煤"补贴范围

    除了集中供暖,还有不少市民是通过燃气或者是电的方式来取暖。”  去年冬天使用取暖炉采暖的用户,如果今年冬天继续使用,就叫做既有用户,“既有用户不享受2000元的购置补贴,但仍可以享受每立方米1元,最多可以达到1200元的用气补贴。[详细]

    11-08 08-11齐鲁晚报
  • 轨道交通M3线有望年底开建 贯穿城市东西沿经十路走行

    QQ截图20171108085637_副本.jpg

    在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进展一直都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未来,济南的“轨道交通网”也将覆盖平阴、商河、章丘、济阳等区县。据陈思斌介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主要包括7个项目,包括M1至M4这4条M线,以及一条轨道交通环线和R2、R3的延长线。[详细]

    11-08 11-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骑轧斑马线礼让行人也抓拍 别不当真,会罚100元

    7日早上,一辆奥迪车骑轧斑马线被抓拍。民警介绍,在这一个路口,平均每天都有200多辆车因乱道加塞被抓拍,面临10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在7日早高峰7点至9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市中交警就通过监控视频手动抓拍骑轧斑马线违法50起,乱道加塞200起。[详细]

    11-08 11-11齐鲁晚报
  • 济南轨交不进敏感区,确保泉水万无一失

    7日,在“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中,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思斌,对轨交建设进度进行了介绍。R1线高架路段上梁基本完成,开始铺轨,部分车站主体已完成。[详细]

    11-08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热力接手济阳等三县区供暖,原来在下"一盘大棋"

    据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热力集团牵手商河、济阳、章丘之后,拓展济南热力供热版图,“加上商河、济阳、章丘的供暖面积,今冬济南热力的供暖面积已经达到一亿平方米。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热力集团接手三县区供暖,将探索实施商河、济阳地热资源利用...[详细]

    11-08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