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抢车位感觉心好累?济南部分老旧小区成功“借位”

2017-12-04 07:5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刘杰

  1日晚9点,泉城路街办停车场,办理了月卡的车主扫二维码停车。 记者刘玉乐 摄

  师东新村居民车辆200辆,小区内停车位只有69个;趵突泉小区居民车辆268辆,车位只有180个;泺河社区居民保有车辆1080辆,停车位只有463个……禁停道路在老城区越来越多,而汽车保有量却在持续增加,当车位有限的老旧小区遇上不能承受之重,难道居民只能展开花式抢车位大比拼?一些街道办事处想到了“借位”停车的法子,反响还不错。借车位者,是辖区居民;被借的,则是辖区商业综合体、路边停车场和驻区单位。

  老旧开放式小区的“抢车位大战”

  在今年4月份之前,家住泺河小区的邱鹏每天下班都要快马加鞭往回赶,他说“一点都不夸张,只要超过6点半,小区里基本停不下车了。”如果晚上有应酬回来得晚,他只好开着车在小区里能停车的路段一圈圈地转,看看能不能足够幸运,恰逢一辆车开走,给他腾出停车位。“越转越心烦路怒,尤其是看到跟我一起转的人。”邱鹏最怕遇到两个人同时发现了一个车位的情况,“理智告诉我要礼让,情绪告诉我快上,不然不知道还要转多久。基本上在停车这件事上,我没有谦让过,毕竟车位太少了。”

  在实施借车位之前,除了泺河小区,“抢车位大战”也在趵突泉小区上演过。不仅本小区业主抢车位,外地前来齐鲁医院就医的车辆也加入其中。尽管白天居民车辆多半外出,但小区内停车位依然有限。“有些外来车辆随意停放,堵住了消防通道,不仅不利于小区微循环,还危及辖区居民生命安全。”趵突泉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工作日每天来趵突泉小区停车的外来车辆不下5000辆次,小区停车压力很大。

  寻寻觅觅老小区车位扩容难

  老旧小区多建于上个世纪,道路狭窄,也没有规划停车场,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停放更多的车辆,成为摆在各个街办面前的问题。

  今年起,不少街道办事处在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的大环境下,为辖区的部分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其中物业公司管理的最重要一项就是车辆管理。

  济南诚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趵突泉小区、师东新村、贡院墙根社区和临湖社区等历下区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入住后,就开始对所管小区的车辆和停车进行统计,同时与当地街道办事处、交警协作,重新施划停车位。

  “经过重新划线,菜市-泺河社区增划机动车位207个,趵突泉社区增划停车位73个。尽管车位增加了,但增加数量有限,各个小区的停车位数量和居民汽车保有量比例仍在1: 2左右。”诚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旧小区,已经没有空地再建停车场,与此同时,老城区全线禁停的道路越来越多,小区里停不下,路边不能停,要想让居民把车停下,就得在老旧小区之外挖掘可以停车的地方,向小区周边商业综合体、大型企业、单位“借”车位的想法由此而生。

  借车位可办月卡租金100元、300元不等

  文化东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师东新村居委会通过与社区城管工作站、物业公司商定,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在指定路段设置暂时停放车位、适当采用错时停车。师东新村东侧的鼎集会商业街地上地下共有100多个停车位,经过街道办事处协调,这100多个停车位向居民开放使用,居民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东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由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4家停车场的494个车位夜间向菜市新村、泺河小区居民开放。泉城路街道则协调了包括红尚坊休闲美食街、开元广场等单位在内的13家停车场的359个泊位对居民优惠开放。而趵突泉小区则几乎“挖”尽辖区停车资源:民政大厦、省人社厅、南新街51和57号院、民政大厦、金光旺角、中信银行、省体育中心……均根据自身情况开放了不同数量的停车位,开放车位总数超过1800个,大大减轻了趵突泉小区内部的停车压力。

  “借”车位的重要因素就是打居民和车位所有单位之间的时间差。“居民一般夜晚停车,而这些单位夜间停车比较少,与其闲置不如低价租借给居民使用。”泉城路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借”车位给居民费用比正常停车费更便宜。诚顺物业负责人介绍,社区车辆可以享受三类停车优惠政策,次卡5小时内每小时2元计时收费,超过5小时不再计费、计时;夜卡晚6点到次日早8点每月100元,超出规定时间则要按该停车场收费标准计时收费;全天卡每月300元,但车辆如果场内连续停放5天以上,不再享受优惠。需要租借停车位的车主办理月卡或次卡后,就可以获得一个二维码贴在车窗上,停车时供停车场工作人员验证。

  比起每天“抢车位”,尽管每月需要支付100元钱,但不少车主还是觉得“借”车位的方式“棒棒哒”。师东新村的冯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晚上都把车停放在小区东侧的鼎集汇商业街后再步行回家,在老小区停车的烦恼一去不返。泺河小区的邱鹏也乐滋滋地告诉记者:“媳妇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停车了。”

  ●延伸阅读

  济南停车位缺口近60万个抢车位几成“全民游戏”

  市交警支队11月9日公布,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按照济南706.69万人口来计算,平均每3个人就有一辆机动车。如果以每辆车长5米、宽2米来计算,200万辆的机动车摆在济南市81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停车将占用近三成的土地。截至9月,济南市区停车泊位约63.01万个,市区汽车保有121.71万辆,按照“一车一位”计算,缺口达到58.7万个,停车位数量不够,花式抢车位必然频繁上演。济南槐荫区闫千户小区四区和二区之间有一条神奇的道路,南北有三条车道,中间一条略宽约为6米。南北两侧紧挨商户,所以这两条车道为4米左右。这条道路东西长为430米,就在这不足一里的道路上,今年4月的某天一共停了267辆车!放眼望去都是车,不知道的还以为到了公共停车场,估计消防车长了翅膀才能进来。

  这267辆车绝大多数是私家车,其中鲁A牌照的占绝大多数,剩余的还有鲁J和鲁V等地的车和小卡车。附近居民各种花式占车位方法也是让人大开眼界,空车架子、车轮胎、电动车、铁茶几、遮阳伞架子齐上阵,估计家里不用的大家伙都用上了。

  小区居民如此绞尽脑汁占车位无非就是车位少而已。据悉,2012年闫千户小区私家车已达1300余辆,导致小区交通状况一片混乱,当年底就开始了小区微循环改造,其中铁路南路等5条东西向道路重新画线,铁路北路等道路设置单行,即便如此也仅能容纳160辆车。五年时间过去了,小区车辆与停车位的矛盾恐怕更大了。

  更扎心的是,4·19限购令之后,济南的停车位也迎来一波涨价。有报道称,有小区的停车位一周涨了3000元,还有些小区一个月涨了2万。一个车位普遍在10万元以上,贵的甚至达到30多万元。明湖白鹭郡的停车位从原来的7万元涨到13万元;舜耕路上的佛山静院,停车位涨到33万元;名士豪庭车位从最初十几万元涨到20万元出头……(周全整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空航拍济南穿黄隧道地势,堪称风水宝地

    12月2日,济南穿黄隧道宣布正式开工,未来的隧道就在济南市区北郊的泺口浮桥下方穿过。黄河北侧是一望无际的良田,而浮桥连接的309国道大约是隧道走向。未来的济南城区将延伸到这里,而巨大的空间给济南的发展带来无尽的想象力。[详细]

    12-04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清波路多条宠物犬接连“中毒”死亡 警方已介入

    狗主人带着自己的爱犬来到了宠物医院,一化验血,医生说血液里有毒,剧毒。出事的狗狗,大多都是些萨摩耶、拉布拉多、泰迪等名贵犬种。”  附近居民说,在几年前,这里也出现过警示养犬的标语,这样来看,这次的事件恐怕也是事出有因。[详细]

    12-04 08-12齐鲁网
  • 天天抢车位感觉心好累?济南部分老旧小区成功“借位”

    1日晚9点,泉城路街办停车场,办理了月卡的车主扫二维码停车。东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由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4家停车场的494个车位夜间向菜市新村、泺河小区居民开放。[详细]

    12-05 08-12济南时报
  • 山大章丘主校区最新进展!教职工宿舍楼开始动工了

    日前有网友爆料,在章丘风景如画的绣源河附近,看到在规划的山大校区建设用地上,有人开始动工了,拉起了院墙。 [详细]

    12-05 08-12大众网
  •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6)输气管道通孝里 长清明年实现天然气全覆盖

    2日,由济南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投建的崮山至万德中压长输天然气管道项目成功置换通气,管道沿线的石店村、茶棚村、青北村等17个行政村,近5万村民有望率先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能源。同时,随着明年归德至孝里至平阴高压天然气管道的陆续开工,长清区将实现天然气全覆...[详细]

    12-04 10-12大众网
  • 济南版“硅谷”呼之欲出,浪潮牵手国际巨头思科

    12月4日上午,济南高新区、浪潮、思科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浪潮集团总裁王茂昌,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萧洁云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详细]

    12-04 17-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