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6)输气管道通孝里 长清明年实现天然气全覆盖

2017-12-04 0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中共山东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决定,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省会的济南一马当先,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无论是新兴经济,还是传统产业,想要焕发充满活力的“新动能”,创新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路。燃气作为民生服务行业,每年也在创新服务新模式、新理念。其间,市场开发由城区向城郊乡镇转移、持续推进“煤改气”工作、发展清洁能源供热用户、推广应用小型天然气发电机组…… 

  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大型新闻系列报道——《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跟随着“济华人”的脚步,全程记录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走上“弯道超车”和“变道换向”并存的创新发展轨道。 

为了尽量少占用耕地,输气管道沿农田一侧敷设

施工人员对输气管道进行焊接

已经焊接好的输气管道如一条长龙

施工人员对管道进行焊接

为了确保工程的如期竣工,施工人员加班加点,通宵达旦

  大众网济南12月4日讯(记者 刘大帅)2日,由济南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投建的崮山至万德中压长输天然气管道项目成功置换通气,管道沿线的石店村、茶棚村、青北村等17个行政村,近5万村民有望率先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能源。同时,随着明年归德至孝里至平阴高压天然气管道的陆续开工,长清区将实现天然气全覆盖。

  日供气量达11万立方米以上,满足17万居民需求

  崮山至万德中压长输天然气管道项目是济南市天然气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工程全长24公里,起点为崮山高中压计量站,终点为万德中压计量站。天然气中压管道工程贯穿崮山、张夏、万德3个街道办事处,日供气能力达11万立方米以上,可以满足管道周边近17万居民的用气需求。

  据了解,该工程大部分管线沿着国道104铺设,受地理环境影响施工难度大,需要穿越5次北大沙河、3处交叉村镇跨河桥梁、1处高速公路等。作为工程的投建方,济南济华将整个工程分为崮山、张夏、万德三个标段,采取了同时开工的方式,确保了工程的如期竣工。

  “我们通过截流让河流改道,对河床进行开挖后敷设管线。”济南济华工程管理部主任王斌介绍,如何跨越北大沙河成为该工程的难点,为了减小不断坍塌的淤泥对管线铺设造成影响,施工人员开挖了宽约10米的管沟,来放置直径仅为400毫米的输气管道。同时,为了避免河水冲刷对管线造成破坏,施工人员还将过河管道深埋于河床6米之下。

  王斌告诉记者,在穿越车流量很大的国道、高速公路入口时,济南济华采取了定向钻拉管的施工技术减小对交通的影响。此外,该公司通过提前谋划,探明路面下已有的自来水、供热、供电等埋地管线的走向,选取合理的位置进行施工,避免对其他管线造成影响。

  暴雨中冒险巡查管线,聚少离多已成家常便饭

  想起2016年7月22日长清区突降的那场大暴雨,王斌至今还记忆犹新,当时流经张夏街道的北大沙河水位暴涨,为了防止刚刚铺设的管道被大水破坏,他和5名同事便承担起了对管道的现场勘验和监视工作,通过连续多日的巡查,他们将一个个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虽然穿着雨衣,但没走一会就浑身湿透了,胶鞋也都被雨水灌满了。”王斌告诉记者,大雨过后道路十分泥泞,他和同事们就深一脚浅一脚的沿着河岸走,几次险些滑倒跌入河中,短短4公里的管线他们巡查了整整一天。“晚上脱下胶鞋,脚都被泡肿了,也磨的起了好几个水泡。”王斌说。

  作为工程管理部主任,王斌需要每天都在施工现场处理各类问题,与亲人聚少离多成了家常便饭。在管线通过乡镇期间,为了避免施工对交通的影响,他们采取了错时施工的方案,在夜间通宵进行施工。有一天,王斌的孩子突发感冒,高烧近40℃,王斌匆匆回家看了一眼后,就又赶回工地。“工程质量和工期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在施工现场守着,心里不踏实。”王斌说,为了能让居民早日用上天然气,同事们也和他一样,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奋战在一线。

  织密城乡管网,长清所有乡镇驻地明年具备通气条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今年9月份,《济南市冬季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济南济华积极与当地环保部门、城乡建设委员会加强合作,设计建设峰山路、凤凰路、水鸣街等多条天然气中压管线,织密城乡天然气管网。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供气格局,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长清主城区供气的全覆盖。”济南济华总经理王成峰说,该公司今年敷设中压长输天然气管道约30公里,为长清区气代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济南济华还完成了低压天然气输管线约25公里,长清区主城区的大多数区域已经具备通气条件。

  据了解,在长清主城区气代煤工作推进的同时,各乡镇驻地的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也在稳步进行。2018年,济南济华将开工建设归德至孝里至平阴高压天然气管道,并与中石化管道公司合作计划建设马山天然气接收站、马山至双泉中压天然气管道工程,届时长清区所有乡镇驻地将具备天然气通气的条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空航拍济南穿黄隧道地势,堪称风水宝地

    12月2日,济南穿黄隧道宣布正式开工,未来的隧道就在济南市区北郊的泺口浮桥下方穿过。黄河北侧是一望无际的良田,而浮桥连接的309国道大约是隧道走向。未来的济南城区将延伸到这里,而巨大的空间给济南的发展带来无尽的想象力。[详细]

    12-04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清波路多条宠物犬接连“中毒”死亡 警方已介入

    狗主人带着自己的爱犬来到了宠物医院,一化验血,医生说血液里有毒,剧毒。出事的狗狗,大多都是些萨摩耶、拉布拉多、泰迪等名贵犬种。”  附近居民说,在几年前,这里也出现过警示养犬的标语,这样来看,这次的事件恐怕也是事出有因。[详细]

    12-04 08-12齐鲁网
  • 天天抢车位感觉心好累?济南部分老旧小区成功“借位”

    1日晚9点,泉城路街办停车场,办理了月卡的车主扫二维码停车。东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由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4家停车场的494个车位夜间向菜市新村、泺河小区居民开放。[详细]

    12-04 08-12济南时报
  • 老小区加入集中供暖,2000户居民告别土暖气

    12月2日,明湖小区东区开始打压试水,预计在本周,居民家中的暖气将陆续热起来。12月2日,济南热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小区进行供暖之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小区内也已经敷设了供暖管网,并修建了一南一北两处换热站。 [详细]

    12-04 10-12大众网
  • 重在保护!济南历山路“修女楼”将整体平移搬迁

    历山路47号院外表看起来很普通,但是里面却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修女院主楼是两层带阁楼的灰砖楼房,整体建筑充满了岁月的沧桑。除了“留”,还要考虑到“用”,修缮后修女楼将交给济南市民族宗教局做统一处理。[详细]

    12-04 08-12生活日报
  • 济南第一个!山大这座老楼要装电梯,春节前就能用上!

    工程已通过济南规划、建设部门审批,一、二单元已开工。据山东大学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先是民调,之后便去上海等地实地考察,并设计相关施工方案。[详细]

    12-04 08-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