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在保护!济南历山路“修女楼”将整体平移搬迁

2017-12-04 08:3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历山路47号院外表看起来很普通,但是里面却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修女院主楼是两层带阁楼的灰砖楼房,整体建筑充满了岁月的沧桑。

  问政人员近日看到,楼前搭起了脚手架,在主楼入口处一侧,墙上挂有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主楼内的设施及装饰已经比较破旧,室内还出现了漏水的情况。修女楼虽然处在山东教学仪器厂旧城改造项目内,但是属于文保建筑,不能被拆除。附近居民说,除了这座修女楼,以前这里还有不少老式优秀建筑。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城市的更新改造,有些老建筑逐渐消失了。

  3日的问政现场,济南城投集团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曾停滞了一段时间,2013年底济南市将修女楼列为文保单位以后,和相关单位沟通后制定了处置方案。首先将它作为济南市的一个历史景点,将来把这个楼平移到公共用地上去,对它进行加固、修缮。对修女楼的内外立面以及景区效果,统一进行规划。除了“留”,还要考虑到“用”,修缮后修女楼将交给济南市民族宗教局做统一处理。

  济南市在城市更新中,如何能保留下那些充满岁月沧桑的历史建筑与文化,传承历史文脉?济南市规划局局长吕杰在现场表示,修女楼是文物建筑,对它的保护有单独的要求。保护好、利用好文物建筑、文化建筑,是规划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城市更新局)局长徐春华认为,城市更新,绝对不是一拆了之,盲目的“拆”,势必会留下永远的痛。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工业遗产、历史建筑、文化区域等一定要留下来,一定要下最大力气去保护。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天抢车位感觉心好累?济南部分老旧小区成功“借位”

    1日晚9点,泉城路街办停车场,办理了月卡的车主扫二维码停车。东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由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4家停车场的494个车位夜间向菜市新村、泺河小区居民开放。[详细]

    12-04 08-12济南时报
  • 3日20:00起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大众网济南12月3日讯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今晚起受冷空气影响,影响济南的雾霾将散去。根据济南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会商预测结果,按照《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济南市于12月2日18时15分发布黄色预警,并于12月2日20时启动Ⅲ级响应。[详细]

    12-04 08-12大众网
  • 因无钱筹备婚礼 济南男子盗走公司30万元的阿胶藏匿岳母家

    近日,济南高新区一家医药物流公司的仓库被盗,价值30万余元的极品阿胶不翼而飞。11月23日下午14时许,济南高新区某医药物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1号仓库清点库存时发现,仓库里原本存放的192盒东阿牌极品阿胶竟不翼而飞。[详细]

    12-04 08-12齐鲁晚报
  • 坚守初心:“小巷总理”陈叶翠的难忘瞬间

    陈叶翠,生前任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济南市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在29年的社区工作中,如一团火焰,燃烧了自己,照亮了社区。[详细]

    12-04 08-12大众日报
  • 济南有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城子崖获封“国字号”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钱欢青 摄  昨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在浙江慈溪召开。国家文物局于今年3月启动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通过前期资料搜集整理和初审、现场考察评分和专家评议等环节,国家文物局最终公布了第三批12家国家考古...[详细]

    12-03 10-12济南时报
  • 你网购打过差评吗?差评师网曝光,济南30多人信息被泄

    ”  有卖家称,曝光这些信息是为了提醒同行,当心职业敲诈师的骚扰,平台初衷是好的。其中公开的个人信息更为详细,包括买家的微信号、个人照片等,有卖家甚至直言要对差评师进行“人肉”和电信轰炸。[详细]

    12-03 10-12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