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方便!济南要新改建910座旅游厕所,手机定位就可找到

2017-12-06 08:37:00 来源: 大众在县 作者:

  旅游厕所作为必备的生活设施,既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出行,也是一个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记者了解到,2018—2020年,济南计划新建、改建910座旅游厕所。

  2012年以来,为有效弥补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数量的不足,市政府统一部署,城管部门主抓、旅游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成立“城市厕所开放联盟”,动员位于城市主干道两侧以及景区周边党政机关、企 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内部厕所。联盟发展迅速,持续扩大,在天下第一泉5A级旅游景区附近,还形成了“厕所开放联盟一条街”。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达1100余家,节约政府建设投资2亿余元。

  与此同时,在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方面,自2015年到2017年11月底,全市共完成1334座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工作,其中新建旅游厕所935座,其中旅游景区193座、交通集散点17座、乡村旅游点432座、旅游餐馆38座、旅游娱乐场所17座、城市商业街57座、加油站6座、300平方米以上商超178座;改建399座,其中旅游景区72座、交通集散点3座,乡村旅游点85座、旅游餐馆55座、加油站115座、300平方米以上商超69座。

  济南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做法,受到国家旅游局的肯定和认可。2015年荣获“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和“2015中国旅游厕所革命先锋”称号,2016年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创新城市,2017年2月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为了方便市民游客,济南每年制作厕所开放联盟地图,在全市所有景区点、宾馆和旅行社营业网点免费向游客发放,至今已累计印发50余万份。市旅发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山东省旅发委牵头,全省手机版“厕所开放联盟地图”刚刚通过专家评审。这是一款手机APP,安装到手机上后,可通过GPS定位方便游客查阅、就近如厕。其中涉及到济南的,主要是包括市区、近郊景区沿线的千余座厕所。

  与此同时,济南也在不断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连续2年开展星级公厕评选活动,着力打造“500座星级公厕”。目前,一期100座星级公厕已挂牌服务,全部达到了“专人管理、定时开放、标准保洁、便民 服务”的星级标准要求。向联盟单位定期发放厕所开放备用品“五件套”(一瓶清厕剂、一把刷子、一个塑料垃圾篓、一块肥皂和垃圾袋),实现了管理标准化的新常态。

  加强对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的日 常监督和指导,每季度定期对成员单位进行抽查考核,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制定了“以奖代补”政策,结合具体路段、客流量、保洁标准等因素,为每户发放1000至3000元不等的补助费 用。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在厕所内设置意见簿,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提升。

  据悉,未来3年,济南计划新建、改建910座旅游厕所。其中,2018年为341座,其中新建270座、改建71座;2019年为243座,其中新建187座、改建56座;2020年为326座,其中新建272座、改建54座。

  来源:济南时报

  编辑 刘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玉函路隧道铺完沥青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年底通车

    20171206073758451.jpg

    5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玉函路隧道已铺设最后一层沥青,正进行交安设施、消防、监控等附属工程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本月底将正式通车。据了解,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市民可从玉函立交桥下桥后走右侧车道进入隧道,走左侧车道可进入玉函路地面道路行驶,...[详细]

    12-06 08-12济南时报
  • 济南下月初进入“两会时间”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明年1月8日召开

    VCG11464565618.jpg

    历下区选举的李国峰、魏昱、李永明代表,市中区选举的张海波代表调离我市,4名代表的代表资格自行终止。免去:王保新、宋新龙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李政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武德成的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详细]

    12-06 10-12济南时报
  • 真方便!济南要新改建910座旅游厕所,手机定位就可找到

    18029942471845873925.jpg

    旅游厕所作为必备的生活设施,既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出行,也是一个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加强对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的日 常监督和指导,每季度定期对成员单位进行抽查考核,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详细]

    12-06 10-12大众在县
  • 山东化工技师学院爱心捐助 救助车祸伤者学生

    12月1日,17技师Ⅲ电商3班在学院发出了“生命因爱而坚强——救助车祸伤者孙楠同学的捐款倡议”,全体师生积极踊跃献爱心,共筹得爱心捐款40894元。爱心募捐托起孙楠同学生命的希望,让我们祈愿还在ICU的孙楠早日康复,重返校园。[详细]

    12-06 11-12大众网
  • 济南通报5起落实从严治党不力典型问题

    timg.jpg

    12月5日,济南市纪委监察局官网发布了《关于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典型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进一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详细]

    12-06 10-12大众网
  • 济南市代表团赴临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王忠林苏树伟参加活动

    今天,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临沂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为帮助沂蒙老区的贫困群众尽快摆脱贫困,省委、省政府确定由济南市与临沂市结成扶贫协作关系。[详细]

    12-06 08-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