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装电梯四材料不用再提交 济南简化流程让市民少跑腿

2017-12-09 08:4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杰

  玉函路某小区老楼装电梯工程已经开始施工。

  7日上午,济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申请人身份证明及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等材料不再需要提交。《通知》还要求街道办事处积极参与,以解决当前老楼加装电梯往往卡在“民意关难过”的现实问题。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王杰   

  不用再提交

  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

  自今年10月16日,济南市公布《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至今,忙坏了历山路146号楼的张先生等业主。作为本小区加装电梯项目的发起人,张先生最近一直忙活着去相关部门盖章,“六张表格、十多个章,协调起来也不容易”。 

  如今,相关程序都已走完,张先生即将向辖区规划部门递交申请。“但前几天,街道办因为一户业主没在意向书上签字而不给盖章。业主常年不在济南,花了一周才把人家找来。”

  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7日,济南市新出台的《通知》进一步调整简化了增设电梯规划审查意见申报材料。

  新的申报材料只需: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申报表(提供原件及原件电子扫描版);代理申请人身份证(提供原件、复印件及原件电子扫描版)、授权委托书及承诺书(提供原件及原件电子扫描版);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的增设电梯建设方案设计文件(总平图、各层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2套,同时提供设计文件的电子格式(CAD)文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导则》中原规定的“申请人身份证明及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业主关于增设电梯签订的书面协议;申请增设电梯方案公示结果报告”等材料不再需要提交。

  此外,为解决多部门协调难问题,《通知》中称:济南市各区牵头单位要对辖区电梯增设项目实施全程业务指导,定期召开区联席会议;建立增设电梯项目推进情况月度报告制度,济南各区牵头单位按月填写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实施情况明细表和汇总表,并于每月3日之前上报济南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突破“民意关”

  辖区街道办参与协调

  目前,济南老楼加装电梯进展缓慢,主要卡在“民意关”——同一单元楼业主的加装意见不统一。

  此前,山东大学社会学专家王忠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加装电梯之所以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靠民间运作,缺乏政府主导。“老楼加装电梯牵扯到众多住户之间的利益协调,没有政府出面,缺乏权威机构出面协调,实行难度很大。”

  一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老楼装电梯难,问题焦点在业主的利益博弈,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没有权威部门出面协调,这种问题只能越谈越僵。

  对此,结合上述现状以及《导则》原有规定,《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街道办事处在辖区老楼装电梯事务上的职责——协调业主意见、做好监督公示。《通知》称:各区街道办事处要积极组织增设电梯范围内的全体业主征求意见、拟定初步改造方案,并积极协调业主各方达成书面协议,重点做好业主协商调解和监督公示工作。“虽然电梯加装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业主协商的程度,但为了方便更多老年人的出行,需要进一步发挥街道办的社区协调功能。”上述负责人说。

  针对不少小区因为个别住户常在外地,难以召集签字而导致电梯加装项目延期卡壳的状况,该负责人表示,如今,此事完全可交由街道办去协调解决。“申请人身份证明、房屋权属等材料,可以通过熟悉社区的街道办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确认,协调、公示工作其实都前置到了街道办。”

  对于目前许多小区加装电梯因“民意关”难过而卡壳的现状,上述负责人称,高低楼层户主之间意见不统一,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底层户主担心电梯影响采光、通风,产生噪音;再一个就是出于经济因素,低层住户不希望掏钱或者要求适当补贴。”

  “虽然达到2/3住户的同意就可以批准建设,但实际情况是如果有一户不同意,加装工程便无法开展。”上述负责人透露,前期济南房管局曾组织规划、建委、各区牵头单位等赴福州、南京考察学习当地加装电梯的先进经验,“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的政策,预计明年年中出台。”

  □最新进展     

  首批12个单元开工,大部春节前能用上

  据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内五个试点区(历下、历城、市中、槐荫、天桥)共计有295个单元居民有加装电梯意愿并已初步协商一致。其中79个单元已开始进行招标采购和初步的加装方案设计;38个单元已开始进行详细规划方案设计和意见公示工作;18个单元正在办理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手续;12个单元已开工建设,并且按照工期安排,大部分在春节前即可竣工投入使用。

  这就意味着今年春节前,济南市首批12个单元楼将完成电梯加装项目。具体单元楼如下:历下区有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宿舍8号楼1单元、2单元,青后小区4区3#4号楼1单元、2单元、3单元;市中区有玉函路46号院1号楼2个单元,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2个单元;历城区有闵子骞路14号1号楼2单元,洪家楼南路27号1号楼1单元、2单元。“天桥区、槐荫区近期也将有几座单元楼通过审查,准备开始动工。”上述负责人说。

  老楼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主要有两种——在单元楼外设立独立井道,通过连廊与原有建筑连接;再就是,电梯井道紧贴原有建筑。两种方案各有优缺点:单元楼外设立独立井道的设计方案,噪音、采光影响条件较小,但要求单元楼楼前有足够的空地面积;如果楼前空地面积不够,则需采用电梯井道紧贴原有建筑的设计方案,但该方案会较大影响原住户,尤其是一、二楼的噪音、采光问题。目前,上述12个单元的电梯加装方案均采用了独立井道的设计方案。

  不过,在电梯造价、电梯入户方式、电梯种类上,各个小区情况有所不同。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8号楼1单元、2单元采用了平层入户的方式,电梯出入口设在居民家中院墙上,用户可直接到家;闵子骞路14号院等小区则采用了错层入户方式,电梯停靠点分别设在楼道2层半、3层半、4层半的位置,用户乘坐电梯上楼后还须爬半层到家。

  至于电梯种类,市中区英雄山路201号院采用了安装快捷的装配式电梯,其他小区则大多采用了土建工程的传统电梯。

  齐鲁晚报记者 王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些路口新增42套电警 专拍这样开车

    QQ图片20171209085400.png

    记者从济南交警官方微信获悉,今年以来,济南机动车新增20余万辆,但是2017年1-10月,交通死亡事故数减少35起,死亡人数减少47人,这其中有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功劳。[详细]

    12-09 08-12齐鲁网
  • 济南白发老太撑垂落线缆半小时 道路畅通后悄悄离开

    20171209073504844.jpg

    ”  据现场一目击者称,当时老大爷还拿着手里红色塑料袋指挥交通,老太太则一直在路口撑着线缆,大约有半个小时。8日12:00,历山东路与建筑新村南路交叉口已恢复了正常,路口的东南角上,被清理下来的线缆有部分被盘成一圈放在地上。[详细]

    12-09 09-12济南时报
  • 南山再掀双拆风暴 仲宫8日拆除门牙景区6栋违建

    W020171208632209571141.jpg

    )“注意洒水降尘,无关人员后退!”随着一阵机器的轰鸣声,位于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大门牙村的两栋违建开始了拆除工作。记者了解到,南部山区管委会坚持将拆违拆临工作形成常态化,8日上午仲宫街道办对门牙景区林溪花园内的3处违法违章建设,共计6幢砖混...[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济南发布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 家长学校建校率要达到99%以上

    《规划》从培育专业化的指导服务机构、强化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加强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的建校率作出要达到99%以上的要求,这高于全国“城市学校建家长学校90%、农村80%...[详细]

    12-09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市开展建筑施工和燃气安全大检查 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立即停工

    燃气安全方面,通知提出,要重点检查部门监管职责履行落实情况,并对辖区内重点关键燃气供应场站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加强在建燃气施工项目现场安全管理情况,燃气企业还要定期进行入户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详细]

    12-09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市公开招聘社区“村官” 8日-10日报名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讯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做好新一届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社区专职工作力量,济南市将面向社会公开考试录用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详细]

    12-09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