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白发老太撑垂落线缆半小时 道路畅通后悄悄离开

2017-12-09 09:0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孔婷婷

  老太太用路边环卫工的垃圾夹子撑起垂落线缆 市民供图

  老太太用垃圾夹子撑起垂落线缆 市民供图

  8日7:00左右,市民小张(化名)开车途经历山东路与建筑新村南路交叉口附近时遇堵车,当他开到近处时才发现路口线缆垂落挡了道,有四五个人手里拿着扫把等工具站在路中间撑着线缆,其中还有两名老人。“天挺冷,他们(的举动)让人看着心里特别暖。”

  白发老太撑垂落线缆半小时

  “路西边就是解放路第二小学,正好是上班的点,也可能有来送孩子的,不知道为啥今早特别堵。”小张回忆说,早7:00多,他途经历山东路与建筑新村南路时,堵了好一会儿才开到路口,这时他才发现原来是路口线缆垂落挡了路,有四五个人正在帮忙,有的撑着线缆有的指挥交通,其中有两位老人格外引人注目。

  小张说,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拿着一个环卫工人的垃圾夹子挑起了一根线缆,“她也没戴手套帽子什么的,身边一位老大爷举着个大扫帚,手里还握着一个红色塑料袋。”其他几名年轻人则用环卫工具撑着一捆粗线缆。“本来赶时间挺急躁,但他们(的举动)让人看着心里特别暖。”

  据现场一目击者称,当时老大爷还拿着手里红色塑料袋指挥交通,老太太则一直在路口撑着线缆,大约有半个小时。

  8日12:00,历山东路与建筑新村南路交叉口已恢复了正常,路口的东南角上,被清理下来的线缆有部分被盘成一圈放在地上。现场一位通讯公司的工作人员指着路口的西北角说,“原来学校这个位置有根铁杆子撑着这些线缆,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都清理了。”

  道路畅通后热心人悄悄离开

  据历山东路一名环卫工人介绍,她早晨5:00多上班时看到线缆有些下垂,“那时候还不碍事,车还能过去。”

  6:30左右,该区域城管工作站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线缆下垂得厉害,路口西北角架线缆的铁杆子也歪了,“可能是昨晚有大车经过挂的。”他说,该路口旁就是一所小学,会有不少家长来送孩子,担心线缆继续下垂会影响交通,便赶紧联系附近工作人员前来帮忙。

  据他回忆,一捆线缆旁还有一根单独的线缆,线缆垂落最低处离地面约半米,汽车很难通行,几名工作人员用手举着那捆线缆,让车辆通行,后来又有几名热心市民加入帮忙。“其中有两位老人,一位老太太头发花白,我印象很深。”他说,当众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那捆线缆上时,老太太用环卫垃圾夹子撑着那根单独垂落的线缆,旁边还有一名老大爷用扫帚撑着那捆粗线缆,后来老大爷又帮忙指挥交通。

  “老太太看着少说也得70岁了,大冷的天还帮忙,前后加起来在路口站了得有半个小时。”众人搭手帮忙的同时,城管工作站工作人员找来了一个人字梯,用梯子将路中间的线缆撑了起来,道路恢复畅通后,几名帮忙的热心人也悄悄离开了。

  “我忙活完回头想找他们的时候,已经看不到人了。”城管站工作人员说,那时大约7:30。

  [对话热心老太]

  “我没啥要紧事,谁看到都会帮忙的”

  8日下午,几番波折,记者在历山东路附近一小区打听到了举线缆老太的消息。“她姓潘,人挺好的,身体也不错,她和老伴经常出来晒太阳。”通过照片,有人认出了潘老太。在潘老太家楼下,她的老伴正带着外孙下楼散步,“她早上做好事了?我不知道呢,她回来也没说。”潘老太的外孙看了一眼照片上的背影高兴地说,“这是姥姥。”

  “这就是一点小事,谁看到都会帮忙的,没啥好到处说的。”潘老太回忆,7:00左右她出门买牛奶,路过历山东路与建筑新村南路时,看到一个人在路边用手举着线缆,“用手举着高度有限,骑自行车的得弯腰才能过去。”她知道旁边绿化带里有环卫工人的工具,便拿了一把大扫帚和一个垃圾夹子,就这样潘老太也加入帮忙的队伍。后来,有过路的年轻人看到想帮忙,被潘老太拒绝了。“小年轻都忙,别耽误了上班,我也没啥要紧事。”这么说着,潘老太在清晨的寒风中站了半个小时。后来见有人拿梯子把线缆支起来后她就走了,临走时还特意把工具放回了原处。

  “当时好几个人都在帮忙,那个老头也在附近住,他是最早在那里帮忙的,我这点事没啥可说的。”潘老太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又将新建5所学校!孩子上学有着落了!

    31406238538654423516.jpg

    1处36班中小学,占地4.06公顷,位于威海路以北、顺安路以南,以及1处12班幼托。A1-A4地块为出让居住用地,F1、F2地块为代建绿地,C地块为公交场站用地 还要配建两所12班的幼托,向历城区104所学校配套建设“校园安全监控信息平台”。[详细]

    12-10 09-12山东商报
  • 济南多个加气站高挂“停气”牌 的哥宁可休班不愿烧油

    1952637548110471977.jpg

    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外摆放着“停气”纸牌 记者苏冉 摄  “现在加个气真是太难了,没办法只能烧油了。记者8日上午在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看到,在距离加气机一百多米的路口处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有两个大字“停气”。[详细]

    12-10 09-12济南时报
  • 怎么用好维修资金?业主、物业、居委会一个都不能少

    15798594229793431047.jpg

    维修资金的使用涉及多个部门,牵扯到多个权利主体,是业主、物业、居委会、设备主管部门、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等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大事。对于电梯等特种设备,只有质监部门才有权威性,如果要走应急维修流程,必须有质监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或整改意见,消防维修必须有消防部门...[详细]

    12-10 09-1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可自助办身份证了!照片不满意还可以重拍

    12月8日,山东省首台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机在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户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具有济南常住户籍的市民可以使用。[详细]

    12-10 09-12山东商报
  • 济南:“互联网+政务服务” 打造功能最强政务服务平台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完善济南政务云、政务服务专享云,纳入全省统一云服务体系,按照“能云则云”的原则,推动信息系统上云运行。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重点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和大数据采集、共享、使用的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保守国家秘密法》和《网络安全...[详细]

    12-10 09-12大众网
  • 济南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将比照事业单位

    12月8日到10日,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高新区、章丘区拟于近期举行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考试,为城市社区的换届工作做好人才储备。[详细]

    12-10 08-1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