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各大儿科门诊爆满 医生全天无休写病历累到睡着

2017-12-15 08:49:00 来源: 都市女报 作者: 孙墨琦

  儿科门诊爆满医生写病历累到睡着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配合一张人满为患的儿科门诊图片,时间定格在了凌晨3点。这是山东省立第三医院的一位护士发的朋友圈,在连续忙碌了近20个小时后,下班回家时她发的信息。

  最近这段时间,感冒发烧患儿爆棚,儿科医护人员全员上阵,24小时无休,记者走进多家医院儿科门诊探访,见证持续奋斗在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点滴。

  剪影一:写病历写到睡着

  “之前只有两个儿科门诊室开放,现在已完全满足不了需求,三个儿科门诊24小时开放。病房里住着的患儿都是肺炎、脑膜炎等重症患儿,需要24小时医生盯护,这样一来医护人员两边倒班,根本无暇休息。”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儿科主任马燕说。

  每天几十个患儿出院入院,医生忙完问诊做完治疗,还要到办公室写病历,一边录入一边有新的病历册更新。“现在重症患儿比较多,科室又人手不够,上完夜班接着上白班,也不是什么稀奇事,算下来我也有两三天没好好休息了。”病房里正在录入病历的蒋医生说。一旁的护士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照片中蒋医生坐在椅子上,手握着鼠标,目光望向屏幕,看似在录入病例,仔细一看才发现他已睡着了。据蒋医生回忆,当时他感觉眼睛发涩想闭儿会眼,结果没一分钟就睡着了。

  剪影二:脚肿到脱不下鞋

  “今年的流感潮来得比往年早了近20天,门诊患儿感觉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已人满为患。”省立三院儿科护士王晓丽说。她已在门诊连续忙了两天,细心回答每一位患者家属的问题,协调三个诊室患儿数量,辅助医生治疗,这些都是她的职责。一上午,记者跟随她在一层的三个诊室间来回奔波,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她们上班时间不喝水,各种复杂繁琐的咨询、安排,让她们根本无暇休息,更不敢奢望喝水上厕所。

  “大夫,我是68号,为什么让他们先进去?”“大夫,我孩子发烧,让我孩子加个塞吧。”……每个患儿都是个案,都是特殊情况,但专家人数有限、门诊数量有限,这些都需要护士去协调做好分诊。13:00,病房来了位护士换班,王晓丽才得闲吃个饭,但摆在她面前的不是饥饿,而是鞋脱不下来了。原来连续几天连轴转,她的脚肿得厉害,只能靠同事帮忙才能脱下鞋,回家只能穿着拖鞋走。

  剪影三:说话说到嗓子沙哑

  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记者多次约访儿科门诊及急诊科主任刘志刚,但刘主任一直不得闲,记者跟随刘主任坐诊,见证了他的忙碌。

  记者见到刘主任时,他所在的诊室内,已有3位患儿、10位患者家属。孩子大多都是因腹泻、感冒来院就诊,刘主任耐心为每一位患儿问诊,为患者家属答疑解惑。一上午就什么时候吃药,发烧多少度才该到医院这个问题就回答了不下十遍。遇到陪患儿来的奶奶爷爷,刘主任还要大着嗓门说,才能让家属听清。一个上午,刘主任坐在椅子上就没起过身。

  待到患者稍少些时,刘主任才得空与记者说上话,一张嘴已说不出话来。放在一旁的水杯,从早上到中午都没喝一口。刘主任拿起水杯抿了一口才勉强发声:“不敢喝多了,喝多了还得去卫生间,太耽误事了。”说这话时,刘主任还哑着嗓子,转身又投入到问诊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