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隔离桩亟待立规矩:样式五花八门 安装随意无序

2018-01-05 08:5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由亚男

  

  振华商厦附近人行道上的隔离桩(由亚男 摄)

  1月3日,在市中区经四路东首北侧辅道,道路中央的N形隔离桩“下岗了”,结束了它们多年来防止机动车占道的使命,取而代之的是路边的电子抓拍设备。

  此处隔离桩的拆除之举引起市民热议。在网友评论中,多数对于经四路拆除隔离桩的举措拍手叫好,此外,也有人担心电子眼抓拍无法真正解决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为。

  对于经常骑车的市民来讲,隔离桩并不陌生。城市道路设置隔离桩,本意是用来阻挡机动车驶入,保障市民安全、顺畅出行,然而,近几年来也频频爆出隔离桩“暗算”行人的新闻:2017年5月,市民陈先生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骑车撞上隔离桩,导致骨折住院;2016年,78岁的张先生被路边的隔离桩绊倒,受伤严重。让人“爱恨交加”的隔离桩对治理交通混乱能起到多大作用?安装隔离桩是权宜之计还是创新之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探访

  隔离桩常常绊倒过路人

  1月4日上午,在经七路、经四路、纬六路等几个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记者发现隔离桩之间最大间隔为1.8米,最小间隔为1.2米,多数隔离桩上留有明显的碰撞划痕,有的甚至已经倾斜。此外,由于隔离桩的规格不同,很多市民骑电动车在某些路段的隔离桩处可顺利通过,而在某些路段则会发生碰撞。

  在振华商厦东侧的道路上,约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上有不少大小不同的N形隔离桩。在某小区入口附近,不足10米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了11个隔离桩。由于此处人流量较大,不少行人路过此地时都要侧身迈过隔离桩,一些骑自行车的市民都要停下将车抬过去。

  据路边一快餐店的老板介绍,该条道路上的隔离桩存在已久,最初是为了防止私家车乱停而设置的,行人被隔离桩绊倒的情况时有发生。记者发现,虽然此地隔离桩密度较大,但仍有个别私家车“见缝插针”,由道路西边的缺口处进入非机动车道停车。

  在纬六路与经二路附近,约3米宽的机动车道中央摆放了3个圆球形大理石隔离桩,由于隔离桩密度较大,此处并没有机动车停放。不少人骑车路过时都会小心谨慎地缓慢通过,但也有部分行人被隔离桩剐蹭衣服和鞋子的情况。

  问题

  隔离桩多头管理难规范

  据了解,济南市区的隔离桩有的是城市建设部门作为市政配套设施建的,有的是管理单位设的。在道路上的隔离桩由交警部门管辖,人行道上的则由城管部门管理,封闭小区内的归物业负责,还有一些则是商家个人设置的。由于涉及部门较多,给这些隔离桩的管理带来难度。据不完全统计,城区现有隔离桩由市交警支队主导安装的共计3200余套,款式共5种。而其他单位自主安装的款式多样,五花八门,且未提交交警部门验收。

  隔离桩的设置,有效阻止了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放,但一些市民和商家为了方便,屡屡自行拆除和破坏。腊山立交桥附近经十路南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圆球形的隔离桩屡遭破坏,还有几个被人移动了位置;市五院门口的非机动车道,由于被破坏现象严重,两年来多次更换隔离桩;九曲路西侧,人行道上的隔离桩被人连根拔起,只留下几根铁钉;在市区的部分人行道,更有一些商家私设隔离桩用来“圈地”占车位。

  街头设置的隔离桩频繁遭人破坏,不仅增加了政府修缮的人力财力投入,还影响市容市貌。对于隔离桩的设置,交警部门表示,在道路上设置隔离装置主要是为了防止机动车违章停车及商贩占道经营,需经交警部门同意、规划合理后安装。但目前市区道路上安装的隔离设施鱼龙混杂,其中有不少是一些商家或者个人为一己私利,在人行道上私设隔离桩占车位,没有相应的规划,这些难以彻底清理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中纠缠不清的利益关联。

  声音

  市民对设置隔离桩褒贬不一

  在党报热线接到的读者反映中,不少市民都爆料自己在骑车过程中曾因隔离桩受伤的经历,尤其在夜间骑车时,由于很多隔离桩上并未加装反光标志,给行人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2017年4月的济南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关于慢车道限车装置安装反光或发光装置的建议》,其中提到反光设备在夜间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在隔离桩上加装反光标志,能提醒夜晚骑车人注意安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有些私家车在安装了隔离桩的路段“见缝插针”,但总体看来,在一些设置隔离桩的路段,乱停车的现象能得到有效遏制。不少市民表示,设置隔离桩确实能遏制乱停车问题,但也缩水了道路的宽度,给出行带来不便。也有市民认为,遍地隔离桩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关键还要加强管理,引导车辆正确停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R1线又进一步!9月底将全线“电通”

    3.jpg

    1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高架段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站后供电系统安装全面拉开序幕。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采用直流1500V电力牵引,其供电系统施工包括接触网安装工程、变电所安装工程和环网电缆工程等系统施工...[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ofo三进济南,或推免押金骑车,共享单车面临洗牌

    32.jpg

    ”  而记者从ofo了解到,近期,他们确实在济南的山大和山师两所高校进行了共享单车试运行工作。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进入倒闭潮,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相继倒闭倒闭,现在市场上最强势的就是摩拜、ofo和哈罗单车。[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元旦前突击购车如今扎堆挂牌 济南车主凌晨排队挤不进前十名

    2212.jpg

    3日,在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新车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  挂牌扎堆不仅出现在天桥车管所,在经十西路附近的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车也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一小时车辆仅挪动了几米。[详细]

    01-04 09-01济南时报
  • 卖菜无暇看娃买菜老人照顾了两三年 女孩发微博寻人报恩

    ”  小赵说,其实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都没忘记付奶奶,一直惦记着想找到她,这种想法在大学毕业后更加强烈。4日上午,记者按照小赵提供的线索赶到友谊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业主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建议去社区居委会询问。[详细]

    01-05 08-01济南时报
  • “家暴男”手铐锁妻殴打俩小时 涉事男子再施暴或追刑责

    鞋、镐把、铁锤、剪刀……令人难以置信,这些都是济南一名丈夫对其妻子施暴时所使用的“工具”。如李某某违反上述禁令,历下法院将依据《反家庭暴力法》相关规定,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详细]

    01-05 08-01济南时报
  • 昨受降雪影响济南西大批旅客滞留 今天有30多趟列车停运

    截至1月4日15时30分,济南站有20趟旅客列车晚点,9趟普速列车晚点时间在2小时以上;1月4日济南站停运列车3趟,G458/5次、G462/59次、G290/87次列车停运;1月5日G288/9次列车停运。[详细]

    01-05 08-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