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书中淘“金” 中山公园旧书摊上也有文化与情怀

2018-01-28 09:4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左庆

  上世纪八十年代董辉的家就住在济南中山公园附近,有事没事就带着孩子去逛公园的旧书市场,不但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书还能给孩子带来快乐。“那时候在铁路上工作一个月才一千多块钱,而经营旧书能挣个七八千,既能看书又上班时间随意”逛多了旧书市场,也就摸到了其中门路。 1999年在铁路工作了8年老董终于下定决心辞职下海,在中山公园里开了一家旧书铺,干起了自己喜欢的事------书中淘 “金”。

  

  

  

  

  “过去生意红火,一天来买书的人就有几十个人,每个月能有近万元的收入”。除了卖旧书,老董在收书时偏爱与山东历史文化相关的书籍。“每周要去收一次书,回来后慢慢淘‘宝’。”

  专卖旧书,是老董经营一大特色。 “我有两个仓库,这是其中之一。”在七里山南村的一间出租屋内,近30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政经文史哲等各类共三万余册书,书籍的年代远至明清的线装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盛行的毛主席语录、连环画、很多不再印刷的绝版书,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老董觉得收藏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要识货才行。经营旧书近二十年,老董经手的书不计其数,看到好的图书也是爱不释手舍不得卖,就留下自己阅读、收藏起来,将来等到它们升值或者真正识货的人再售出。

  让老董感慨的是,好的旧书越来越难收到,且其中真正有收藏或研究价值、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宝贝”更是越来越少。正因为这样,更吸引了一批“念旧”的客人,有寻找文史旧书的研究生,搜寻绝版读本的老人等。“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一样,有的人喜欢收藏五六十年代的日记,有的喜欢一百多年前的画册,有的喜欢老的字画,虽不是名家但也是好作品……”“来的老客户居多,我根据每个人喜好不同,遇到他们喜欢的类型就给他们打电话。”

  随着电子书籍的普及,人们的阅读习惯正在改变。“这几年生意不好做了,不如前几年……”50岁的老董有点惆怅,毕竟这也是他的生存之道。虽然生意不如以前,经营旧书老董没有想过改做其他营生,也在考虑着经营转型,“这些年我收藏了不少好的书籍和字画,我想抽空把我的书分类整理一下,拍成照片在网上销售。这样就可以面向全国的读者,买的价格也更高一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