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店铺都已恢复营业 城市“节日病”不复存在

2018-02-27 08:3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胡磊

  大部分沿街商铺节后已恢复营业。(胡磊 摄)

  2月22日,大年初七,市民李先生发现,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已正常上班外,不受法定假日约束的个体经营商铺,也基本都已开门纳客,比前些年早了不少,而曾经让他感受明显的城市“节日病”现象已基本消除。

  这一现象的背后,不仅折射出人们物质生活的富足和生产经营条件的改善,也反映出城镇化进程中,人们对传统春节理念的悄然变化。走访 大部分店铺早早恢复营业

  22日中午,齐州路两侧大大小小的商铺,绝大部分已经恢复正常营业。在一处熟食店前,五六名消费者正在挑选商品。熟食店老板告诉记者,除夕之前,不少周边居民特意咨询营业时间,希望年三十也能买到新鲜的熟食,为此他当天一直营业到下午5点,生意比平时还要好。正月初一和初二休息了两天,初三就开门营业了。

  在一家超意兴快餐店里,坐满了正在吃饭的食客。一位员工介绍,该店的顾客主要是在周边工作的群体,春节期间,这部分需求基本消失,所以该店除夕开始放假。正月初七大多数单位企业已经上班了,该店也恢复正常营业。从当天中午的客流量来看,基本与平时一样。

  绿地中央广场附近,几家相邻的房产中介也都已经恢复营业。一位置业顾问表示,春节前大家忙于各种事务,楼市比较冷清,节后会出现上扬,所以大家一般都不会开业太晚。而且,机关事业单位正式上班后,各项工作就都基本恢复了正常,各种手续已经可以顺畅办理,有意购房的人也就开始活动了。

  回忆

  几年前过了正月十五才开门

  在市民李先生看来,近些年商铺春节后“提前”开门营业的情况非常明显。在他记忆中,2010年之前,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恢复上班的只是机关事业单位等,初六或初七放“开门炮”的,也都是些银行、证券公司等,大部分的沿街商铺一般要等到正月十五以后才开门,有的甚至更晚。他清楚地记得,那几年,节后刚上班的几天,想找个快餐店吃晚饭,走好远都找不到一家营业的,沿街销售日常用品的商店也都大门紧闭,平时人流熙攘的街道上安静冷清,家里要是不备好年货,会遇到各种不便,城市“节日病”现象明显。

  一家黄焖鸡米饭店的老板称,多年前她一般都是正月初十以后开业,除了大型饭店外,同行们也都差不多。有一年,她正月初六就恢复营业了,因为周边小吃店都还没开门,所以客人每天都特别多,送外卖的量也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后来大家的开门时间越来越早了。现在,正月初七开门都算很晚的了,有的正月初三就开始营业。

  感受

  城市“节日病”现象基本消失

  李先生明显感受到,现在城市“节日病”现象已经基本不见了,不但各种店铺、餐馆早早开门营业,网约车、外卖等网络平台也为市民生活提供了很大方便。据美团外卖一位外卖小哥介绍,春节期间公司有配送人员送餐,但是商家可以选择是否营业。从订单数量来看,除夕和正月初一订单量少,从正月初三开始就逐步回升,目前仍在回升期间,估计很快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虽然个体商户不受法定假日的约束,但近几年,商铺的开门时间,基本与国家法定假日吻合。国家法定假日结束恢复上班,社会就基本上开始恢复正常状态,除少数特殊情况外,“第一个工作日”的时间节点,会成为各行各业的参照。

  店铺开业时间变早,首先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春节过后,市场需求很快恢复旺盛,催生了相应的供给能力,店铺早开业,肯定是因为能赚到钱。而之所以能够随时开业,体现了当下生产条件的优越、劳动条件的完善、经济资源的丰富和创业环境的改善,即使是在假期期间,水、电、气、暖等一切正常,店铺随时可以开工开业生产经营。

  声音

  “人们的观念变了”

  一般来讲,理发店是春节后开门最晚的行业之一。但在环宇城附近开店的李岩,已经正式恢复营业,而且一上午接待了好几位客人。早些年,理发行业在春节前会忙得一塌糊涂,每年腊月二十五前后几天,天天早上都被门外排队的顾客拍门叫醒。而春节过后,农历二月二之前基本都不会有理发店开门,因为民间有“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的说法。而现在,春节前扎推剪头发的稍有减少,春节之后,很快就会有客人上门,所以越来越多的理发店早早就恢复了营业。“人们的观念变了”,李岩说。

  在外海蝶泉山庄附近一家羊汤馆打工的赵庆进来自枣庄农村。羊汤馆原本正月初七开门,但他初四就提前回来了。“在家没什么意思。”赵庆进说,春节回家没几天就觉得有些不适应,家里没有暖气,干什么都不方便,连网都没法上,就索性回济南了。

  有这种感觉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王忠武的一位学生,正月初六就早早从东北老家回到了学校,比开学时间提前了十几天。问及原因,该学生同样表示,感觉老家也没有太大吸引力,反倒有些不习惯不适应。

  专家分析

  城镇化进程缩短春节周期

  对于这一理念的变化,民俗学专家高巍表示,过年这一习俗,是生发并成长于农耕文明之中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过年的时候,大家一起休息、娱乐,老早就开始准备过年,年味肯定要浓厚一些。而现在,很多人都不在家乡生活了,为营造年味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大大减少。

  新华社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2.94亿人,其中流动人口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流动人口。纵向来看,5年来流动人口增幅超一成。未来一二十年,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预计2020年我国仍有2亿人以上的流动人口。

  大量人口的流动,让在外务工者越来越适应城镇生活,人们对过年的理念和认识也在悄然改变,过年的周期和过程缩短了不少。

  王忠武也认为,传统春节的魅力正在消减。传统春节的“年味”,是各种各样的习俗和“讲究”带来的,而大部分习俗,都与生产力低下、生活资料奇缺有关。当时只有在春节时,才能吃好的穿好的,所以春节显得尤为隆重,过年的时间也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甚至二月二以后。目前,日常生活“天天像过年”,物质生活已经得到满足,过年的“隆重性”减弱,时间也相应缩短,过年不会对生产生活造成“割裂性”影响,店铺也很快就恢复了经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舞蹈专业报考火热 1700人抢156个名额

    QQ截图20180227083415.png

    看了电影《芳华》,不少人被里面的情怀所打动,不过,这表面的“风花雪月”背后却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辛苦。今年,山艺舞蹈学院舞蹈表演、舞蹈学和舞蹈编导3个本科专业共计划招生156人,吸引了全国1700余人次报名,报录比达11:1。[详细]

    02-27 08-02舜网
  • 章丘铁锅热卖断货 传承人下架商品吁尊重匠人精神

    刘紫木介绍,据《章丘文史集萃》记载,“同盛永”手工锻打的铁锅因工艺精湛、深浅合适、翻炒顺手,享有“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的美誉。据了解,网上销售的“臻三环”“同盛永”品牌章丘手工铁锅商品标价300-1000多元不等,个别名师打造的铁锅能卖到1299...[详细]

    02-26 09-02北京晨报
  • “路口革命”让交通参与者更踏实更安全更包容 济南的路口有温度

    在经七纬二路口,行人通过斑马线,机动车文明礼让。济南交警日前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市未按规定礼让斑马线引发的死亡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2.86%,死亡人数下降50%。[详细]

    02-26 11-02济南日报
  • 山艺舞蹈专业今年报名1700人次,已完成部分复试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艺术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媒体见面会——舞蹈专场获悉,在2018年招生考试中,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学三个专业报名人数约1700人次,目前已经完成了舞蹈表演初试、舞蹈学初试及舞蹈表演部分复试的考试工作。 [详细]

    02-26 17-02大众网
  • 在押人员突然晕厥?公、检联合上演突发疾病应急演练

    “铃……”在押人员突然晕厥咋办?2月2日,济南铁检院联合看守所上演了一出在押人员突发性重大疾病应急演练,从监管民警发现在押人员发病晕倒,到由驻所医生进行应急治疗,最后将发病人员送医院救治的一系列过程,检验了看守所民警、驻所检察室检察官处置突发事件的...[详细]

    02-26 17-02大众网
  • 争当“济南第一团” 历下吹响加快建设冲锋号角

    26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举行“打赢新时代济南战役,争当‘济南第一团’青年突击队”誓师大会,誓师大会在解放阁西广场举行,大会邀请“济南第一团”部队首长为青年突击队授旗。[详细]

    02-26 1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