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让救护车 济南市470车次“主动违法”抓拍被消除

2018-03-11 10:4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去年10月17日,济南交警发布“无忧避让急救车”新规,济南急救中心75辆急救车也配备了智能抓拍设备。截至目前,已经抓拍处罚不避让救护车违法30余条,470条因避让产生的交通违法被自动消除。

  闯红灯避让急救车,违法记录能自动消除

  与不避让急救车会被抓拍处罚,相反,因避让产生的交通违法也能自动撤销。去年10月17日,济南交警开启“敬畏生命·无忧避让”主题行动,为济南市急救中心下属的75辆120急救车安装了智能行车记录仪。

  急救车救助伤员、病号时,智能行车记录仪会一直启用,如果在路上碰到有避让条件但不避让的违法车辆,驾驶员能通过触控和声控两种模式进行抓拍。驾驶员只需喊话“举报违章”,行车记录仪会自动作出反应,保存喊话前7秒和后8秒的视频录像。同时,行车记录仪还配备有4G网络,能将违法视频自动传送到交警违法处理后台。审核后,交警部门将对违法驾驶人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急救车驾驶员不但能抓拍违法,还能利用行驶轨迹帮助交警部门自动消除避让车辆出现的闯红灯、压实线、占用公交车道等交通违法。其实,因避让急救车造成的交通违法一直都能撤销,之前需要车主向交警部门申诉。

  从交警部门获悉,新规自去年10月17日实施以来,共收集急救车辆举报视频5000余条,其中经审核不避让急救车辆违法数据30余条,主动避让急救车辆的视频600余条,470辆车因主动避让急救车辆而造成的违法行为,予以消除。

  急救车送病号,今后或能一路绿灯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交警已开辟急救路况信息共享通道,建立重大急救警情追踪保障机制。

  据悉,交警部门正会同济南市急救中心,探索急救接警模式转变。以前,急救人员到达患者所在地后才会询问治疗目的地,为了更快制定急救车路线,拟变为接听急救报警电话时提前询问治疗目的地。

  另外,计划开发急救路线智能选择工具。由市急救中心负责,根据车辆出发地、急救报警地、治疗目的地、实时拥堵路况等数据自动向驾驶员推送合理通行路线。同时,在急救车辆上加装GPS模块,实时收集车辆动态位置信息。

  此外,济南还将实现急救警情与交管警情的数据融合。交警部门将会同市急救中心,将急救警情信息、车辆实时位置信息、运行路线信息等数据导入交通管理指挥调度平台,对接交警支队治安卡口系统、信号远程控制系统,实现“急救警情自动检测、车辆运行自动识别、信号绿波自动调控”功能,也就是说,今后急救车有望通过大数据,实现“生命通道”一路绿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走失5天的初三女孩在上海被找到 系山东老乡帮助

    济南16岁女孩汤晓雨自3月4日从家中出走前往学校报到途中走失,此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9日晚上,上海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与记者取得联系,出走了5天的济南16岁初三女孩汤晓雨,终于有了消息。[详细]

    03-11 08-03齐鲁网
  • 90后单亲母亲直播赚钱治病养娃 直播仨月收获2.5万粉丝

    90后单亲母亲直播赚钱治病养娃 网友点赞鼓劲

    7日晚7点,十六里河附近一小区,孙红抱着儿子直播。孙红每次直播都会收获网友赠送的礼物,虽然这些礼物均为虚拟物品,但可以兑换成现金,这也成为孙红唯一的经济来源。晚上孙红直播,小雷调皮地把头凑了过去,“谢谢叔叔阿姨……”[详细]

    03-11 08-03济南时报
  • 厉害了!章丘推出20条新政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凝心聚力抓产业’是章丘2018年的‘主题词’,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主攻方向,打好产业转型组合拳,勇做动能转换排头兵,持续增强章丘经济质量优势。[详细]

    03-11 11-03齐鲁网
  • 避让救护车 济南市470车次“主动违法”抓拍被消除

    去年10月17日,济南交警发布“无忧避让急救车”新规,济南急救中心75辆急救车也配备了智能抓拍设备。急救车驾驶员不但能抓拍违法,还能利用行驶轨迹帮助交警部门自动消除避让车辆出现的闯红灯、压实线、占用公交车道等交通违法。[详细]

    03-11 11-03济南时报
  • 济南将对公交线网将优化重构 4条BRT线路要尽快开通

    交通部门还将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团队,开展公交线网优化重构研究,编制公交线网重构规划,积极稳妥组织实施。[详细]

    03-11 10-03齐鲁网
  • 济南68岁老人迷路,交通协管员送吃送喝送到派出所

    3月9日傍晚5点左右,济南建设路郎茂山路口,一名老人不知该去往何方,路口协管员发现了这一幕,得知老人迷路后,她主动照顾起老人,帮忙寻找家人。看到老人又渴又饿,贾秀云马上给她买了两个大包子和豆浆,老人客气了一番后,很快将包子吃完。[详细]

    03-11 10-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