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R1线这周“洞通”!明年10月拟全线试运行

2018-03-12 09:1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7月轨通9月电通,明年10月拟全线试运行

  济南轨道交通R1线为南北走向贯穿西部城区的市域快线,南起长清区池东,经丹桂路、海棠路、刘长山路、齐鲁大道,沿线串联起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站等片区。R1途经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运营里程26.27公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R1线已实现“高架通”,11座车站全部封顶,全线即将顺利贯通,计划2019年开通运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R1线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今年3月15日左右实现‘洞通’、7月将实现‘轨通’、9月将实现‘电通’,年底将具备联调联试条件,力争明年10月份可实现全线试运行。”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R1线第一辆地铁列车已于春节前完成样车制造,目前正在紧张地生产中,预计今年4月底5月初会到R1线范村车辆基地,与济南市民见面。

  上述负责人还透露了R2、R3线的工程进度。其中,R2线正在加快征地拆迁、市政迁改等工作。R3线14台盾构机下井始发,目前完工了45%,力争今年年底“洞通”,明年年底具备联调联试条件,确保2020年开通运营。

  周边将纳入轨交线网,城际市域市区全覆盖

  3月11日,济南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R1线一期规划的最北端是槐荫区的演马庄,下一步按照全域线网规划,R1线将沿着齐鲁大道北延至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在近期的工程建设中结合‘三桥一隧’跨黄的工程建设,我们同步铺设了轨道交通线网。重点考虑先行区的轨道交通,计划利用轨道快线和普线的方式搭建先行区的轨道交通体系。”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按“一张大网”思路,以轨道交通建设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加快编制全域轨道交通线网,科学布局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络,统筹考虑运用多种制式将济南周边区域纳入全域轨道交通线网,形成城际、市域、市区等多层次、系统化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确保实现全覆盖。

  按2018年度全市交通工作安排,济南将做好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大力推进二期线路建设,引导轨道交通北跨、东延,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走廊对城市公交专用道网络的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刘晓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福利!今起至31日,济南刷支付宝坐公交打五折

    C0929D1B2EB5D914BB9734DEF67B01AE1E149172_size117_w600_h3991875.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了鼓励广大市民低碳出行,济南公交和支付宝今天联合宣布,即日起至3月31日,市民刷支付宝可五折乘公交。 [详细]

    03-12 15-03
  • 暖心!济南一大四女生手绘说明书,教奶奶用微信

    奶奶的老人机前段时间坏了,姜心语就决定教奶奶用更方便的智能手机,并且设置成了简易模式。姜心语担心自己去了学校之后,奶奶容易忘记,就决定把使用教程画下来。姜心语即将大四毕业,留在济南工作,讲到会不会想念家人,她说,“如果我对家人的想念是80分的,那他...[详细]

    03-12 09-03齐鲁网
  • 济南轨交R1线这周“洞通”!明年10月拟全线试运行

    济南轨道交通R1线为南北走向贯穿西部城区的市域快线,南起长清区池东,经丹桂路、海棠路、刘长山路、齐鲁大道,沿线串联起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站等片区。按2018年度全市交通工作安排,济南将做好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大力推进二期线路建设,引导轨道交通北跨、东...[详细]

    03-12 11-03齐鲁壹点
  • 2018春运收官!山航运输旅客280余万同比增长14.68%

    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号,2018年春运正式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山航共保障航班15432班,运输旅客280余万,同比增长14.68%,平均航班正点率到达90.99%,圆满完成春运收官之战。[详细]

    03-12 19-03大众网
  • 200辆共享汽车亮相济南 开3小时只花1块钱

    近日,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宣布于3月10日正式进入济南,为居民与游客提供汽车随取随用的出行服务。GoFun出行首批投放200辆最新款的奇瑞“小蚂蚁”四座车型,集中在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的热门商圈和写字楼等用车需求旺盛区域。 [详细]

    03-12 17-03大众网
  • 助力生态建设 济南青小3年级4中队爱心林植树

    12日,济南市青龙街小学3年级4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家委会组织下,来到位于济南西郊的山东大厦生态农业科技园,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心林植树活动。 [详细]

    03-12 1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