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婚姻保卫战 章丘“家事通”调解纠纷442件

2018-03-13 12: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章丘“家事通”调解团队包括来自各行各业的50余人,成功打响了章丘的婚姻保卫战。

章丘“家事通”调解团队工作人员。

  大众网济南3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刘欣 通讯员 曲晓明 张淑红 高燕 李文蕾)一段幸福的婚姻是家庭和谐的保证,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2017年6月,章丘区创建了“家事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平台,为存在家庭矛盾纠纷尤其是婚姻问题的市民提供有效服务。截至目前,“家事通”共调解离婚纠纷442件,成功调和177对,调解团队包括来自各行各业的50余人,成功打响了章丘的婚姻保卫战。

  据了解,2016年章丘区离婚总数达到2171,全区离婚总数占结婚总数的38%,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涉案人员单亲或离异家庭的孩子占到了80%。看着这一串让人惊心的数字,在区委的支持下,2017年6月章丘创建了“家事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平台,专为家庭矛盾纠纷尤其是婚姻问题提供有效服务。

  据工作人员吴婧回忆,“家事通”民政局工作站成立的首日便接待一对夫妇,二人因家庭琐事争吵后动了手,气头上便带着两岁的儿子来到民政局办理离婚,情绪都非常激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二人最终消弭隔阂,重归于好。

  此时的吴婧的心中百感交集,望着一家三口手拉手走出调解室的背影,如果不是调解的及时介入,恐怕此刻走出去的,已经不再是一个完整的家了。满满的成就感充斥着她的内心,更加提升她继续做好“家事通”的信心。

  目前“家事通”这支调解团队有50余人,不仅有经验丰富的调解工作人员、专业资格的“婚姻家庭咨询师”、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援助指导的金牌律师,更有办案经验丰富的公安干警,对于存在家暴,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情况时,以案说法的形式对施暴人进行法治教育,适时出具申请告诫书和保护令。在调解过程中,“家事通”的志愿者表示,要注重正确处理保护婚姻自由和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既不一味地“劝合不劝离”,也不盲目地用离婚解决夫妻矛盾,而是“对症下药”和“因家施调”。

  不仅如此,章丘区妇联还在民政局开设了“幸福课堂”,每天都有专业的志愿者讲授婚姻经营、夫妻相处、科学教子等知识,为刚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指引航向,从根源上降低离婚率,提升婚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家事通”共调解离婚纠纷442件,成功调和177对,而且全部列入区妇联“妇情童意直通车”关怀帮扶对象,由志愿者定期回访,持续关注家庭生活情况,随时解决后续问题。

  2018年,《中国妇女》杂志新开辟的《调解之光》专栏,首期就以《点赞“家事通”,妇联调解显功力》为题,对章丘区妇联“家事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平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和详细介绍,面向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进行经验推广。

  “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遇到家庭矛盾时,习惯于求助我们,“家事通”已然成为化解家庭矛盾的代名词,而“家事通”的志愿者更是成为让千千万万个家庭通往幸福彼岸的摆渡人。”工作人员骄傲的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范村基地铺轨迎济南地铁首车 将有24列车服务R1线

    B04_B04_0522

    杨培盛说,在车辆基地“上方”,R1线高架段已处“短轨通”状态。据了解,范村车辆基地全建成后,R1线轨交车辆将在基地内进行检修和夜间停放,通过高架轨道连接段进入R1线轨道交通正线运行。[详细]

    03-13 09-03齐鲁晚报
  • 降雨带来20℃大降温 济南“一停暖就降温”又要上演

    上周的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市天气将呈现稳步上升的状态,12日的春意融融印证了这一预报,但是好景不长,任性的天气又要“耍性子”了。3月8日,气象专家曾预测,本周济南市气温将节节攀高,在14日时突破25℃高温,泉城济南将比往年早半月迎来春天。[详细]

    03-13 08-03齐鲁晚报
  • 200辆共享汽车亮相济南 开3小时只花1块钱

    近日,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宣布于3月10日正式进入济南,为居民与游客提供汽车随取随用的出行服务。GoFun出行首批投放200辆最新款的奇瑞“小蚂蚁”四座车型,集中在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的热门商圈和写字楼等用车需求旺盛区域。 [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打响婚姻保卫战 章丘“家事通”调解纠纷442件

    一段幸福的婚姻是家庭和谐的保证,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2017年6月,章丘区创建了“家事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平台,为存在家庭矛盾纠纷尤其是婚姻问题的市民提供有效服务。截至目前,“家事通”共调解离婚纠纷442件,成功调和177对,调解团队包括来自各行各业...[详细]

    03-13 12-03大众网
  • 济南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享多种创新券扶持

    济南市规定,重点券包括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金种子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人才引进跟踪支持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科技创业企业创新券、最高20万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引导创新券。[详细]

    03-13 12-03新华社
  • 济南规定老建筑修旧如旧,商埠区商铺台阶禁占人行道

    为了加强济南商埠区街道设计,2017年11月,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开展《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编制工作。为了解决街道步行不安全问题,《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将要求底商的台阶不占用人行道,严格控制边界,合理种植绿化,以解决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详细]

    03-13 09-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