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战未停:刚进“收割期” “搅局者”就放出大招

2018-03-14 08:34: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刘丹

  13日傍晚,市民骑着哈罗单车出行。 记者郭尧 摄

  就在共享单车行业两大巨头摩拜、ofo认为“座次已定”,前不久开启收割模式,取消月票优惠“变相提价”的时候,行业内又迎来搅局者。13日,阿里系的哈罗单车依托芝麻信用宣布:取消押金。

  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首个全面实现信用免押金的共享单车品牌。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告一段落的共享单车行业争夺战远没有结束,如今又“硝烟再起”。

  “免押金”将惠及1.6亿人

  13日下午,几个年轻女孩在济南解放桥附近骑着哈罗单车,讨论着“取消押金”这一“福利”。

  “这一政策不仅惠及新用户,还惠及老用户。”哈罗单车济南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说,如果有人已经是哈罗单车用户了,只要芝麻信用在650分以上,就可以申请退押金,这一政策到年底将惠及全国1.6亿用户,免押金金额超过300亿元。

  为什么在此时推出免押金政策?李先生表示,这是全国统一部署,而且也是未来发展趋势,哈罗单车只是先走了一步。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行业进入洗牌期,一些企业陷入资金困境,出现了押金退还难题。

  公开数字显示,国内多家共享单车停止运营,波及六七百万用户,导致约15亿元的用户押金无法退回。中消协去年12月公布的信息显示,各地消协已收到共享单车押金投诉事件数千起。

  有鉴于此,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指导意见中都明确表示,鼓励“免押金”。“没有了押金,企业出现问题,用户损失就会比较小,或者没损失,就不会出现集中投诉现象。”李先生说。

  “行业混战”远未结束

  “哈罗单车免押金政策的推出,正值摩拜、ofo取消前期月票优惠之际,让人感觉意味深远。”行业观察人士王先生说,以济南为例,去年只有摩拜一家独大,ofo多次想进来,均因没有定位系统等原因被驱逐。

  后来,ofo终于进入济南,前期没有做多少工作的哈罗单车也尾随进入,“尽管没有多少辆,但毕竟是进来了”。此时,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面临资金压力,加之自认为已经雄霸市场,便取消了前期的优惠政策。

  殊不知,拥有阿里背景的哈罗单车不差钱,阿里更想通过单车帮支付宝获得更多稳定用户,而非仅仅通过单车骑行盈利,因此,免押金出来了。哈罗单车方面也表示,免押金必将带来用户激增,年底到1.6亿。

  这不是个小数字,因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期发布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也只有2.21亿。“哈罗全面免押金,会让摩拜、ofo非常尴尬。”王先生说,因为此前,迫于各方压力,这两大巨头均曾有限度地免押金,但均未能全免。

  如今,哈罗出招了,摩拜、ofo有什么新招应对?两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予回应。

  分析人士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座次未定,混战远未结束,因为前不久,滴滴等互联网巨头加入,让战局已经扩展到了整个大出行领域,这意味着,未来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将不仅仅是单车的竞争,而是更广阔领域的争夺。 (首席记者刘彪)

  ●新闻背景

  哈罗单车开启“全国免押金”

  几天前,哈罗单车在官方微博发起“全国免押金骑行等你来投票”活动,承诺投票满200万就启动全国免押金,截至12日11时,该活动满200万用户投票。13日,哈罗单车对外宣布,对信用好的用户(芝麻信用650分以上)不再收任何押金,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解锁并免押金骑行。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行业发生多起押金难退的现象。押金难退是制约共享单车发展的一大桎梏。

  2017年8月,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根据哈罗单车公布的数据,从去年9月哈罗单车尝试信用免押金至今,免押用户数达到1500万,免押金总额达29.8亿元。(记者潘奕轩)

  ●编后

  从“价格战”到“服务战”

  有关共享单车收取不菲押金的争议一直未停息过。有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社会最关心的共享单车三大问题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损坏率高、用户需要重复交纳押金以及安全问题如何保障。诚然,收取押金保护了运营商的利益,但无疑给用户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压力,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共享单车使用的便捷性。特别是风口上的共享单车出现倒闭潮,不少用户遭遇押金难退,更是一度给这一行业带来“信任危机”。

  钱总有烧完的时候,如今,上半场“价格大战”偃旗息鼓,共享单车要想良性地可持续地发展下去,不昙花一现,注重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正儿八经“拼服务”才是王道。“免押金”是用户心之所向、大势所趋,但愿这能给下半场的“服务大战”开个好头。 (刘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范村基地铺轨迎济南地铁首车 将有24列车服务R1线

    B04_B04_0522

    杨培盛说,在车辆基地“上方”,R1线高架段已处“短轨通”状态。据了解,范村车辆基地全建成后,R1线轨交车辆将在基地内进行检修和夜间停放,通过高架轨道连接段进入R1线轨道交通正线运行。[详细]

    03-13 09-03齐鲁晚报
  • 降雨带来20℃大降温 济南“一停暖就降温”又要上演

    上周的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市天气将呈现稳步上升的状态,12日的春意融融印证了这一预报,但是好景不长,任性的天气又要“耍性子”了。3月8日,气象专家曾预测,本周济南市气温将节节攀高,在14日时突破25℃高温,泉城济南将比往年早半月迎来春天。[详细]

    03-13 08-03齐鲁晚报
  • 200辆共享汽车亮相济南 开3小时只花1块钱

    近日,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宣布于3月10日正式进入济南,为居民与游客提供汽车随取随用的出行服务。GoFun出行首批投放200辆最新款的奇瑞“小蚂蚁”四座车型,集中在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的热门商圈和写字楼等用车需求旺盛区域。 [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15日起济南33路、K92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3月15日起,济南33路、K92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由于建国小经三路(纬二路-纬四路)半幅封闭施工,仅允许车辆由东向西单向通行,部分路线将恢复原线。 [详细]

    03-13 16-03大众网
  • 打响婚姻保卫战 章丘“家事通”调解纠纷442件

    一段幸福的婚姻是家庭和谐的保证,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2017年6月,章丘区创建了“家事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平台,为存在家庭矛盾纠纷尤其是婚姻问题的市民提供有效服务。截至目前,“家事通”共调解离婚纠纷442件,成功调和177对,调解团队包括来自各行各业...[详细]

    03-13 12-03大众网
  • 济南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享多种创新券扶持

    济南市规定,重点券包括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金种子企业培育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人才引进跟踪支持创新券、最高30万元的科技创业企业创新券、最高20万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引导创新券。[详细]

    03-13 12-03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