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车管所:办业务需要出具的证明,几乎都有造假的

2018-03-15 09:3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泰来

  使用假发票办理过户,私自篡改车辆信息洗白非法车辆……随着汽车走进千家万户,跟车辆相关的造假用假也层出不穷。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济南市车管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起至今,车管部门共查获189起用“假”造“假”以及考试作弊等违法行为,岗位涉及业务受理岗、档案岗、查验岗、考试岗等车管所所有业务岗位。

  去年打假查处189起,超四成涉使用假证件

  14日上午,济南市车管所档案科民警潘澄在对一宗外地转入济南车辆档案进行审查时,发现档案里的保单有些异样。“车辆保单纸张偏软,而且字体明显跟正常字体不一致。”潘澄介绍,很明显这张保单是伪造的。

  潘澄分析,办理转入手续的是从事二手车买卖的生意人,车辆本身的保险可能已经过期或者保单丢失。如果重新购买保险除要交保费外,还要同时交纳车船税。车主为了省钱,索性伪造了保单。

  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在去年至今查处的189起造假用假案例中,涉及使用假发票、假保险等假证件的案例最多,有84例,占总数的44.44%。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介绍,在日常工作中,车管所民警见过假身份证、居住证、军官证、登记证书、保单、发票、货物进口证书等等,凡是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的证明凭证,在工作中几乎都发现过造假的。

  查验民警发现这辆车的铭牌有私自打磨痕迹。(资料片) 济南市车管所供图

  盗抢车想篡改发动机号,办理手续后流入市场

  跟发票、证件造假相比,还有一种造假行为涉案金额更高,那就是车辆造假。这不单纯指拼装制造出一辆山寨车,而主要是指通过私自篡改发动机号等,将盗抢、抵押等处于非法状态的车辆洗白,让车辆以事故残值车的名义重新流入市场。

  此类造假的一般流程为:造假分子通过盗抢、租赁或者其他方式低价获得车辆,然后购买相同品牌型号几无维修回收价值的事故残值车,将盗抢车辆的发动机号和识别代号篡改、打刻为残值车的号码,最后通过车管所办理过户或者转入手续重新流入市场。

  去年9月底,做二手车生意的李某开着新买的日产天籁来车管所办理转入业务。工作人员在查验时,发现该车信息无法检测且车身漆面颜色存在色差,遂对车辆进行了重点查验。最终,民警通过专用工具,在发动机号原打刻部位提取出一个很不明显的发动机号码,确认该车存在套改嫌疑。”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济南市车管所就查处盗抢、抵押等非法车辆28辆。这些车绝大多数是在办理二手车转入手续时被发现的。

  除了证件、车辆造假外,甚至还有通过“假”人造假的。比如,在驾考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中作弊,找人替考。

  民警介绍,驾考属于国家级别的考试。根据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入场的考生,车管部门一律将其当科考试成绩作废。在去年,济南市就有43名考生因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入场,被判考试成绩为零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陈亚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升温很草率,降温很鲁莽!一夜之间济南气温重回冰点

    VCG111147860241.jpg

    27℃,14日济南的最高气温让不少市民大呼“泉城一秒入夏”。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0℃左右。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详细]

    03-15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市发改委:郑济高铁设站长清主城西北侧

    VCG111147630692.jpg

    14日,市发改委给出答复称,郑济高铁线位已经稳定,郑济高铁济南段进入长清后,在长清主城区西北侧设立长清站,经长清北部、市中区,引入济南西站,并同步建设联络连接济南站。而在2018年济南市级重点项目安排中,郑济高铁长清段将新建高铁长清站,开工建设21公里,...[详细]

    03-15 09-03济南时报
  • 春天来啦!来动物享受春光吧

    20180315082800437.jpg

    3月14日,济南动物园内山桃花、杏花、迎春花等竞相争艳,游人纷纷前来踏青赏花,观赏动物。当日,泉城气温回升至27摄氏度,动物园的长颈鹿、大象、白犀牛、斑马和环尾狐猴等非洲动物,在经过一个冬季的暖房生活后,纷纷走出暖房与游人见面,享受明媚阳光。[详细]

    03-15 09-03济南日报
  • 济南7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1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获悉,济南8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详细]

    03-15 09-03大众网
  • 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

    2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图书馆了解到,主题为“一路阅读 一路书香”的“我们的中国梦——第十三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热爱朗读的你,可以通过邮箱或“山东省图书馆资讯平台”微信公众号报名相应组别参赛。 [详细]

    03-14 16-03大众网
  • 济南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蒋晓光出席

    今天上午,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详细]

    03-15 09-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