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科协:精准服务最强大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21 09:2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焦小超

  

  3月20日,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召开。(本报通讯员 张守星 摄)

  2018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

  在这一年里,为开创新时代科协事业新局面,市科协确定了“165”工作思路——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1+454”体系,扎实抓好六项重点工作,着力提升科协组织“五个力”。市科协将继续带领科技创新的“最强大脑”们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新贡献。

  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2018年,市科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市科协系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坚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抓落实。

  高举旗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政治引领。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培养战略科技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新要求,市科协将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作用,引导和把握政治方向,增强党对学会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

  学以致用。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科协改革的实践,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紧扣“四个中心”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的大局,发挥人才智力独特优势,在打造高端学术高地、实施创新助力工程、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发挥智力优势 做好六项工作

  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改革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市科协系统改革必须按照习总书记和省委、市委要求,通过改革,破除“四化”。加强调研,“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经常同科技工作者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为科技工作者解难题、办实事。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市科协系统将围绕全市科创中心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国家级学会、科研院所、高校的联系与合作。培育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集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科技中介服务、创客之家、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和载体。举办齐鲁大学生“双创”系列赛事。申报中国科协、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项目。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

  提升“泉城科普”品牌传播力。据悉,今年市科协系统将拓展科普信息化传播渠道,完善科普信息化传播载体、队伍、平台、机制建设,建设具备“五有”标准的泉城科普e站500家。推进社区科普大学视频化教学,优化“泉城科普”微信传播模式。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积极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社区科普体验中心。办好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赛事等活动,扩大主题科普活动影响力。

  着力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成果转化。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长效机制,加强精准服务,推进院士专家与企业对接,促进成果转化。围绕人工智能、先进材料、信息技术、精准医疗等领域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0家以上,重点支持企业和院士专家团队联合进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研发。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提升院士专家工作站影响力。

  推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积极争取中国科协支持,加强离岸基地总部空间建设,承接海外人才研发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新建海外创新驿站3-5家,组织开展项目研发和预孵化服务。组织举办“海智专家泉城行”、“海智论坛”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协作推进意大利(济南)技术转移中心、中欧现代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吸引高端海外人才项目来济南创新创业。

  扎实做好市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周密筹备,精心组织,做好代表大会各项工作,把代表大会开成一次团结鼓劲、激励创新、求实奋进的大会。

  以“四服务”为基础 着力提升“五个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

  今年,市科协就在坚持“四服务”定位的基础上,提出要着力提升“五个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力;凝聚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智慧,增强科协组织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创新力;构建精准普惠的科普服务体系,切实增强科普品牌传播力;组织高质量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切实增强科技创新智库影响力;加强自身建设,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实增强科协组织凝聚力。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把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3月20日举行的济南市科协八届八次全委会上,市科协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我们要进一步把握党和政府对科协改革的新要求,更好地担负起‘四服务’的职责。”

  那么,如何践行“四服务”?市科协计划这样做:一要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市委要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坚持走下去发现问题,从基层找实情,和科技工作者“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

  二要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协服务的主体就是科技创新的“最强大脑”们,今年市科协将强化科技人才精准服务,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努力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真正把科协组织打造成科技工作者想得起、找得到、信得过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三要推进“智慧科协”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着力提高网上联系、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网上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围绕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等需求,进一步完善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面向科技工作者提供系列服务产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放管服”改革:递上材料一小时,营业执照拿到手

    62375970738013328039QN1D983SouthEast.jpg

    新的时代,对于济南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为企业减负仍在进行中,2017年,济南市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基金的政策文件。[详细]

    03-2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提公积金还商贷不再需征信报告

    1448257938-DI7E5GE.jpg

    目前,在济南,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元(平阴、济阳、商河为50万元),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平阴、济阳、商河为25万元)。[详细]

    03-20 09-0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鼓励大医院医师下基层,居民个性化签约家庭医生

    6965998511022260772.jpg

    日前,济南市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再次强调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济南将进一步优化转诊服务,上级医院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就诊、优先诊疗、优先住院等便利。[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解密济南检察机关2018年“1号文件”

    翻阅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是令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措施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高新区检察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详细]

    03-21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一小学率先开展“三点半课堂”16种社团可选

    今天(19日)下午4:00,记者在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看到,小学生们放学并没有立刻回家,而是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现在,和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一样,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加入到了开展“延时服务“的大军中,让教育人性化、有温度,也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详细]

    03-21 09-03齐鲁网
  • 济南徐李路改造工程即将开工 11月底通车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徐李路道路改造工程计划3月23日开工建设,2018年11月30日通车。东半幅施工区域用2.5高大围挡围护,进行雨水、污水、路灯设施等专业管线敷设及快车道、绿化带、慢车道、人行道结构层施工。[详细]

    03-21 09-03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