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库延伸二期工程今年5月启动 今年将“抢救”3条强渗漏带

2018-03-22 08:5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24条强渗漏带分布示意图

  3月22日是第26个世界水日 ,今年的主题是“Nature for water”,中国水利报网站将其译为: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其实,这个主题也正是济南所做努力的真实写照。

  济南是闻名遐迩的泉城,保泉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因天气干旱,今春趵突泉水位持续走低,引起各界关注。其实,从2003年趵突泉复涌到现在,济南一直在不断尝试各种方法保泉,利用和保护渗漏带就是其中之一。

  玉符河强渗漏带17年补源总量超亿立方米

  2014年多名院士及研究员相聚在济南,共同为济南泉域重点强渗漏带保护情况“问诊”。经勘测,济南共有24条重点强渗漏带位于泉域范围之中。通俗地来说,强渗漏带是一种自然形成的地质结构,它可以像漏斗一样将地表水快速地补充到地下,可以对地下水的补充到重要作用。

  在这24条强渗漏带中,玉符河强渗漏带可谓“最受宠”的一个。记者了解到,从2002年至今,玉符河的补源总量虽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却可以用“亿立方米”来计算。为何“最受宠”?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因为它处在卧虎山水库的下游,补水方便,只需要提闸就能让水库水顺流而下。另一方面,是因为玉符河强渗漏带属于典型的河道型、近自然强渗漏带,是目前已知24处强渗漏带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从寨而头至104国道共12.2公里的河道都被打造成了强渗漏区。

  今年将对3条强渗漏带生态修复

  经过专家“问诊”,济南的24条强渗漏带,多数都保留着自然状态,也有一少部分被等待开发建设,补给能力被削减,甚至还有的已经丧失了补给能力。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对强渗漏带的保护一直没有停止,而且最近两年随着四条保泉红线的划定和新名泉保护条例的修订让强渗漏带保护有了法规依据。“最初实施的强渗漏带修复是结合南部山区生态保护一同进行的,主要包含在小流域治理和河道治理中。”现在的修复则更加具有针对性。2017年年底五库连通延伸工程一期完工投用,该工程主要对8处强渗漏带进行了疏浚、修复、绿化,同时新建了36座溢流堰和6.5千米的输水管道。

  工程投入使用后记者曾探访过市中区党家街道小白村附近的一处河道,源源不断的长江水经龙门泵站被送到此处,水被拦蓄后再通过邵而-展村强渗漏带下渗到地下起到保泉的作用。据市南水北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程建设之前这些渗漏带有的被垃圾和淤泥占了。“我们在修复过程中力求保护它的‘原生态’,对淤泥或垃圾进行了清运,修复河道的渗漏功能,同时还进行了截污治污。”

  据了解,2018年5月济南城乡水务部门还将实施五库连通延伸二期工程,工程将对小岭、分水岭-北康而庄、兴隆-土屋强渗漏带进行生态修复,并新建补水工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22日零时正式停暖 市民应及时关闭家中阀门

    timg.jpg

    22日零时,济南2017-2018年采暖季正式结束。这一工程建成后,作为济北桑梓店、龙湖片区的供热热源新增供热面积153.6万平方米,其中居民住宅采暖面积为61.44万平方米,工业园区采暖面积为92.16万平方米。[详细]

    03-22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无人”面塑摊销售额过万 经营月余从没有丢过东西

    QQ图片20180322092128.jpg

    在市中区经十路附近一商场内,有一个售卖卡通面塑的无人小摊,顾客可自行取货,扫码支付全凭自觉。随着技艺精进,张世建辞了工作,在商场寻了处摊位以售卖面塑为生,销量却不景气。[详细]

    03-22 09-03济南时报
  • 五库延伸二期工程今年5月启动 今年将“抢救”3条强渗漏带

    QQ图片20180322092007.jpg

    3月22日是第26个世界水日 ,今年的主题是“Nature for water”,中国水利报网站将其译为: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们在修复过程中力求保护它的‘原生态’,对淤泥或垃圾进行了清运,修复河道的渗漏功能,同时还进行了截污治污。[详细]

    03-23 09-03济南时报
  • 浪潮获中国最佳数据市场平台、最佳政府数据运营服务商两项大奖

    3月22日,2018中国IT市场年会在京隆重召开。浪潮凭借业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解决方案脱颖而出,成为大数据产业的领军者。基于浪潮在数据开放、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易等领域的成功实践,以及在产品研发、技术升级、产业孵化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果,经过专家评...[详细]

    03-23 09-03大众网
  • 供水史馆升级迎客 市民代表探秘现代化水厂

    3月22日,在“世界水日”来临之际,济南水务集团举办了以“爱水、用水、节水、护水——关注饮用水健康,共建水生态城市”为主题的供水开放日活动,30多位市民代表走进济南水务,体验供水史馆,观摩“小白热线”,探秘现代化水厂,参观二次供水改造现场。[详细]

    03-22 18-03大众网
  • 七贤街道拆除井家沟等6处违建 共计约3万平米

    22日上午,七贤街道办事处城管委联合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七贤中队、市中巡警二中队、七贤派出所等多部门组织130余名工作人员,对七贤街办2018年拆违拆临台账中的部分违章建设予以助拆。据了解,此次助拆涉及井家沟、大庙屯、杨庄等地的6处违章建筑,共计...[详细]

    03-22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