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养各尽其才 省实验当选全国文明校园

2018-04-08 0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受到接见 2017.11.17

山东省实验中学日前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济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中,韩相河作为山东省唯一获奖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晚会,并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图中与习总书记握手者为韩相河)

IMG_6606

校体育馆内正在举办无人机比赛,一名男生熟练地操控着无人机。

IMG_6601

同学们向韩相河介绍化学创新实验。

IMG_6594

韩相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文/片 大众网见习记者 赵晓丹

  “见到习总书记是什么感觉?”“非常激动!”4月2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办公室里,该校校长、党委书记韩相河爽朗地笑着说,“这是实验中学集体的荣誉,也是历代实验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了解,山东省实验中学日前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济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中,韩相河作为山东省唯一获奖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晚会,并受到习总书记的接见。

  创新风靡校园,“四大节日”为学生量身定做

  走在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校园里,“机器人制作”、“无线发电”、“AI智能”这些听起来有些“超纲”的话题被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着。校体育馆内正在举办无人机比赛,一名男生熟练地操控着无人机飞过一个铁丝圈。而两名映像社的学生拿着单反相机,在全场跑来跑去试图捕捉令自己满意的镜头。

  据该校政教处主任李丽介绍,学校每年3-4月份都会举办科技节,邀请知名科普专家来校作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举办计算机作品设计、科技发明、物理创新实验等比赛,今天正是科技成果展示日。随后记者翻阅了一本名为《课程方案》的册子,发现科技节的活动内容共计13种,许多作品需要学生运用PS、编程、动画制作等软件,而这些已经超过了一个普通高中生的知识范畴。

  该校以“科技节”为依托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有百余名学生在全国科技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130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专利证书,每年被推荐到全国参赛的项目占到全省四成,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不仅如此,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等校园节日也成为实验中学的一大特色,取得的成就同样令人瞩目。在反映省内中学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最高水平的“学校杯”运动会上,该校七次囊括团体冠军;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该校是省内唯一连续三次参加评比且均获全国一等奖的学校;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各类中学生重大赛事中,实验学子皆名列前茅。

  命名小行星+成立基金会,学生们有才也有爱

  说到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目前就读于麻省理工大学的郝若尘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2015年,高三23班郝若尘所作《蝙蝠仿真耳对空间目标定位的研究》获得Intellsef物理科学学科同类最佳奖、物理学科一等奖、美国声学学会会员邀请,受邀并被全额资助参加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郝若尘是迄今为止第一个获得物理学最佳奖的中国选手。除了高额奖金外,为了奖励大赛的成绩优异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还以郝若尘的名字为一颗小行星命名(Ruochen Hao),而他的作品雏形便是诞生于科技节。

  不仅如此,2013、2014年暑假,郝若尘先后两次到西藏日喀则一所小学义务支教,回校后发起成立了蒲公英公益组织,为西藏的孩子们捐书捐款,他毕业后蒲公英仍坚持公益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全校鼓励创新发明的风气下,2017年,高三23班学生徐伟也在校内成立了基金会,专门为学生们的发明创造想法提供资金支持。令人意外的是,资金来源于他自己的两项发明专利转售,一项是新型封箱机,一项是新型实用核桃夹子。

  通过校园节日的开展,还有许多同学找到了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学校不仅给予了郝若尘、徐伟等学生荣誉和成就,更重要的是,学校还培养了孩子们存着一份致力公益、回报社会的善心。

  不搞“一刀切”,多渠道让学生可持续发展

  通过科技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是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环节。但在繁忙的高中生涯中,拿出宝贵的学习时间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素质教育,是否对学习成绩造成影响也成了许多人担心的问题。

  韩相河告诉记者,升学质量与素质能力并不矛盾,实验中学始终坚持“为每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的教育理念,为孩子将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通过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理解、创造、问题分析等能力,学习能力自然而然得到提高;同时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不以分数“一刀切”,实现各尽其才,这也更符合新高考的要求。

  同时,实验中学在如何打造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家校合作等方面也走出了一条特色道路。记者了解到,学校依托“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组织开展“教育星空”教师成长分享汇活动,借助骨干教师展示课、青年教师拜师活动、校庆课堂展示周、教学年会等契机,给教师提供学习和展示平台,提升整体专业素质。学校通过加强家委会建设,创新家长会形式,创建“家长大学”,发挥家长QQ群、微信群作用,定期举行“校长接待日”,开放校园,整合家庭、学校、社会教育资源。

  对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后的打算,韩相河表示,“该荣誉是几代实验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获奖后我们开展了‘文明永远在路上’主题活动,继续坚持文明校园建设不松懈,进一步的提升自身能力,争取继续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速免费天不作美 小车减少5%

    u=1514457735,3784904967&fm=27&gp=0.jpg

    7日,记者从济南交通委获悉,4月5日—7日,济南市铁路、民航客运量较去年均有所增长。高速公路通行680744辆次,同比减少1%,其中小型免费车427727辆次,同比减少5%;普通路桥收费站通行188214辆次,同比减少35%,其中小型免费车139209辆次,同比减少39%。[详细]

    04-08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1.1亿元扶持84名高层次双创人才

    u=2197683496,3172567433&fm=27&gp=0.jpg

    近日,在济南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签约仪式上,84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获得1.1亿元的资金扶持。据悉,此次济南市扶持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中,约87%的项目集中在电子信息类、先进制造类、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详细]

    04-08 09-04大众日报
  • 清明大数据:济南609万人次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timg-(1).jpg

    [详细]

    04-08 09-04齐鲁网
  • 济南有家“爱心”素食餐馆 七旬以上老人“免费”就餐

    去年8月,店里又新增了只要子女陪伴,七旬以上老人可免费就餐的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多陪父母吃顿饭。”  支秀美介绍,餐馆自3年前开业以来,就对80岁以上来店就餐的老人免费,“老人饭量不大,我也权当孝敬了。[详细]

    04-08 09-04济南时报
  • 全装修时代迫近开发商努力寻找平衡点 装修企业瞄准二手房散装市场

    “目前济南装修后交付的新房子,的确不多;但明后年,估计会陆续入市交房,占比会大幅提高。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认为,淘汰“毛坯房”应是大势所趋,给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挑战。[详细]

    04-08 09-04济南时报
  • 回乡扫墓得知老人急需做手术 医生驱车急返手术台

    “孙主任,科里来了名主动脉夹层患者,情况非常紧急,急需手术。今年的清明节是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孙强提前一天返回济宁老家,准备给老人立碑扫墓。蒙阴县的李强(化名)今年74岁,不久前感觉胸背部剧痛,被当地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连夜转诊到山大二院。[详细]

    04-08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