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家“爱心”素食餐馆 七旬以上老人“免费”就餐

2018-04-08 09:0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尚隆

  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在经四路万达广场附近,真就有这样一家为八旬老人提供免费餐点的“爱心”素食餐馆。去年8月,店里又新增了只要子女陪伴,七旬以上老人可免费就餐的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多陪父母吃顿饭。”

  7日10:30,餐馆还没有顾客,选菜区已放了5盘素菜,70后店主支秀美正从厨房端着另外两盆水果往大厅走,“我们这是素食自助餐厅,没有荤菜。”临近中午,陆续有顾客前来。“这里老人吃饭免费,我觉得很暖心,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了。”一顾客指着收银台附近的牌子说。走近后可以看到,牌子上写着“70岁以上老人需子女陪同,可享受免费用餐。8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

  支秀美介绍,餐馆自3年前开业以来,就对80岁以上来店就餐的老人免费,“老人饭量不大,我也权当孝敬了。”可在经营中,她发现来店吃饭的多是附近上班族、四五十岁的素食者,再就是偶有来吃免费餐的老人,“很少见到有子女陪着老人一起来吃饭的。”

  支秀美说,为了能够弘扬孝道,让更多的年轻人能陪着长辈来吃饭,去年8月店里又新推了只要有子女陪同,七旬以上老人就能免费就餐的活动。“也希望年轻人看到有所感想,能够想着多陪老人吃顿饭。”

  对于这样的“免单”活动,不少老人也是将信将疑。支秀美说,曾有位80多岁的老人听到住在附近的朋友介绍,也是不相信,“他怕被骗,约了好几个老年人一块儿过来,结果都如愿吃上了‘免费的午餐’”。据介绍,店里每天的客流量有200余人,其中符合条件免单的老人能有四五位。

  支秀美的善举,顾客也都看在眼里。4月初,曾有位七旬食客带了自己的墨宝,上面写着“厚德载物”,赠给了这家餐馆。这位老人表示,他是为了感谢餐馆为老人提供免费餐食的行为。

  “行善路上并不孤单。”支秀美说,有在附近工作的人自发来店里做义工,“长期的有那么三四个人,我也挺感动的。”

  这样一家素食餐馆,店里的盈利却不理想。原来,店面开在经四路商圈,房租本就高,起初自助定价为26元每人。“有不少上班族跟我抱怨说贵,还有的人一问价就走了。”支秀美说,为了能够留下更多的顾客,她不得不把价格一再降低,如今是20元每人。

  价格的降低,却给支秀美带来了不小的困扰。“素食的成本其实比想象中高,再去掉房租,其实根本不挣钱。”在记者追问下,她坦承:“这3年来一直是亏本经营。”支秀美称,她此前曾开有一家服装店,至今仍在经营,餐馆是她想要宣传素食和弘扬孝道的一个渠道,“亏点就亏点吧,我尽量让餐馆能够收支平衡。但以后对老人还会继续免费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速免费天不作美 小车减少5%

    u=1514457735,3784904967&fm=27&gp=0.jpg

    7日,记者从济南交通委获悉,4月5日—7日,济南市铁路、民航客运量较去年均有所增长。高速公路通行680744辆次,同比减少1%,其中小型免费车427727辆次,同比减少5%;普通路桥收费站通行188214辆次,同比减少35%,其中小型免费车139209辆次,同比减少39%。[详细]

    04-08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1.1亿元扶持84名高层次双创人才

    u=2197683496,3172567433&fm=27&gp=0.jpg

    近日,在济南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签约仪式上,84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获得1.1亿元的资金扶持。据悉,此次济南市扶持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中,约87%的项目集中在电子信息类、先进制造类、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详细]

    04-08 09-04大众日报
  • 清明大数据:济南609万人次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timg-(1).jpg

    [详细]

    04-08 09-04齐鲁网
  • 创新培养各尽其才 省实验当选全国文明校园

    “见到习总书记是什么感觉?”“非常激动!”4月2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办公室里,该校校长、党委书记韩相河爽朗地笑着说,“这是实验中学集体的荣誉,也是历代实验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据了解,山东省实验中学日前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济南市唯一获此...[详细]

    04-08 09-04大众网
  • 回乡扫墓得知老人急需做手术 医生驱车急返手术台

    “孙主任,科里来了名主动脉夹层患者,情况非常紧急,急需手术。今年的清明节是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孙强提前一天返回济宁老家,准备给老人立碑扫墓。蒙阴县的李强(化名)今年74岁,不久前感觉胸背部剧痛,被当地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连夜转诊到山大二院。[详细]

    04-08 09-04济南日报
  • 校园“网红拍照地”迎来众多游客 百亩油菜花田被踏出小路

    几天来,300多名学生志愿者,每天分成4批,不间断地维护花区秩序。在进入校园的游客较多的情况下,不少学生志愿者会在油菜花田坚持一整天,微信中的运动步数达到了两万五千多步。[详细]

    04-07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