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红拍照地”迎来众多游客 百亩油菜花田被踏出小路

2018-04-07 09:0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游客在赏花拍照期间,将油菜花田踩出小路。 记者丁国彬 摄

  清明时节,踏青游玩。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的百亩油菜花,吸引了数以万计游客前去赏花拍照。然而,为花海里的灿烂笑容提供背景的,却是成片遭到踩踏的油菜花。

  几天来,300多名学生志愿者,每天分成4批,不间断地维护花区秩序。

  “你再往里走走,拍出来更有美感”

  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的百亩油菜花正处盛花期,花香满校园,犹如一片黄色海洋。4月6日刮起大风,天气状况相比前几天要差许多,依然没有阻止游客赏花的热情。

  “你再往花丛里走走,然后跳起来,那样拍出来的照片会更有美感。”一中年男子拿起手中单反相机,“指挥”站在油菜花丛深处的女子摆出各种拍照姿势。就在女子往花丛深处走去的同时,几棵近半米高的油菜花也随之被踩在脚下。女子行至距离花丛边十余米处,几次连续起跳,又有不少油菜花应声倒地。

  这种场景在百亩油菜花田随处可见。倒地的花枝被连续踩踏,原本没有路的地方,也就有了路。被踩踏的油菜花“铺就”的小路已数不清有多少条,其中最长的近20米,宽约半米。甚至还有共享单车也被扔进花丛。

  “这是学校的后花园,也是网友眼中的网红拍照地,看着被踩踏的大片油菜花真心疼。”6日上午,一学生志愿者说,百亩油菜花区中间有铺设好的道路,共有4条,可不少游客为了有更好的拍照效果,还是在花丛中踩出了成片小路。清明节假期,学生志愿者天天“上岗”,他们这批志愿者有五六十人,分散在各个片区维护游客赏花秩序。

  保安劝阻游客,每天都要挨骂

  临近中午,一名保安骑着巡逻车来到花丛外,不断鸣笛。身处花丛深处的两名年轻女子仍沉醉在美景中自拍,没有走出来的迹象,保安只能冲着两名女子大喊了起来。“这条路也不是我们走出来的,花也不是我们踩倒的,怎么别人能进去拍,我们就拍不得。”俩女子嘀咕着走出了花丛。

  “这态度还算好的。早晨,有五六名中年女子,跑进花丛里,坐在地上拍照。我过去提醒她们,还发生了争执,被骂了几句。”保安称,这种“冲突”每天都不可避免。

  也有不少热心游客会主动制止他人进入花丛踩踏,“大家赏花同时还要保护好花,毕竟油菜花花期只有20天左右,一旦被成片踩踏,就没法继续生长了,也会影响整个花丛的观赏效果。”一游客说。

  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百亩油菜花已种植了六七年。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吸引大量游客进校园赏花。“上个周末,每天赏花人数都超过了两万人。”一保安回忆,当天车辆需要排队进校园。

  花田坚持一天,微信步数两万五

  为了维护校园内赏花的秩序,山东交通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泉城义工山东交通学院服务团等多个学生组织的300多名学生穿上红马甲,成为维护秩序的志愿者。

  “赏花高峰期间,300多人的队伍每天分成4批次轮流维护秩序,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6点。”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部分志愿者骑着单车,拿着喇叭不断提醒游客文明游园;另外一部分,守在踩踏严重区域劝阻游客。

  在进入校园的游客较多的情况下,不少学生志愿者会在油菜花田坚持一整天,微信中的运动步数达到了两万五千多步。“虽然累,但为了让大家文明游园,保护好花海,就值得坚守。”该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鲜花换纸品!绿色祭扫渐成公众祭扫共识

    7.jpg

    祭祀先祖、寄托哀思、追思亲人……又是一年清明至。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祭文悼念等祭扫方式开始逐渐取代鞭炮、烧纸等传统旧俗。”  记者在玉函山公墓看到,参加祭扫的市民携带的祭品多以鲜花、水果为主,带烧...[详细]

    04-06 08-04大众网
  • 应对泉水出水量减少 济南护城河闭闸蓄水

    7.jpg

    护城河边新增加了不少反映老济南人泉边生活的雕塑,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天下第一泉景区新闻发言人聂晶介绍,5日,大明湖老区迎来了2万人,新区有1.13万游客,趵突泉景区有1.97万人游览,五龙潭有1万人,环城公园有1.3万人,以学生客流为主。[详细]

    04-06 08-04大众网
  • 济南英雄山陵园,扫墓人络绎不绝

    4日,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前来扫墓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其中很多是学校的学生。而一些单位的党员和团员组织也纷纷赶来,向革命烈士献花,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通讯员 丁燕彪 摄[详细]

    04-06 13-04齐鲁壹点
  • 回乡扫墓得知老人急需做手术 医生驱车急返手术台

    “孙主任,科里来了名主动脉夹层患者,情况非常紧急,急需手术。今年的清明节是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孙强提前一天返回济宁老家,准备给老人立碑扫墓。蒙阴县的李强(化名)今年74岁,不久前感觉胸背部剧痛,被当地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连夜转诊到山大二院。[详细]

    04-07 09-04济南日报
  • 校园“网红拍照地”迎来众多游客 百亩油菜花田被踏出小路

    几天来,300多名学生志愿者,每天分成4批,不间断地维护花区秩序。在进入校园的游客较多的情况下,不少学生志愿者会在油菜花田坚持一整天,微信中的运动步数达到了两万五千多步。[详细]

    04-07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文明祭扫有新风尚 一捧菊花献给逝去的亲人

    4月6日,清明节既是踏青好时节,但更重要的是悼念先人的节日。在济南历山路上的一家花卉市场里,菊花、白玫瑰等素色鲜花被商家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上,红玫瑰、百合等平时较受欢迎的鲜花则“退居二线”。[详细]

    04-07 09-04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