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逼近红色警戒线

2018-04-11 0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受降水量少与春季灌溉影响,近期趵突泉“三股水”低迷。(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大众网济南4月10日讯受降水量偏少与春季灌溉的影响,近期趵突泉“三股水”孱弱无力,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数据显示,今日趵突泉水位为27.62米,距离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仅差2厘米。而黑虎泉水位为27.54米,黑虎泉仨兽头也“有气无力”,其中一只兽头几近停喷。

  趵突泉三股水已没了喷涌的气势。(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趵突泉公园内其他泉池也失去往日活力。(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据济南市水文局统计,济南市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平均30.6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34.5毫米,少了3.9毫米,偏少11.3%。较去年同期降水量46.0毫米,少了15.4毫米,偏少33.5%。降水量偏少,加之春季灌溉的影响,趵突泉水位自今年2月底跌破28.00米的橙色警戒线以来,水位一路下跌,进入4月以来,趵突泉水位始终在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附近徘徊,保泉形势严峻。

  平静的漱玉泉。(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今天下午两点,记者看到,趵突泉“三股水”孱弱无力,微弱的泉水时有时无。浙江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10年前,她曾欣赏过趵突泉喷涌有力的样子,感觉非常美,“春天降水少,可以理解,并不失望。”

  13点55分,趵突泉实时水位为27.58米。(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资料显示,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已持续喷涌14年多,创下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

  黑虎泉“有气无力”,水流自东向西递减,西侧兽头几近停喷。(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随后,记者来到护城河边的黑虎泉,发现三个兽头自东向西,水流依次减弱,最西侧的兽头仅有细弱的水流缓缓流淌。根据济南市水利局官方数据,今日黑虎泉水位为27.54米,据了解,当黑虎泉水位到了27.30米以下时,三个兽头将全部停喷。2015年6月份,黑虎泉就曾停喷,是继2007年黑虎泉复涌以来,时隔8年首次出现停喷现象。

  因为水量过小,黑虎泉这只兽头几近停喷。(大众网记者 张玛睿 摄)

  不仅如此,记者观察发现,趵突泉公园内的漱玉泉、柳絮泉、杜康泉等泉池“风平浪静”,护城河沿途的玛瑙泉、琵琶泉等也失去往日活力。

  进入4月以来,趵突泉水位始终在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附近徘徊。

  据了解,为保证泉水持续喷涌,目前济南市正在积极采取回灌补源、节水保泉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地下水开采,延缓水位下降速度。(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