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锦绣川水库水位低此前也曾出现过 市民喝水不会受影响

2018-04-11 07:5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8日,锦绣川水库大面积“露底”。 记者王汗冰 摄

  今年至今,济南天干雨少,不仅保泉形势严峻,且几座水缸普遍没“喝饱”。位于南部山区的第二大水缸锦绣川水库有些撑不住了。大面积库底裸露出来,蓄水400余万立方米左右,离225.0米死水位线差5米多。

  水库露底浇地缺水,“倒春寒”让果树受伤

  10日,记者在锦绣川水库看到,水库水面锐减,大面积库底裸露。与半月之前相比,水面大约又减少一半多。

  据济南城乡水务局最新数据,锦绣川水库的蓄水量405万立方米,仅为兴利库容(有效库容)3592万立方米的1/9左右,水位230.86米,离225.0米死水位线差5米多。

  半月之前,记者曾来到锦绣川水库探访,当时正在路边餐馆打工的黄钱峪村民刘女士表示:“我们处在水库的上游,守着水库却无水灌溉。水流到下游去了,那儿的村民在水渠的分水口插上管道就能浇水,我们大多是靠天吃饭。”

  刘女士说,去年冬天锦绣川仅下过一场像样的雪,之后几场雨连地皮都没有透。她家有7亩核桃树、苹果树,收获很少,一年收入仅万元。

  那时,刘女士的苹果树、核桃树还有十几天才发芽,她尚能淡定一些。最近果树正长芽,但清明前后那几场“倒春寒”让她很担忧,“核桃树和苹果树的小芽冻得够呛,估计要减产一大半了。”

  记者从锦绣川办事处获悉,今年天干地燥水库缺水,下游的10个村庄由水库放水勉强维持灌溉,上游用机井灌溉的情况不容乐观。“前几天的冷空气让气温骤降,刚发芽的果树受冻,核桃树、苹果树之外,樱桃树‘受伤’严重。”相关负责人介绍,果树需要的水分较少,不利生长,冷空气又来“捣乱”,预计有近万亩的果树面临减产甚至部分可能绝产。

  锦绣川水库水位低,此前也曾出现过

  除为下游村庄灌溉,锦绣川水库还承担着为市区供水的任务。现在迟迟不下雨,还要放水灌溉。有市民担心:“水库现在只进不出,会不会有用光的一天,万一锦绣川水库没水了又该怎么办呢?”

  对此,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用如此担心,“锦绣川水库水位低并不少见,2015年时也出现过此类情况。因为它海拔较高,目前只能‘喝’雨水。由于济南的气候条件,每年会经历春旱,这时锦绣川水库的蓄水就会减少。”另外,即使锦绣川水库蓄水再减少,卧虎山水库也会接过重担。“当前锦绣川水库灌溉任务首当其冲,就算不再往市区供水,也会放水确保春灌。城市供水方面的任务,卧虎山水库完全可以代替它。”

  记者了解到,济南还能利用客水保证城市用水,通过城市供水管网和其他水厂为市民供水,另外还保留着此前的地下水供水系统作为备用水源。玉清湖水库、鹊山水库、卧虎山水库是济南的调蓄水库,其中前两个水库可直接开闸引入黄河水,卧虎山水库也可以通过济平干渠向外借水。“卧虎山水库可通过五库连通工程与水厂相连,喝水并不用发愁。”

  此外,保泉方面,水库缺水会产生不利影响。不过,随着多种水利设施的修建,济南正逐步减小天气对泉水的影响。“五库连通工程和延伸工程可以利用长江水、黄河水,向强渗漏带补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蓝翔技师学院两只梅花鹿深夜“出逃” 一只出车祸一只被抓回

    8日上午10点左右,事发超市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两摊沾有动物毛发的血迹还留在地上,路边打扫的环卫工表示,一早确实发生了梅花鹿撞车的事情。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森林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梅花鹿可以人工养殖,但需有省级林业主管部门下发的合法手续,否则会面临...[详细]

    04-11 07-04济南时报
  • 细数章丘震惊世人的五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8年4月10日,2017年度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山东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从26个终评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详细]

    04-10 19-04大众网
  • "走心"育人 经五路小学"走"进文明校园

    建立体现中西方不同礼仪文化的“小绅士、小淑女”社团、推选数十位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建设9大课程体验区而且各功能室全天开放……这些都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特色活动。近日,该校从全国494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4月8...[详细]

    04-10 16-04大众网
  • 4月12日起,K92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经五路、经六路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结合乘客出行需求,4月12日起,K9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
  • 首次办理身份证不用再缴20元工本费了

    4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包括以下5种情形: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的;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的;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详细]

    04-10 11-04济南日报
  • “坐飞机,看3D电影”在山航变现实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山东航空公司获悉,国内首家空中IMAX影院在山航上线,“坐飞机,看IMAX”成为现实。此设备首先在济南、青岛出港的鲁雁精品航线头等舱中配备,后续还将普及到更多的航班。[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