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夜宴”如何更闪亮?大家一起来“商量”

2018-04-23 0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3日讯 入夜,行走在大明湖畔、护城河边,璀璨的灯火、秀丽的灯影,向人讲述着这座既古典又现代的城市里,那些关于泉和城的一个个美丽故事。灯火背后,“高大上”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深受市民、游客喜爱与点赞,同时,伴随着明湖秀的渐行渐近,这一场“泉城夜宴”也被寄予了更多期待。

  如何让“泉城夜宴”变得更闪亮?大家一起来“商量”。近日,由济南市政协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历下区政协协办的第四专题“商量”围绕“夜宴来了”的主题展开。期间,济南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赴大明湖等地进行了多次体验式调研,与市民、游客现场交流。日前,还邀请市民代表、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委员们展开了集中商量,大家围绕“圆梦夜宴”“品味夜宴”“永远的夜宴”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一场“脑力风暴”,为如何让“泉城夜宴”变得更靓丽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外国游客点赞“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

  “荷形”+“柳意”秀出惊艳夜景

  “确实是美不胜收。”说起“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济南市政协委员赵勇由衷点赞。靓丽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不仅令赵勇这个老济南人赞不绝口,也让外国友人竖起了大拇指。赵勇说,前段时间,他在大明湖调研时遇到的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外国友人,就为“一湖一环频频点赞,“她说自从有了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她经常来散步,还带着她的俄罗斯朋友也到这里玩,大家对此都非常赞赏。”?

  备受大家喜爱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为什么能这么美?据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照明分院副院长李丽介绍,“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分为大明湖景区和环城公园景区两部分,在设计上大明湖景区的灯光主要展现“荷形”理念,环城公园一带的灯光运用则以表现“柳意”为主,充分体现了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特点。“‘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用光讲述着四面荷花的泉城故事,光影跟随船只轨迹而变幻,把河流、泉水、岸线等进行了有机串联,也把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示了出来。

  据李丽介绍,“泉城夜宴”分为三篇“文章”,分别是泛舟行、夜逍遥和明湖秀。据悉,明湖秀项目即将正式运营,到时候,夜游大明湖的市民、游客会更多。盼着“泉城夜宴”越来越美,是市民和游客们的共同心愿,那么,如何让“泉城夜宴”一直美丽下去、变得越来越靓丽?近日,市政协组织委员来到大明湖附近,开展了多次体验式调研,并和市民、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商量,共同探讨切实可行的方案。

  走进景区展开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商量

  近距离倾听市民游客真知灼见

  为了近距离倾听市民、游客对“泉城夜宴”的意见和建议,3月22日至30日,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毕筱奇分别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多次来到大明湖景区实地调研?“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调研组成员向市民、游客发放了调查问卷、开展了互动交流,并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情况介绍,与设计建设单位进行了座谈商量。

  在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商量的过程里,市民、游客在赞美“泉城夜宴”的同时,也坦言了对“泉城夜宴”的进一步期盼。其中,市民代表钟倩就表示,在无障碍设施的布置方面,大明湖附近目前仍有很多细节做得还不够不到位,例如景区内部分台阶未设置无障碍通道,很多船上也没有为残疾人预留空间等。

  谈起游园感受,市民付先生则表示,他曾见过不少外地游客在景区找不到公共厕所,其实公共厕所就在不远处,只是缺少指示,因此,他建议大明湖景区内里应该增加相应的导示系统,为游客提供更多方便。

  集中商量围绕“夜宴来了”展开头脑风暴

  委员建议把黄河也打造成景观河

  经过多次体验式调研和现场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充分了解了市民和游客对“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所愿和所盼,这也为集中商量的开展打下了铺垫。近日,市政协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汇总,举行第四专题集中商量,邀请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专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了积极而务实的沟通交流。在集中商量里,各方围绕“夜宴来了”展开头脑风暴。

  其中,济南市政协委员王振华表示,济南正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伴随着这个过程,黄河也将变身为济南的城中河。因此,应尽早规划、尽快布局,把黄河打造成为景观河,让老城区和新城区都亮起来,做到交相辉映。

  谈起“泉城夜宴”,山大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王晨光表示,现在的景观照明工程主要作用还是观赏,将来,希望能更多地设计一些能让市民、游客去参与和体验的景观产品,让大家更好地感受到新的更有魅力的夜宴。

  市民代表焦冬冬则表示,现在有很多人还不了解“泉城夜宴”,下一步应加大宣传力度。另外,大明湖周边应该有一些代表鲁菜高度的餐饮名店,并且增加一些特色风味小吃,解决外地游客“吃”的问题。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副主任任晓策表示,要用核心旅游区和整个城区“串”起来,把旅游区和老商埠、名人故居、博物馆、文化馆、特色街区甚至一些购物中心串连起来,让游客来济南以后更多地进行城区游。

  通过集中商量,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围绕“圆梦夜宴”“品味夜宴”“永远的夜宴”这三个方面的话题建言献策,并逐步形成了共识。参与第四专题“商量”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商量”为进一步完善“泉城夜宴”征集到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会对其中的“金点子”、好建议尽快加以研究落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