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絮季”济南不见漫天飞絮 获市民“点赞”

2018-04-26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李云亮

2018年的济南,虽然已经进入“飘絮季”,在“飞絮”治理后的泉城,不见了漫天飞絮。

工作人员用电钻在树干上钻小洞,以便对树进行“打针”。

  以往每年一踏入3月,济南大街小巷的杨树和柳树便进入了“飘絮季”,树木密集的地方,漫天飞絮宛如雪花飘舞,给市民的健康及生活带来了诸多隐患和不便。然而今年,济南针对春季杨柳飘絮问题,采取‘建、换、控、抑、治’五种方法治理杨柳飘絮,效果明显,很多市民为此“点赞”。

  立竿见影:夜间作业“封絮”忙,白天路上絮无踪

  3月29日早晨7点,家住纬一路的张健出门上班发现了一件“反常”的事。由于前一天他看到路上的杨树飘出了零星毛絮,便以为马上就要杨絮“大爆发”了,结果第二天出门,不仅飘絮情况没有加剧,就连地上的毛絮也不见了。

  “住在这条路上多年,都摸清规律了。一般看到杨树开始飘絮,接下来几天就会“漫天飞絮”,像下雪一样。不过今年很反常,飞絮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少了。”张健说。

  时间倒回3小时之前,张建的疑问解开了。

  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大街小巷一片寂静,马鞍山路上一辆洒水车由东向西缓慢行驶,车上的环卫工作人员拿着水枪,向沿途的杨树树冠喷着水。而此时,在离马鞍山路几公里外的纬一路、芙蓉街、燕山立交等杨柳絮易发地带,同样的工作也在进行。

  园林工作人员向树木喷洒的是一种叫做“絮无踪”的药剂。据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公共绿地管理处处长安吉磊介绍,“絮无踪”是一种有粘性的药剂,将其和清水混合稀释,喷洒在树冠上,可抑制飘絮,是治理杨柳飘絮最立竿见影的方法。

  “絮无踪”本身对人体无害,但是由于其具有粘性,因此为避免对行人出行产生影响,各区的工作人员都在晚上12点到凌晨5点间作业。集中喷洒中,采取人工高压水枪夜间清洗、增加道路洒水频次,及时清理飞絮飘落物等相结合的方式,降低杨柳、法桐飘絮,最大限度减少危害。

  隔年见效:雌株今年打吊瓶,明年无絮路面净

  4月16日上午,在燕山立交附近,几个市民在围观一颗杨树“打针”。

  工作人员用电钻在树干上斜着钻了一个4—5厘米深的小洞,然后将一支褐色瓶子插在树洞中。“这是抑制杨柳树飘絮的,今年打上,明年就能见效。”园林工作人员解释道。

  “园林工作人员给杨树注射的是一种抑制剂,叫做“抑花一号”,相当于给树木做‘节育手术’,主要是抑制杨柳雌株花芽的形成,从而不产生飞絮。”据安吉磊介绍,抑制剂注射都为杨柳树的雌株,计量多少要看树木的直径,一般10厘米直径注射一针,以此翻倍。注射时间要在树木盛花期,并且需要在半个月时间内全部注射完成。

  截至目前,各区县杨柳树雌雄株辨别工作已全部完成,今年将注射2万株,主要针对主次干道及庭院、小区、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域青壮年杨柳树雌株,以及在黑西路、马鞍山路、燕山立交桥等杨柳密集区域的雌株,注射效果将在明年显现。

  逐渐更换:清理病老杨柳树,种上无絮新树种

  住在纬一路附近的居民不难发现,之前飘絮的杨树正在逐年更换,变成了漂亮的银杏树。而这其实也是济南市治理杨柳飘絮的方法——换。

  据济南市园林科研所副主任刘红权介绍,杨树和柳树的寿命一般在80—90年,结合杨柳飘絮治理,目前全市在积极实施病老杨柳树更新,同时及时修剪树木的枝条也可以抑制杨柳树、法桐树飘絮。

  据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副局长郑兆亮介绍,全市将按照“先内后外”、“先易后难”的原则,对马鞍山路、舜玉路、经十路、220国道等城区主次道路以及公园景区、绿地广场、学校、医院、火车站、大型公共建筑周边,以及人口密集区域等范围内的死亡、老化杨柳树实施更新。对生长不良、病虫害严重的法桐,由各区结合城市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更换新树种;对存量法桐,在冬季及时修剪外围挂果枝条,减少球果飘絮。

  据了解,其实自2013年,济南便逐步减少杨柳树、法桐等飘絮树种种植数量,选用寿命长、好存活的乡土树种种植,例如白蜡、五角枫、国槐等。2018年起,城区所有新的绿地建设、行道树更换工程,原则上配置景观价值和生态效益并重的无飘絮树种,确需栽植杨柳树木的,将选择雄株,以此从源头上治理飘絮。

  宽容对待:杨柳飘絮是自然,防风靓景功劳大

  “50年代种植这些树时我还参与了,当时二环南路还是郊区,这些杨树可是为城市防风沙出了力。”一名在二环南路给杨树注射抑制剂的园林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今它们老了,所以就拼命飘絮繁衍后代,给市民带来不方便,但我们应该宽容一些,毕竟这是树木繁衍的自然现象。”

  “夏天的时候就喜欢走马鞍山路,两边的树木高大茂密,遮阴蔽日,一点也不晒,树影斑驳还特别好看。”家住英雄山路的孙静说。“这些树虽然春天飘絮很恼人,但也就两个月,其他季节还是为市民出行和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贡献的,而且今年飘絮的情况明显好多了。”

  “杨树、柳树和法桐不仅生长速度快、生态效益好,并且不易生病、吸收污染气体、防治微生物的效果也好。作为济南市树的柳树在打造济南特有的景观上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刘红权说,“这些树已经到了‘中老年’,所以才会尽可能多飘絮繁衍后代。我们在享受杨柳树为我们带来的绿化景观、吸附有害气体、减尘降噪、缓解雾霾等绿色福利的同时,也要接受它的不足,不应一砍了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东站片区征收项目补偿方案出炉

    timg-(3).jpg

    20日,济南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根据方案,房屋拟征收范围内共涉及住宅约178户,安置房位于张马片区A15地块,户型面积从64.4平方米到106.73平方米不等。[详细]

    04-26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市图书馆超八成是中青年读者,女性占六成多

    timg-(2).jpg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各地都举办了花样繁多的与阅读有关的活动。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读书人的行列中来。4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图书馆提供的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年底,济南市图书馆发展读者共计387732人。从年龄结构上来看,其中高达82.94%...[详细]

    04-26 09-04生活日报
  • 这个五一怎么玩 旅游部门给出新指南

    timg-(1).jpg

    市民李女士经常带着孩子去趵突泉游玩,一到周末特别是节假日,常看到景区排队买票的游客特别多。为此,济南市旅发委旅游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结合广大市民的要求,把一份星级农家乐的名单和具体位置通过媒体等方式向市民公布。[详细]

    04-26 09-04山东商报
  • 利好!长清区新签31个项目 共计392亿元

    4月26日,长清区举行2018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本次大会签约项目31个,投资额392.88亿元。这些项目涵盖实体经济、产城融合、文旅康养等多个领域,包括商业综合体、现代物流、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多种业态。这是继2017年两次集中签约之后,长清举办...[详细]

    04-26 17-04大众网
  • 16家社会组织入驻历下创益园 养老等民生项目受关注

    26日上午,济南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来到历下创益园,集中参观考察了该园区的党建工作模式及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历下创益园目前已有16家社会组织入驻,其中涵盖了居家养老、关爱自闭儿童等多个民生项目。 [详细]

    04-26 17-04大众网
  • 济南启动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 将“点穴”式检查 对环境违法零容忍

    4月25日,济南市组织召开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动员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工作任务,标志着济南市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正式启动。4月13日,济南市环保局印发《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方案》(济环字〔2018〕95号)。[详细]

    04-26 09-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