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后趵突泉水位不升反降?没错!数据显示降了1厘米

2018-05-17 10: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张晓燕

  虽然降雨看起来并不小,但趵突泉水位却没有因降雨而回升。16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的趵突泉水位为27.69米,比15日的27.70米还降了1厘米。记者16日上午在趵突泉公园内看到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64米,下午17:14时记者看到,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66米。

  趵突泉也仅是微微喷涌,景区其他泉池水位也降低了一些,无忧泉、卧牛泉、柳絮泉、漱玉泉、皇华泉、马跑泉等多个泉池水位相比之前的水位痕迹还有一些距离,马跑泉池东侧的石头已经露出了很多,仔细看金线泉,泉池里一处洞口还缓缓流着水。

  黑虎泉三个虎头都喷涌着,其中两个虎头劲头比较足,可以看到白花花的水花,西侧虎头的水量明显减弱,泉水顺着张开的嘴巴流下,无声息的汇入池中。记者沿着护城河走,看到黑虎泉东侧的玛瑙泉,6个方形洞孔依然不向护城河中排水,泉池中的水面比洞孔低了约有十五厘米,西侧的琵琶泉泉池水面漂浮着落叶,只有极少已经在石阶上留存的泉水可以缓缓流向护城河。

  为何这场看起来阵势很强的雨,泉水水位却没有抬升?济南市水文局水情处相关负责人表示,15日至16日的这场雨与4月21日那场强降雨其实降雨量更小,那场强降雨全市范围内的降雨量有52.1毫米,而且在泉域范围内也有53.9毫米,比15日至16日的降雨量多20毫米。“下得又大又急,不过,雨非常快就停了,而且下起来是间歇性的。”该负责人说,这种间歇性的雨更适于雨水下渗,目前来看,泉水水位有降低,但地下水还是得到了补给的。

  “应该是还没有这么快反应到泉水水位上。”唐瑞钦说,这场雨在泉域范围内的降雨量确实还不算太大,降雨更多在北边的商河和济阳。紧靠一场雨也很难给泉水水位带来持续的抬升,虽然进入了5月下旬,但保泉形势仍很严峻。好在,根据往年的经验,济南会在6月时进入汛期,降雨量集中在七八月,到那时,济南的泉水水位才望彻底抬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张晓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起济南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这22个片区要先示范

    VCG111152529697.jpg

    为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济南市将从7月起实施垃圾分类强制推行。据悉,对于垃圾分类,今年7—12月进入强制推行阶段,各级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示范片区、试点社区(村)要配备垃圾分类投放容器。[详细]

    05-17 10-00济南时报
  • 齐河黄河大桥通车 济南西站到齐河驾车仅需15分钟

    20180517063734993.jpg

    正式通车的齐河黄河大桥气势恢宏。(本报记者 吕传泉 陈长礼 摄)  本报5月16日讯 今天上午9时,随着工作人员移开临时路障,一辆辆机动车通过齐河黄河大桥,这标志着齐河黄河大桥正式通车。[详细]

    05-17 09-32济南日报
  • 楼市调控显效果,济南二手房价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VCG111100680526.jpg

    在新房方面,济南4月份房价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6%;青岛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1%;烟台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9.1%;济宁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8.1%。二手房方面,济南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0.1%;青岛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7.7%;烟台环比上涨0.6%,同...[详细]

    05-17 09-25齐鲁晚报
  • 新进展!济南首列地铁列车入驻的“住所”封顶了

    近日,随着建筑工人将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济南轨道交通R1线的最大单体建筑运用库如期实现主体工程封顶。施工内容包含土建工程(含上盖平台)及室内给排水、通风空调及采暖、动力与照明,室内整体道床基础、轨道检查坑、设备基础、工艺压缩空气管道、标识标线、综合...[详细]

    05-17 09-37齐鲁晚报
  • “济南经济奥斯卡”即将颁奖

    16日,2017年“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发布信息:“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颁奖仪式近日举办,地点在龙奥大厦。组委会透露,有较高比例的获奖者,在上一年度在发现、使用、创造新动能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实现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详细]

    05-17 09-33济南时报
  • 唐王镇12个村冻结 特色农旅小镇更近了

    日前,为加快推动唐王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构建农旅双驱、产城相融、生态优美、宜居乐活的特色农旅小镇,历城区政府决定对唐王镇王辛村等12个村范围内的全部土地、人口及地上物实施冻结。根据通告,此次冻结范围包括唐王镇王辛村、唐王道口西村、唐东村、东张村...[详细]

    05-17 10-0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