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智院”正在“整容” 系济南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博物馆

2018-05-18 10:4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赵晓林

  广智院大门

  俯瞰广智院(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本报5月17日讯 齐鲁医院北侧有一条小街叫做广智院街,街名是从街上的“广智院”而来的。广智院的历史非常悠久,是济南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博物馆,曾享誉全国。目前,这里正在进行维修,但何时能对外开放尚不确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智院的大门保护得非常好。推开黑色大门,院落里有不少工人正在进行各种维修工作。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入内采访的要求,称必须要同上级单位联系好后才能入内。从大门向里观看,院落内并没有太杂乱的样子,除了有一些维修物品和工具外,显得比较干净。正屋大厅的旁边搭建有脚手架,上方的横幅上写着“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工作人员没有说明此次维修什么时候结束。

  广智院是英国浸礼会在济南开办的一所著名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1904年,英国浸礼会传教士怀恩光将他在青州创办的博物馆——博古堂迁到济南并扩大规模,翌年在南关土围子(外城墙,今文化西路)内建成第一期工程,命名广智院,为“广其智识”之意。广智院的整体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南北长185米,东西宽近70米。建筑群方正对称,由陈列大厅和纵横连贯的陈列室及休息厅组成,平面呈“出”字形。曾有陈列品包括动物、植物、矿物、天文、地理、机工、卫生、生理、农产、文教、艺术、历史、古物共13个门类,展品万余件。

  广智院在民国时期影响很大。据怀恩光的报告记载:“1909年全年参观者215055人次,其中官员1085,学生43477,香客19346,图书馆与阅览室读者37966……”“1912年来院参观者共有231117人,其中有教育界约5万人,妇女21310人……”

  在开头的几年,怀恩光是来者不拒,免费参观。辛亥革命以后,怀恩光看到参观者日多,乃酌收门票,到1930年“每年平均不下40余万人,几乎等于全济南的人数”。1922年,胡适到济南参观广智院时,发现在70天时间里,有近8万人参观广智院,每天游客超过1000人,可见广智院在当时的影响。1948年解放济南时,陈毅曾专门下令不要轰炸广智院。1992年,广智院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智院内早在2015年就腾空了,原本这里办公的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也早已经搬离。

  作为我市历史上最重要的文化遗迹之一,广智院的历史价值毋庸置疑,维修、保护好这处珍贵的文化遗迹,对济南市、山东省,甚至全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周围的一些老居民对记者说,从小就在这座老建筑旁边生活,小时候还进去参观过,但好像已经有30多年没对外开放过了,经常有人来这里拍照,寻找老济南的记忆。希望维修好的广智院能再次对外开放,让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能领略到这座历史建筑的风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阴雨绵绵两三天 下了279个“大明湖” 泉水解渴!趵突泉一天涨6厘米

    最近几日济南一直阴雨连绵:5月15日第一场降雨主要下在了平阴和商河,浇透了当地的庄稼;16日、17日,几场降雨开始向南部山区发力,趵突泉实现止跌反涨,水位一天抬升了6厘米。[详细]

    05-18 09-58舜网-济南时报
  • 嘀嗒登陆济南 市场难起波澜 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客均反应平淡

    通过约车软件,出租车司机在服务区休息也不耽误接单。(戴升宝 摄)  近日,嘀嗒出行登陆济南,市民可通过其APP呼叫出租车和顺风车。记者了解到,除了嘀嗒出行外,首汽、神州等网约车平台也已经在济南推广市场。[详细]

    05-18 09-56舜网-济南日报
  • 推动风湿病临床诊疗,中医微创针刀镜落户济南

    由于风湿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被称之为“世界头号致残疾病”。[详细]

    05-18 09-55大众网
  • 槐荫推进“厕所革命”,33座公厕24小时“不打烊”

    记者了解到,槐荫区目前有137处公厕,对于市民夜间如厕需求,槐荫区城管局对槐荫区政府西公厕、齐州路公厕、康宁公厕、兴福寺公厕等33处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中建锦绣城一居民说,兴福寺公厕原先下班就关门,晚上在附近跳广场舞、溜达的居民很多,上厕所不方便。[详细]

    05-18 16-43济南时报
  • “广智院”正在“整容” 系济南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博物馆

    广智院是英国浸礼会在济南开办的一所著名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广智院内早在2015年就腾空了,原本这里办公的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也早已经搬离。希望维修好的广智院能再次对外开放,让市民,尤其是年轻人能领略到这座历史建筑的风采。[详细]

    05-18 10-42济南日报
  • 济南今年计划打造10个示范点 老楼装电梯掀起新高潮

    今天上午,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暨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召开。要严格质量监管,切实加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质量安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要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周调度、月检查、季考核切实加强调度督查,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详细]

    05-18 10-2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