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验中学:摆筷子题难倒不少考生

2018-05-28 09: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徐洁

  今年,山东省实验中学为了选拔“懂道理,能执行”的学生,精心设计了推荐生面试考题,题目分必答与选答,选答题四选一。其中,选答题第二题难住了不少考生,只有少数考生选择了这一题,并给出了正确答案。

  题目是这样的:将8根筷子排成一排,每次取出一根越过两根与下一根并成一对,每一对不能再次分开,也不能再组合其他筷子,这一对仍然算作两根。最后并成4对。请先利用道具进行操作,然后谈谈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有哪些收获和体会。

  “用逆向思维的方式,由结果推导过程,这一题目就变得简单,这就是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省实验中学龚红戈老师说。他现场演示了“摆筷”题的推导过程,把8根筷子两两并成一对,再依次拆开,每对中拿出一根、每隔两根放下,把这一过程逆向演示一遍就是正确的答案了。

  对于类似荒野求生的问题,答案有多种。通过考生的选择和理由,考官们考查的是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意志品质。

  推荐生考试,通俗地说,就是高中的“自主招生”。有推荐生录取资格的八所高中可谓济南市最优质的高中,通过推荐生考试选拔出的学生也是每届中考生中最优秀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人才有补贴,本地人才却没有,怎么留住本地人才?

    今年以来,全国许多城市都掀起了人才争夺大战,为此推出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谢兆村表示,人才政策是去年刚刚拿出来的,有可能有些不尽完善的地方,接下来要加强和企业的联系,继续完善人才政策。[详细]

    05-28 09-01齐鲁晚报
  • 济南东站站标被拆除6月更名“大明湖站”

    今天上午,济南东站站标被拆下,新的站标即将安装。济南东站隶属于济南火车站,距离国家5A级景区大明湖风景区北门约300米,与济南火车站直线距离约3公里。[详细]

    05-28 09-01济南日报
  • 露天樱桃开始大量上市 西瓜率先进入“一元时代”

    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多个果品批发市场了解到,受降雨影响,近期我市时令水果价格起落较大。”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春令鲜果的上市开始减弱,芒果、菠萝、红果上市量均有所减少,环比分别下降17.49%、35.98%和3.95%。[详细]

    05-28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鱼翅皇宫佛慧山北口整治策划方案已报批

    在问政现场,还有市民反映,鱼翅皇宫仍在经营,旁边的自留地甲鱼馆等两个酒店以及路旁搭建的房屋依然存在。2015年,本报曾刊发《大佛头下甲鱼馆存在10年没人管》一文,报道了自留地甲鱼馆占据佛慧山山脚“煞风景”一事。[详细]

    05-28 09-29大众网综合
  • 点赞! 济南槐荫一村民十七年如一日照顾病患邻居

    今年70岁的张永勤是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前周王庄村村民。提起张永勤,认识她的人都会为她竖起大拇指,十七年如一日照顾自己患有精神疾病的邻居刘传香。洗衣、洗澡、打扫卫生、做饭……每当别人夸赞张永勤时,她总是说:“我做这些事都是应该的,她是我的邻居,也是...[详细]

    05-28 09-24山东商报
  • 在乌十几年的济南人:小工厂总有一天会做大

    这几天,史志勇正忙着将10个货柜的绿豆通过铁路,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发往山东滕州。这200吨绿豆在塔什干装箱,途经哈萨克斯坦,再过阿拉山口,再到滕州,预计要走23天,中间装车、运输、过境、商检、清关,事实上没有40天到不了。[详细]

    05-28 09-1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