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外卖骑手:喝7瓶凉白开都不上厕所,全出汗了

2018-06-08 09:2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晓

  6月7日,济南市气象局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也是今年首次高温预警连续发布的第四天。在逼近40°C高温的大街小巷间,有一群裹得严实的“外卖骑手”,与穿着清凉的路人形成鲜明的对比。一单单的外卖订单串联着他们与时间赛跑的行程。他们在这个高温炙烤的城市逐日洒汗,摆渡着“足不出户”的美食。

  喝下7瓶凉白开,汗水透衣拧出水

  从离家2公里的早餐店,送到3.5公里外的写字楼,订单是一份素包子,一份拌菜,再加一杯热豆浆……早上8:30,李长春通过手机上的APP接到了当天的第一个外卖订单。嘀嗒,嘀嗒……时长30分钟,订单进入倒计时。

  跨上充了一夜电的电动车,将提前灌满凉白开的7个矿泉水瓶塞满车筐,他出发了。

  午11:10,明晃晃的太阳已经照得睁不开眼睛,路面上,汽车尾气夹杂着地面反射的热气,烘烤着快速走过的路人。已经送完7个单的李长春靠在电动车上,拧开了第一瓶水,他知道一天当中最艰苦的时刻要来了,“11点到下午1点是午餐高峰期,这两个小时单最多。”说着他掏出手机,3个订单同时弹了出来,他眯着的眼睛瞬间睁开,“先去这个近的,再去这个,最后去离得最远这个。”干这行两年多,他成了这个城市的活地图,“APP上有商家地图,但是你得自己安排行程,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他笑着说,“我闭上眼睛就能把这几个单的位置排列出来。”

  12时,在一家写字楼下,31岁的小张焦急地朝转门的方向望去。身上穿着的橘黄色长袖工作服后背已经全湿透,头盔里的头发也打着缕地滴汗,“热,太热了,感觉身上的汗哗哗往下流。”送外卖这行的辛苦小张是知道的,但他不怕,因为订单送得多收入就可观,“像我正常的话一中午送20多个单,就有200多块钱的收入,比干别的工作挣得多。”这也是支撑小张坚持下来的动力。

  中午高峰时段送出20多个订单,这也是陈志强的工作效率,“感觉身上的汗都流光了,怕中暑只能多喝水。”说着陈志强拧开了一瓶1000ML的饮料瓶,“中午跑完这俩小时衣服就能拧出水了,也不怎么上厕所,水都变成汗了。”

  不敢拆保暖手套,女骑手为防晒很拼

  “你好,你点的餐送到了,麻烦你到东门取一下。”43岁的季红(化名)边打电话边迅速钻进了写字楼的大厅里。“外面太热了,到楼里蹭蹭空调,凉快一会儿。”黑色及踝的长裤,黄色的工装里套了紫色的防晒长袖,脖子里套着的防晒围脖能遮住半张脸,外面再戴上安全头盔……季红说,为了防晒她只能把自己包裹严实。

  送餐算不上体力活,但女骑手也着实少见。“这个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不耽误我照顾孩子,所以我做这个一年多了。”爱美的季红不想被晒黑,所以防晒是她的心头大事,“你看我电动车上冬天的保暖手套和围挡都没拆呢,因为这样可以挡住我的手和胳膊。”季红笑着说,就是热点。由于防晒做得到位,跑外卖一年多,季红愣是没晒黑。

  热!这是近几日来济南人的共同体会,“这个天气,真的不想出去。”“一想到出去挤餐馆就上火。”针对白领们随机采访显示,他们点外卖的理由大都因为一个字——热。一面是外卖经济催生的“宅”的生活方式给点单者带来了高温下的“福利”,而另一方面,也为外卖骑手带来了更大的工作量。来自外卖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的高温天气中,外卖订单量都会出现10%以上的增长,与消暑有关的订单,如饮品、冰淇淋、凉茶、龟苓膏、奶茶、果汁等增长最多,而季红签约的正是一家水果甜品店,因此格外忙碌,“高温天气订单多收入也高,有时候平台也会有福利,所以我能坚持。”

  除了晒,季红也怕热,“车一停我的汗立马就冒出来,脸上都是汗珠。”如果再遇上需要爬楼的小区,感觉全身都被汗湿透了,“今天就爬了一趟六楼,衣服湿透了裹在身上太难受了,只能骑上车兜兜风。”

  

  为了防暑,每天早上李长春都会提前将装好的凉白开塞满送餐车的车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晓 摄

  忙着给别人送餐,自己却饿着肚子

  “来不及了来不及了,我在楼下等了你十多分钟,下一个单子眼看就要迟到了。”在解放路一个小区门口,陈志强送出了中午的第二个订单,原本规划好的路线,却因为顾客下楼太慢而面临迟到,“迟到一分钟就是一块钱啊,还有可能被下一个顾客投诉。”看着手机上订单时间在一秒秒减少,陈志强跨上电动车,头也不回地骑走了。

  “像这样的天气,中午热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是担心送餐迟耽误人家吃饭,就比较着急。”外卖服务中,顾客的评价是影响送餐员收入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严格守时是最基本的要求。“手机也跟着暴晒啊,再加上一直运行着,特别烫,中午吃饭的时候得赶紧充电,下午再带上一个充电宝,这样才能支撑一天。”李长春说。

  赶在订单倒计时结束前一分钟,李志强终于将一份还烫手的麻辣烫送到了顾客手里,“师傅你辛苦了,家里刚切了西瓜,你进来吃一块吧。”见李志强满头大汗,顾客连连道谢,李志强却赶紧笑着拒绝了,“这是最开心的时候了,不管流了多少汗,只要听到顾客说声谢谢,就感觉这些付出值得了。”

  14时,晒了整个中午的地面开始扭曲,热气还在不停地升腾,此时,点餐高峰已过,小张这才感觉到一种发慌的饥饿感瞬间涌来,“干这一行就是这样,赶着给别人送饭,但自己往往是吃不上饭的那个。”他笑着说,“我现在只想赶紧找个有空调的小店,点一碗凉面,再一口气连灌进五六杯水。”

  小张说,每当将订单交到顾客手里,说出那句“祝您用餐愉快”时,他都在心里默默给自己一个好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造“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公布

    W020170209404085531698.jpg

    市规划局今天公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6月8日起在市规划局网站以及槐荫区兴福街道办事处、吴家堡街道办事处等现场公示30天。[详细]

    06-09 09-22济南日报
  • 济南公租房申请时隔3年重启

    VCG111148261783.jpg

    与以往不同,按照今年3月执行的《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今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范围、条件和租金标准均有所调整。配置标准方面,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详细]

    06-09 09-15济南日报
  • 济南市开展实物帮扶 向贫困家庭发放27.8万元物资

    昨日,济南慈善总会与市扶贫办联合举行捐赠仪式,对困难家庭开展实物帮扶。截至目前,共拨付善款1303.41万元,救助建档立卡困难群众7162人,相继开展了精准扶贫应急救助、无父母贫困学生救助等慈善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详细]

    06-09 09-13济南日报
  • 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督导组在济督导

    今天,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督导组对济南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进行督导。下午,督导组察看了卧虎山水库“画家村”等违规建筑和部分农村宅基地拆除、面源污染治理等情况,察看了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华山水质净化厂预处理单元、MBR膜池施工情况,听取了小清河...[详细]

    06-09 08-52济南日报
  • 金锣:“新六产”引领兰山区产业融合发展 创品牌农产品

    5月24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金锣集团投资建设的金锣绿色康养田园综合体亮相临沂首届田园综合体招商会。这个“新六产”农业新业态融合了金锣医院、万亩荷塘、万亩镇山生态庄园,建成后将加速金锣一二三产的融合,促进涉农版块集群发展。 [详细]

    06-08 13-59大众网
  • 火树银花不夜天 汉峪金谷33栋高楼“点亮”经十路

    近日,伴随着汉峪金谷商业街峪悦里·鹊华街的正式开街纳客,高新区汉峪金谷33栋高楼的夜景照明灯全部亮起来,“点亮”了经十路。[详细]

    06-08 14-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