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贡献乡村振兴“济南力量”

2018-06-15 08:4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钱堃

  齐鲁8号风情路中青天村的民宿项目—泰山和居

  章丘区吴家村新建的闯关东文化广场

  章丘区吴家村朝阳社区(钱堃 摄)

  高规格的敬老院、高标准的农民公寓楼、高档次的卫生所、功能齐全的小学、体育器材配套完善的文化广场……如果不经介绍,谁也不会想到这些繁华景象会出现在章丘区官庄街道吴家村。

  近年来,我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补短板 强弱项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如今,济南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奋力争先,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济南力量”。

  “如今,很多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吴家村的村民,我们都感到很幸福。都住上了楼房,而且天然气、暖气、网络等配套设施都有了,日子过得甭提有多恣儿了。”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今年83岁的章丘区官庄街道吴家村朝阳社区的老党员韩宪芝激动地说。

  村容村貌换新颜,村民生活质量高……像吴家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如今在我市还有不少。而众多美丽乡村的涌现,也引领了乡村面貌的巨变。近年来,我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要内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为了使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我市扎实推进了农村道路、厕所、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供暖“七改”工程。如今,农村主干道路面全部实现硬化,累计已完成520个村庄街巷硬化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49万户。

  同时,我市有63个小城镇完成电网改造,电力线路迁改527公里;累计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3771户;农村公共供水工程体系不断巩固提升,全市已累计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55处,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解决了340万农村居民和18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基本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定标准 树精品打造美丽乡村“济南样板”

  近年来,我市按照“接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思路,对示范村创建进行谋划布局,对每条线路都坚持精心设计、整体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几年来,我市已经布局打造了12条示范线路,每条线路5-10个村,形成一个个小片区,很好地发挥了集群示范效应。目前,全市已打造了179个市级示范村、12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每个县区都有了一面美丽乡村建设的旗帜。

  长清区万德街道地处泰山脚下,具有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经过我市整体规划、持续投入,利用3年时间,将10个村连成一线,形成了“齐鲁8号风情路”。绿油油的盘山路、古老的村落、繁荣的集市、传说中的八仙石、古朴的风土人情,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游玩,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对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村庄规划科学合理,基础设施配置齐全,公共服务功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房屋建筑特色鲜明,农村环境优美宜居,民主管理制度健全,社会风气积极向上,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农民生活幸福安康。”今年,我市修订完善了《关于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把《美丽乡村建设规范》82条指标体系与示范村实际相结合,为美丽乡村示范村明确了建设标准,力争让示范村有特色可看、有故事可讲、有文脉可传。

  抓产业 促增收农民尽享美丽乡村成果

  美丽乡村,产业先行。“美丽”不仅指乡村环境美,更关键的是要增加农民收入,为农村建设打牢“经济根基”。近年来,我市按照“产村结合、融合发展”工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乡村扶贫解困、传统文化建设与保护相结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很多乡村都通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个特色产业、一张张农民笑脸、一座座富裕村庄,串联起黄土地上的美丽画卷。

  施家崖村位于章丘区绣惠街道南部,近年来,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优质白莲藕种植产业,带动村民亩均增收5000多元,成功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先后获得济南市蔬菜标准示范园等荣誉称号。

  在长清区马山镇双泉庄村,村民们结合实际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人均增收4000多元。像这样的村子济南还有很多,他们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业等相结合,使更多的新生代农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有奖举报出细则 抓获乱倒渣土最高奖3000元

    VCG111155952659.jpg

    今天上午,市城管局印发《济南市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有奖举报细则》,号召市民参与进来,共同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秩序,治理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奖励发放  举报人举报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被确认后,举报人填写举报有奖登记表,由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渣土管...[详细]

    06-15 08-55济南日报
  • 济南中考昨日落幕 考试成绩6月底公布 “全科特长生”明日开始报名

    VCG111155609189.jpg

    据悉,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报名时间为6月15日至16日,审核时间为6月17日至18日,特长生项目测试时间为6月19日至20日;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报名时间为6月15日至21日,审核时间为6月22日至23日,特长生项目测试时间为6月24日至25日。[详细]

    06-14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城市提升精彩答卷10组数字来书写

    VCG111154304760.jpg

    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开展后,济南的“颜值”越来越高。今年,济南安排新开工省级棚改安置房41167套,市级19019套,征收拆迁1350万平方米,整治改造老旧小区749万平方米以上,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详细]

    06-14 09-16济南时报
  • 13日济南最大冰雹直径4厘米 冰雹再猛烈也拦不住升温的小碎步

    当14日的艳阳展现着夏日的热情时,发生于前一天的冰雹天气还令人心悸。济南市气象台预报,端午节期间全市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变化不大,具体预报如下:15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7℃,市区及其他县区19℃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详细]

    06-15 08-54济南时报
  • 济南通报四五月份110警情,这两类警情多发

    14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公安局对四月和五月的110警情进行了通报,从通报情况来看,诈骗和盗窃车内财物警情多发。其中,刑事警情上升9.78%、治安警情上升11.68%、各类纠纷上升12.63%、群众求助上升11.22%、其它报警上升5.76%;122接报警情下降3.28%;1...[详细]

    06-15 08-53齐鲁晚报
  • 对话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峰:收获多于付出

    44岁的李峰,是山东省纪委的一名干部。在2007年的一次无偿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3年4月,他与一位素不相识的安徽白血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同年9月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这次捐献,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也让李峰收获了人生的另一种精彩...[详细]

    06-14 18-4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