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山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8-06-20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20日讯记者 王亚男)记者今天从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定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 见》,结合南部山区实际,2018年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村改革任务。2019年,确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改革覆盖南山5个街镇

  此次改革覆盖南部山区5个街镇,254个行政村,要根据村所有集体资产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分类施策。无经营性资产的村要全面清产核资、界定成员资格、明晰产权关系,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有 经营性资产的村要全面清产核资、界定成员资格、明晰产权关系、量化集体资产,成立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2018年,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村改革任务。2019年,确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完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建设;2020年,开展改革扫尾工作,基本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 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通过改革,逐步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

  此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包括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

  清产核资是顺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农村集体所有的三类资产均要实施清产核资,并将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不得打乱原集体所有的界限,由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等资源性资产、用于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资产和集体经营性资产及现金、债权债务等,依法依规处置清产核资中 的各类问题。提倡以街镇为单位,针对农民意愿强烈的村聘请第三方协助开展工作。清产核资结果应向全体成员公示,经成员(代表)大会确认后,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台账和登记、保管、使用、处 置、备案等制度。清产核资工作由管委会协调指导、街镇组织实施、村具体实施。已完成清产核资的村,要按要求查缺补漏,健全档案信息,并予规范管理。

  同时,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 各方利益,科学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建立健全村成员街镇登记备案机制,有效解决成员边界不清问题。

  另外,要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2020年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此次改革还将强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包括严格股权管理、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分配机制、发展集体经济。

  同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市场的思维和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经营性资产,可由集体经济组织自主开发经营,也可通过承包、租赁、拍卖、托管、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由其他主体经营或与其他主体联营;对资源性资产,提倡通过公开招投标发展现代农业。 鼓励生态环境独特、人文历史悠久的村依托其生态、文化、旅游等资源禀赋,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盘活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现有资产、资源为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支持、代耕代种、统防统治、产品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农业生产性服务,并整合利用集体积累及政府帮扶资金等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2020年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租房申请首日470人报上名 特殊困难群体优先摇号

    QQ图片20180620100756.jpg

    带上马扎凉席蚊香,市民申请公租房提前一天就来排队。据统计,截至6月19日5点30分,济南市公租房报名首日,共办理低收入认定凭证470户(含线上)。房管部门负责人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申请者可根据自身时间前来办理,不需要扎堆排队。[详细]

    06-20 10-08齐鲁晚报
  •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5号馆即将封顶

    QQ图片20180620100700.jpg

    这是昨日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济南西部会展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及配套塔楼等公建,建成后将成为济南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可与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和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遥相呼应、错位互补,形成会展优势。[详细]

    06-20 10-07济南日报
  • 总投1000亿!济南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商河

    QQ图片20180620100605.jpg

    记者从商河县获悉,今年起商河县将投资1056亿元用于乡村振兴计划,其中总投1000亿的全市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签约落户商河。项目计划利用3-5年时间,实现总投资约1000亿元,打造山东首个都市田园综合与温泉康养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项目。[详细]

    06-20 13-36山东商报
  • 济南教育局发布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温馨提示 建议把课外时间还给孩子

    暑假即将来临,济南市教育局今天发布温馨提示,提醒各位学生和家长:中小学生课外时间参加培训班,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建议把课外时间交还给孩子。如果选择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学习,请注意以下事项,以免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详细]

    06-20 16-24大众网
  • “小白热线”换号啦 “水务APP”同步上线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供水用户对日益增长的供水服务的需要,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自2018年6月20日起,济南水务集团正式将“小白热线”号码全新升级为“968133”,中继线数量双倍提升。同时,推出“济南水务APP”,“指尖水务”让用户体验更加愉快舒心,“扫码...[详细]

    06-20 16-01大众网
  • 中建八局二公司工地进入“美颜”模式 智慧管理引“围观”

    20日,济南市建筑施工应急救援演练暨工地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在中建八局二公司黄金国际广场项目召开,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水平。来自市城乡建设委分管领导、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建委(建设局)分管领导,...[详细]

    06-20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