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少年2006年走失 如今父亲癌症晚期苦盼儿归

2018-06-26 09:1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卢震

  25日,省立医院,刘志广的女婿给他看翻拍的刘元远的照片。记者刘玉乐 摄

  “我现在是癌症晚期,希望有机会能再见儿子一面。”25日,在山东省立医院东院的病床上,57岁的刘志广说出自己的心愿。去年10月,刘志广被检查出食道鳞状细胞癌晚期,如今身体每况愈下,已经说话困难并且需要通过输营养液维持生命。他知道,自己的时间可能不多了。2006年,17岁的儿子刘元远从家中离开准备返校时走失,那以后便杳无音讯。12年来,刘志广对儿子思念不已,备受煎熬:“不知道他过得怎么样,哪怕见他一面后他离开我也满足了。”

  病重父亲牵挂儿子 翻看照片缓解思念

  25日下午,刘志广躺在病床上看着窗外的瓢泼大雨,心里充满对儿子的牵挂。“下这么大的雨,不知道磊磊(刘元远小名)在外面会不会淋雨着凉。”12年来,每到雨雪天气,刘志广总会对走失的儿子有这样的牵挂。逢年过节的时候,看到邻居家的孩子纷纷回家过节,他则对儿子愈发思念,“咱自己的亲骨肉,能不想吗?”

  住院期间,刘志广一直由女婿照顾。为了缓解刘志广的思念,女婿特意用手机翻拍了刘元远的照片,时常拿出来给岳父看一看。“这是磊磊和他姐姐小时候拍的合照。”刘志广指着照片说。“我们是长清农村的,那时候条件不好,难得有拍照的机会。磊磊又比较内向,后来不太爱拍照,家里也没几张他的照片。”仅有的几张照片,刘志广不知已经翻来覆去地看过多少遍。

  “经常能梦到磊磊小时候的样子,有的时候是他自己在那里玩,有的时候是我在哄他。很少梦到他长大后的样子。”在梦里,刘志广常常觉得儿子从未离开,可能在下一刻就会推门回到家里喊一声“爸”,但梦醒之后,他却愈发失落和想念。

  儿子回校路上走失 12年间没有消息

  时间回到2006年5月的一个周末,第一年读技校的刘元远像往常一样准备返回市区的学校。临走前,刘志广曾叮嘱他多带些换洗的衣服,“他说下周就放暑假了,只带了几件衣服。”刘志广仍清楚记得儿子离开时的情景,“我给了他100块钱,他不想要,说花不了那么多钱,我说花不了再拿回来,他这才收下。”

  刘元远走后几天,刘志广突然接到学校打到村子里的电话。那时候,他才知道儿子离家后一直没有到学校。为了寻找儿子,从长清到学校的车他不知坐了多少次。寻人、求助,刘志广把能想到的办法都试了几遍,却没有打听到儿子的一点线索。“那时候他也17岁了,识字认路,不可能迷路走丢,也不会让人拐卖,想不出他到底去了哪里。”

  因为从小与姐姐都是由刘志广一人带大,刘元远很尊敬自己的父亲,尽管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但是在家里常常主动帮父亲干农活,为他分担压力。刘元远曾向父亲提出,想趁暑假期间打工挣钱,但是被刘志广婉言拒绝了。“他太老实,出去打工咱不放心,当时我还给他说了,等他毕业了和他姐姐一块儿去打工,互相也有个照应,当时他也没说啥。”这一点分歧是刘志广印象中与儿子唯一的“矛盾”。

  爷爷奶奶没能等回孙子 父亲不愿留下遗憾

  “年前,孩子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他们常常念叨‘磊磊什么时候回来’,可惜他们到最后也没能再见到磊磊。”爷爷奶奶临终前没能见到孙子,永远留下了遗憾,刘志广不愿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愿他能回来见我一面,现在家里也没那么苦了,他姐姐和姐夫也会帮着他。他要是不愿意留下,见一面就走我也愿意。”

  “他走的时候已经17岁了,样子变化应该不大,我肯定能一眼认出他来。”盯着挂在病床上方1000毫升的营养液,刘志广想象着与儿子相见时的情景:儿子或许会突然出现在病房门口,看到病重的父亲,热泪盈眶地再喊一声“爸”;他也会一眼认出儿子,给他一个紧紧的拥抱。

  如果您认识刘元远或者可以提供相关线索消息,请联系他的姐姐刘元兰:15066676081。(记者卢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