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房办证2个工作日办结 二手房安置房办证有望再提速

2018-06-27 09:4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通过“一窗受理”、业务联办,市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节省了时间。记者王汗冰 摄

  日前,济南优化营商环境出新举措,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对新建商品房类买卖涉及的税收、不动产登记实行2个工作日内办结。正因为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后台保障,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业务提速增效,继新建商品房办证压缩时限后,下一步二手房将加速推进房地数据整合,办结时限在目前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有望再压缩一至两个工作日。

  新房办证提速 二手房安置房也将提速

  6月21日,在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大厅领证窗口领到红色“房本”,市民周女士不敢相信地问了句“这就完了”?而旁边同时来预约领不动产权证的孔先生则很肯定地说:“我这是第二次买房办证了,现在办证速度比以前快多了。”

  办证提速只是不动产登记便民、为民、惠民的一个缩影,借助“互联网+”,济南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利用大数据穿针引线,不断优化办证流程。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正在加快进行土地、房屋登记整合。在数据整合的基础上,2016年10月8日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成功上线,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业务全流程网上审批和信息共享服务。截至目前,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量突破150万件。

  “去年以来,我们推出新建商品房全新办证流程,实施业务联办,今年又压缩新房办证时限,当天上午受理办证材料,次日下午市民就能领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与新建商品楼盘房地数据可较为方便地整合不同,二手房因为房地信息不一或缺失,数据整合相对复杂,但中心已在酝酿提速,在数据整合到位的情况下,办结时限在目前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有望再压缩一至两个工作日。

  回迁群众关心的安置房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也将迎来破题。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正研究、调整政策,简化办理流程,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加快安置房办证速度。

  办证“一窗受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大数据的综合运用方面打出了组合拳,从点到面进行一体化推进,助力“一窗受理”步入新阶段。

  以业务联办为例,通过系统联网,税务部门直接获取网签合同、房产证明等信息,不动产登记部门获取完税信息后,不再收取完税凭证,以税务部门返回的完税数据为准。这样一来,通过数据架桥铺路,变三个办理窗口为一个服务窗口,办证市民原来排4次队、提交2套资料、耗时近3小时,现在只需要一次提交材料,平均耗时30分钟,实现了一窗式办理。现在业务联办又成功扩展至新建商品房办理,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槐荫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已可享受到这一全新的服务举措。

  为响应“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建设、房管、税务、公积金和公检法等部门以及银行等实现信息共享。通过与全市26家银行联网,提升了不动产抵押信贷领域的办事效能,只要不动产登记完成,银行即可联网查询登记完成情况,第一时间放贷。特别是与银行数据对接后,2017年累计取消涉贷房产证明40万份。

  不仅如此,市国土资源局还积极推动《济南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的立法,去年已向市人大申报立法计划,今年被列为调研项目。 (首席记者罗晓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