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谷产业规模2030年将达到千亿级

2018-07-06 08:4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黄智义

  展示量子产品(黄智义 摄)

  说起量子通信,很多人都知道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在这些量子通信网的背后,是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人员的身影,是他们8年来为量子通信所作出的努力。

  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高新区齐鲁软件园,走进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看到了很多高科技产品,比如单光子探测器、量子密钥管理机、量子网关、光量子交换机等,个个都是“高大上”。据介绍,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济南控制中心设置于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量子保密通信的工作状态,解释了工作原理。

  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性合作的重要体现。该公司是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核心研发生产机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的量子设备几乎都是该公司生产的。公司主要提供基于量子通信技术的多协议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自主研发生产的量子安全通信系统和光电子器件系列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广泛应用于国防、政务、金融、政法领域,以及电力、交通等高信息安全需求行业。目前,该公司已建成量子通信公共研发平台。

  据了解,高新区不仅有专门从事产业化的量子企业——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还有专门搞量子研究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以及研制量子光芯片的山东国讯量子芯科技有限公司,并且成立了高新区量子谷发展中心,专门对接量子产业,为量子企业服务。济南已经发布量子谷相关规划,济南量子谷占地200亩,分三期建设,2030年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神威E级原型机8月将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落地

    20180706060642811.jpg

    7年前,首台纯国产超算神威·蓝光安家济南 神威·蓝光计算能力每秒千万亿次 下个月,神威E级原型机将在济南落地 神威·太湖之光计算能力每秒十亿亿次 3年后,神威E级计算机有望在济南“诞生” 神威E级计算机计算能力每秒百亿亿次 [详细]

    07-06 08-42济南日报
  • 敢担当善作为 苦干实干竞出彩——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一)

    20180706065244542.jpg

    在李屹东的带领下,双山街道办事处在2017年章丘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位列镇街第1名,被评为章丘区201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镇、“四大提升工程”先进单位,其个人先后两次记三等功。[详细]

    07-06 08-40都市女报
  • 王忠林:学习张保国同志五种崇高品质

    20180705062230531.jpg

    他十九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带着七级伤残不断向“死神”挑战,用鲜血和生命时刻守卫着泉城安全。授奖仪式上宣读了人社部、公安部表彰决定,孙立成为张保国授奖。[详细]

    07-05 09-27济南日报
  • 9场专题座谈论策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15306953410416902619.jpg

    近日,“请进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开展专题座谈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有序开展,6月27日—6月29日,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9场专题座谈会,邀请40余家市属部门单位与规划编制团队进行座谈,听取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诉求和建议设想。[详细]

    07-05 08-19舜网
  • 自助取证机进社区 下楼就能领“不动产证”

    20180705063119327.jpg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槐荫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加设摄像头,对自助取证机周围随时进行电子监控,并派专人进行管理。自助取证机将在润园暂放3个月,待润园及周边小区办证业务结束后,将被搬至其他小区,继续为市民服务。[详细]

    07-05 09-29舜网-济南日报
  •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正式挂牌

    7月5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原济南市国家税务局、原济南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在升国旗、奏唱国歌的庄严仪式后,王献玲局长、徐群副市长共同为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揭牌。[详细]

    07-06 06-5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