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小清河该是何模样?3套入围设计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2018-07-13 07:3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文忠

  泉城印象

  静享乐活

  睦里水乡

  源起济南四大泉群的小清河,是构成济南“南山北水、山水融城”整体山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重要联系纽带。通过规划设计,进一步优化小清河两岸城市功能、形象和生态环境,提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打造供市民休闲娱乐的生态景观带,实现“水清、岸绿、宜游”,对加快推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今年4月,市规划局启动《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概念规划及景观提升设计》编制工作。项目概念规划范围为济南市域内小清河流域及沿线湿地公园,西起济西湿地,东至市域边界,主干长度约70公里。

  通过公开招标,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3家入围设计单位,均已按进度要求编制完成概念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现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如果您对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提升有好的意见建议,可发送邮件至jnxqh2018@163. com提出。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市规划局将在后期概念规划方案整合及景观提升设计工作中力争打造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高水平、有实效的示范项目,进一步彰显泉城特色,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方案一埠通景秀 水活文盛

  【理念】提出以功能承接、文化彰显、生态提升为三大抓手,将小清河塑造成一条实现济南生态可持续、文化特色突出、促进北跨的流动的城市活力脊。

  【实现路径】概括为“植功能,活力提升”、“续文脉,古今碰撞”、“通关节,织补网络”三条路径。

  其中第一条路径立足于“通”、“植”、“补”,需要拓展滨河生态景观区域、构建通向其他功能社区的功能廊道,实现空间的有机融合、功能的外溢集聚和跨河功能的一体化布置,恢复休闲聚会功能、打造不同的运动娱乐场所、构建慢行游览体系;第二条路径着力于“塑”,包括场地回忆的重塑、小清河历史变迁及泉城文化的综合展示;第三条路径着眼于“联”,旨在打通生态关节点,构建生态安全网络。

  【景观结构】方案以“埠通景秀、水活文盛”设计愿景,打造“一带两岸四轴,城水相依;一心四区五园,多点共荣”的小清河景观结构体系。

  其中,“一心”为“泉城印象”,“四区”即自西向东的源水而立、临水而兴、因水而荣、溯水而合四大特色功能片区,“五园”则是指以下5个主题文化园——舜耕水泽、风华济南、鹊华在望、港曲泉依、清波泛然。

  ○方案二百里画廊 脉动泉城

  【理念】以“百里画廊,脉动泉城”为设计定位,从四个方面提出解决策略,力图恢复小清河“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的历史图景,将小清河打造成北部城区最贴近市民生活的生态骨架、活力枢纽和曼妙绿廊。

  【实现路径】“以水润城”规划生态系统,从构建区域水生态基础设施、响应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以再生水为最主要补源、实施驳岸生态化改造等方面,系统性解决流域水质问题;“以文活城”构建游憩体系,打造“清河八景”、完善河岸开放空间系统的滨河节事;“以绿链城”梳理交通体系,调整区域交通、降低滨河北路等级、外移主干路网、调整公交体系、构建慢行网络、提升慢行体验;“以貌融城”引导城市风貌,确定沿线重要视点、核心视廊,形成韵律有致、色调丰富的滨河天际线。

  【景观结构】提出“一廊、三轴、六区、八景”的景观结构设计方案。“一廊”为小清河廊道,“三轴”分别为千佛山轴线、工商河轴线和大辛河轴线;“六区”具体为——睦里清源、静享乐活、古济新市、华景乐游、遥墙生态、济水新埠;。而“八景”,则是指在沿线重要节点打造的“清源鹭影”、“水林医养”、“清湾康体”、“文院荷香”、“盐河遗风”、“曲溪揽华”、“遥墙水韵”、“东湖野趣”8个主题景观。

  ○方案三一带十景 河城共生

  【理念】整合利用小清河流域文化资源和景观生态资源,紧密结合济南“北跨”发展等上位规划要求,以小清河景观质量和人气空间提升为核心内容,带动流域整体的生态环境、产业功能、景观文化、绿道体系、城市活力等多方面共同发展。

  【实现路径】将小清河流域打造成绿色济南的“山水格局复兴带”、底蕴济南的“泉城文化活力带”、美丽济南的“生态修复示范带”、富强济南的“城市经济发展带”。复兴小清河历史意象的景观格局;彰显小清河历史文化与景观职能;提升小清河全流域生态安全格局;引导小清河沿线用地与业态升级。

  【景观结构】构建“一带五区十景”的总体规划结构,其中,“一带”为小清河生态景观带;“五区”分别为源头保护区、商业活力区、文化水岸区、郊野休闲区、航运服务区;而“十景”则贴合沿线重要节点,以“睦里水乡”、“美里清澜”、“粟山濯清”、“泺口苑囿”、“北湖塔影”、“板桥桨声”、“华山翠韵”、“遥墙荷风”、“济港汇波”、“章丘远航”十个富有地域特点的名称来彰显不同的景观特色,打造城市新名片。(本报记者 刘文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扫街女孩的“新愿”:考上济南的大学 毕业后留在济南工作

    那年7月,刘伊婷跟着爷爷去办入学,却被拒收,原因是缺少父母的劳动保险,而爷爷奶奶也没有孙女的监护权。今年7月10日,刘伊婷说,她2016年6月通过了入学报名,如愿实现了上学梦,进入2016年8月建成的泺新小学就读,今年9月开学就三年级了。[详细]

    07-12 09-26舜网-济南时报
  • 探营济南交警“满分学校”:学校是个好学校 但最好你别来

    E、如果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4分及以上,不仅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还需在取得科目一考试合格证后,报名参加科目三考试。7月2日,济南市交通安全学校正式开学,7月9日第一批学员接受考试,记者用一周的时间,详细了解了学校课程设备等各个环节。[详细]

    07-12 09-19舜网-济南日报
  • 开局不利 十年冷清 位于黄金地段的泉乐坊为何乐不起来?

    中午开门以后,泉乐坊壹喜咖啡的店员小纪烘完咖啡豆又洗了玻璃杯,直到傍晚才迎来第一位客人。曾在泉乐坊老牌咖啡馆新沙洞工作的沈俊说,他在那里工作的2013年到2014年,就发现商铺更新换代非常频繁。[详细]

    07-12 22-4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水务建“党员先锋岗” 拟覆盖所有小区

    2222.jp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2日上午,来自济南水务集团和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的党员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庄严宣誓。活动中,济南水务首家“党员先锋岗服务联络站”落户全运村社区,一线党员将发挥先锋模范作...[详细]

    07-12 22-48大众网
  • 有故事有品位的200款“名优风味小吃”新鲜出炉

    12日,济南市商务局正式对外发布历经多轮评选出炉的200款“济南名优风味小吃”名单。据悉,此次获得“济南名优风味小吃”命名的200款小吃,来自全市各县区的82家生产经营单位,既有乡村民间的秘制品种,也有城市酒店的特色产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符合地方风味突出...[详细]

    07-12 16-38大众网
  • 济南高新区将打造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

    7月12日下午,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齐鲁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山东省健康管理协会正式入驻济南高新区。 [详细]

    07-12 16-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