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8月登陆济南 撬动外卖市场旧有格局 “双雄会”谢幕 “三国杀”开启

2018-07-21 08:3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济南外卖市场将迎来“三国杀”。

  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外卖市场又将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开始热闹了。7月16日,滴滴外卖宣布将于今年8月登陆济南。这将是继无锡、南京、泰州、成都、郑州后,滴滴外卖进驻的第6座城市,可以预见,8月的济南,将聚齐美团、饿了么、滴滴三巨头,正式迎来外卖“三国杀”时代。

  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自今年4月滴滴在无锡布下外卖业务的第一枚棋子开始,有关滴滴外卖将很快登陆济南的消息便传言不断。作为鲁菜发源地山东的省会,滴滴对济南市场的重视由来已久,将济南外卖市场视为一块待深入挖掘的金矿。滴滴外卖发布的海报上,趵突泉的背景上配以一碗香喷喷的把子肉,将济南的特色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

  滴滴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她是趵突泉清冽的泉水,是大明湖畔的雨与荷,更是济南人记忆深处的香气,作为中国美食鲁菜的发源地,济南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山东著名的黄河糖醋鲤鱼,老济南喜食的把子肉、油旋,还有全国遍地开花的黄焖鸡米饭,都是济南不可错过的地域美食。

  从4月1日滴滴外卖开始在无锡首次上线试运营以来,迅速积累了口碑和人气,在随后开通服务的南京、泰州、成都也创造了不俗业绩。据悉,滴滴外卖上线前期已经有超过数千家商户入驻平台,包括诸多知名老店和网红味道在内的商户都加入了滴滴外卖,这让人们对滴滴外卖能够给济南带来怎样的美食享受充满期待。

  外卖市场成“巨头竞技场”

  滴滴外卖即将登陆济南,势必对当下的外卖市场格局产生巨大影响。目前,济南外卖市场基本以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为主。相比美团、饿了么,滴滴的优势在于可以将天量打车用户有效转化,从而获取骑手这一重要资源。

  据了解,滴滴外卖将通过降低抽佣和奖励来获得首批商家和用户。截至目前,滴滴还没有公布济南募集骑手的进展,不过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从其他已开通城市情况看,滴滴外卖将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其中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达到一定时长,有保底收入;自由骑手则可以随时接单,按里程还有接单量来计算,接单越多、里程越多,骑手的收入会有阶梯式的增加。

  滴滴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食品安全和配送安全同步入手,从基础设施到安全监管,全方位提高外卖行业服务标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滴滴外卖的加入,外卖骑手资源将更加稀缺,特别是有经验的忠诚骑手,势必成为三家公司争夺的对象。济南“外卖小哥”的工作有望迎来一段相对稳定的“高薪期”。新一轮补贴大战蓄势待发?

  说到外卖市场的竞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补贴。滴滴外卖即将登陆济南,“美饿”双雄对决演变为“美饿滴”三国搏杀。对于滴滴这种当年靠补贴攻下出行市场的“老手”,进军外卖市场很有可能还会“照葫芦画瓢”,通过补贴开道。而美团外卖、饿了么在补贴方面也历来出手大方,济南外卖“三国杀”局面出现后,新一轮外卖补贴大战或将很快打响。

  今年4月1日,滴滴外卖在成都上线的第一天便为新用户准备了50元大礼包,礼包由5张价格从4元-17元之间的“外卖通用券”构成,无门槛通用代金券可以叠加商家折扣使用。对此,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也早有准备,第一时间推出了满35立减15元的美食红包,饿了么还推出了9元的满减券和8元无门槛的“今日专享”优惠券。

  不过补贴大战能否持续同样存在变数。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首日,每单给商家补贴6~8元,给用户补贴18元,给骑手补贴18元,每一单的补贴成本超过42元。滴滴外卖宣称首日订单量达33.4万,当天补贴成本高达1400万元。随后,美团与饿了么豪掷超千万元应对滴滴。没过两天,无锡工商局便约谈三家公司,迅速叫停补贴大战,此后三家的外卖订单量均不同程度出现下降。

  美团进军打车,滴滴上线外卖,互联网巨头们在完成了各自专业领域“跑马圈地”后,不约而同地选择“跨领域”出击。当流量成本越来越高,对于追求高估值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外溢品牌价值拓展更多市场成为必然。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尽管“烧钱”仍是维系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但公众和市场对“烧钱”已愈发冷静对待,就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外卖行业来说,已经到了提升餐饮品质,提供更有吸引力产品的时候,“美饿滴”现阶段的同质竞争,很可能朝着差异化竞争的方向调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温天气“超长待机”户外作业“做足保障 每名环卫工可领800元高温补贴

    QQ截图20180721083655.png

    (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多措并举保障环卫工安全作业。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全省相关标准,高温补贴发放的月份为6月至9月共4个月,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详细]

    07-21 08-38舜网-济南日报
  • 高温烤验下的坚守

    QQ截图20180721083344.png

    连日来,我市气温节节攀升,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市区部分地方气温高达38摄氏度以上。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不惧骄阳、不畏热浪,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经受着高温的考验,他们是最美劳动者。(本报记者 晓明 传泉崔健 张一 范良 长礼 摄影报道)   园林工...[详细]

    07-21 08-34济南日报
  • 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未来长啥样?

    QQ截图20180720101946_副本.png

    在连接湿地公园的慢行交通体系中,确保充分利用各级道路的非机动车道路和绿荫空间,依托济西湿地和南北生态廊道布局慢行交通体系。轴线内设置中心交通枢纽,并与西客站片区通过地下通道连接,将东侧来自主城区与济南西站的人群有效导入规划用地内。[详细]

    07-20 10-21济南时报
  • 济南中考第二批招生录取情况20日公布

    read_image_副本.jpg

    19日,大众网记者从 济南市教育局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获悉,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第二批次招生录取情况将于7月20日15:00向社会公布。[详细]

    07-20 10-42大众网
  • 今夏难觅“1元水” 国内十大包装水集体告别1元时代

    据了解,由于娃哈哈矿泉水早在2012年就已经提价至1.5元,因此本次康师傅矿泉水的提价标志着国内十大包装饮用水集体告别1元时代。李海告诉记者,以某品牌矿泉水为例,其“变相”提价的手法是,在出厂价没有改变的同时,将对经销商的优惠活动“缩水”。[详细]

    07-20 10-10山东商报
  • 滴滴外卖8月登陆济南 撬动外卖市场旧有格局 “双雄会”谢幕 “三国杀”开启

    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外卖市场又将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开始热闹了。美团进军打车,滴滴上线外卖,互联网巨头们在完成了各自专业领域“跑马圈地”后,不约而同地选择“跨领域”出击。[详细]

    07-21 08-4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