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个千斤顶发力,济南这一“顶”能省下七八百万

2018-07-25 09:2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北园高架快速路西延有了新进展!7月24日,西延标志性工程——匡山立交顶升开始测试。测试预计需要两三天时间,顶升将于本月底正式开始,预计10月完工。最高顶升达4.2米,误差不超过3毫米,这一“顶”能省下七八百万元。

  104个千斤顶举起7500吨箱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摄

  顶升段航拍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摄

  顶升正式进入测试阶段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项目的顶升路段。顶升路段是匡山立交桥的下桥处,大约120米长。在顶升路段的施工外围,车辆的通行井然有序,通过匝道路段时,车辆都自觉减速慢行。

  在施工现场,共有四个点位的桥梁四周安装了橙色和黄色的大型千斤顶。记者了解到,千斤顶直径25厘米、高37.5厘米,分为液化和跟随两种。每个点位有26个千斤顶,4个点位共计104个。届时,它们将顶起7500吨箱梁。

  记者了解到,顶升工作的第一步是“打好基础”——挖掘承台增宽土方,第二步是承台增宽,将承台增宽加固,第三步是进行千斤顶和油路系统的安装。准备工作的最后一步是在桥梁与西面新建高架桥连接的部分上,进行桥梁限位装置的安装。

  据悉,横向安装此装置使顶升工作的安全性大大提高,此装置既可以实现顶升时桥面的同步,又能对顶升段桥面高度进行限制,以保证顶升桥段与连接桥段高度的统一。记者跟随现场工作人员进入顶升工作的操控室,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千斤顶系统。在正式操作中,四个点位将会同时上升。

  工作人员介绍,顶升工作对精确度要求极高,上升速度以每分钟多少毫米计算。当天下午正式进行测试,主要是测试千斤顶的电路、油路是否畅通,液压是否正常,以保证顶升工作的正常进行。

  顶升最高达4.2米,误差不超过3毫米

  匡山立交桥顶升改造是北园高架西延工程的重点和难点,匡山立交桥不是直接拆除,也不是直接封闭而阻断交通,为把施工影响降到最低,首次采用“顶升+匝道东移”方案,不封闭交通施工。

  顶升是工程用语,通俗的说法是,用液压千斤顶将匡山立交西侧坡道桥面抬起来,将墩柱垫高,与西面新建的高架桥形成平面。济南顶升工程早就有先例,2009年济南燕山立交桥便采用此技术,成功对接上了二环东路高架。七月初,北园高架西延的两侧新建匝道已经启用,来往交通不受太大影响,具备了顶升的条件。

  7月24日上午,记者在高架桥底下看到施工方济南黄河路桥悬挂的工程牌子,每座墩柱上都写着顶升荷载、设计高度、当日顶升高度、累计顶升高度以及负责人联系方式。顶升高度依次为4.202米、3.117米、2.63米、1.09米。

  黄河路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于燕山立交桥,因为匡山立交是曲面桥,顶升技术难度更大,其顶升高度为济南之最。“每次顶升大约10厘米,位移误差在3毫米以内,超过这个误差后设备将进行调试。就几页纸厚,非常精细。”

  电脑控制自动顶升,全部工程10月完成

  记者看到,在匡山立交桥下是一处控制室,室内有专门的计算机设备,工作人员正在核对匡山立交桥的各种数据。“现在都是电脑控制,我们输入高度、速度等参数后,千斤顶将自动上升。”工作人员说,桥梁顶升全部工程都在控制室完成,他们能够一览无余,了如指掌。

  彼时,二环东路每个标段工程造价都需要上亿元,建设一联高架桥就需700万元。燕山立交采用顶升技术至少比拆掉重建节约三分之一的成本。之所以将匡山立交的桥面进行顶升,而不是新建连接高架桥面,就是因为顶升可以降低建设成本,将原桥面顶升能够比新建桥面节省大约七百万元的费用。

  “另一方面将桥面顶起来是对资源的重新利用,将原来桥面砸掉以后,原来的桥面变成了水泥建筑垃圾,不利于环保,顶升起来是对原来桥面的合理利用,而且不会产生建筑垃圾。”济南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匡山立交顶升工程已经准备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前期进行的是安装设备、打基础工作,目前阶段进行的是设备调试,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光顶升就需要20—30天的时间,顶升完成后进行坡面施工,全部工程结束得到今年10月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 实习生杨岳)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治霾不靠刮风靠作风!济南打出组合拳还市民白云蓝天

    24日,济南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环境问题是最直接的民生,也是重大的发展问题。王忠林指出,生态环境建设是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问题、重大的发展问题,必须从讲政治、讲民生、讲发展的高...[详细]

    07-25 09-19齐鲁晚报
  • 一枚印章管审批!年底前各地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部挂牌运行

    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省将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投资领域,及时修订企业投资核准目录,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详细]

    07-25 09-18新锐大众
  • 济南半年拆违1928.66万平方米 第四期拆违台账8月底公布

    其中,一期台账拆违任务于3月底完成,拆除违法建设4058处、314.75万平方米;二期台账拆违任务于5月底完成,拆除违法建设9706处、900.41万平方米;三期第一批次台账拆违任务于6月底完成,共拆除违法建设7535处、713.5万平方米。[详细]

    07-24 10-22济南日报
  • 第16届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27日举行 探寻共赢新路径

    24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第十六届中日信息服务产业恳谈会将于7月27日在喜来登大酒店举行,活动旨在探寻新常态中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合作共赢新路径,挖掘中日两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合作新增长点。 [详细]

    07-25 09-14大众网
  • 霉菌指标不合格 济南广来食品厂被罚款5000元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济南食药监局”)获悉,济南市天桥区广来食品厂近日因所生产切片面包霉菌指标不合格而被罚款5000元。济南食药监局发布的公告显示,该批切片面包生产于2018年3月29日,霉菌项目抽检不合格。[详细]

    07-24 10-43鲁网
  • 最高法规定“离婚冷静期” 济南去年已试水

    近日,最高法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其中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设置不超过3个月的冷静期。只有在离婚当事人认可的前提下,法官认为有复合可能的,才会给予“冷静期”。[详细]

    07-24 10-4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