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中济南文化新高地加速崛起

2018-08-16 14: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特色名片,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日,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组织驻鲁媒体开展了“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济南市的各县区,对35个特色文化企业、园区进行了采访。8天的采访行程,让笔者细致感受触摸到济南文化发展的脉搏,看到济南文化新业态、新经济蓬勃发展,让人心生喜悦。一路行来,在这些你我触手可及的地方,也为我们提供了打开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方式。

  最济南:传统文化“老树发新枝”

  济南是一座文化璀璨的历史名城,龙山文化、大舜文化、名士文化、泉水文化等在这里孕育诞生。近年来,济南不断挖掘传承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下气力推进传统文化发展,涵养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增强文化软实力。

  明府城,包含芙蓉街、将军庙街两大历史街区,大明湖、趵突泉两大风景名胜,更有珍珠泉、芙蓉泉等80余处泉水水系串流分布在小巷民居之间。老街老巷、老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聚集于此,成为济南城市历史遗存最聚集、泉城特色最丰富、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区域。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是国内首座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高科技主题乐园,占地面积1000亩,由九州神韵、伏羲与女娲、山东非遗博览馆、七彩王国、极地快车等29大主题项目区组成,综合运用“文化+科技+演艺+旅游”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走进山东孔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只见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孔子雕像随处可见。该公司主打传统文化思想资源牌,首创国学经典诗词与AR技术相结合,利用“孔子”和“国学”IP研发制作一系列产品。

  创济南:文化新业态潮头竞风流

  创意、创新、创业是济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旧仓储、旧厂房,如今“蜕变”为充满灵性的创意空间。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由新华书店旧仓库改造而成。星工坊飞尔姆乐园利用原重汽技术中心老厂区打造亚洲领先、中国最高端、山东唯一的工厂式儿童文化产业园区。D17文化创意产业园保留原啤酒厂历史风貌基础上,形成休闲文化区、啤酒餐饮区、创意工作区、文化艺术区四大板块成为天桥区重要文化集聚区。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于工业品储存的的“苏式库房”, 完美跨越为茶产品及紫砂工艺品交流与展示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时光艺术之城致力于打造中国最高端、最专业的欧美油画艺术品交易平台;济南西城艺术品保税仓库项目是国内首个高铁保税港、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仓储中心,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潮流。世博华创动漫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企业,2003年在济南槐荫区创立,核心业务包括动漫制作、人才教育、版权交易、动漫展览四大板块,致力建设“中国最大规模的动漫制作基地”。

  历下区CCPARK艺术生活主题购物中心被称为济南文艺咖的聚集地,也是济南文化+创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清区的梦翔小镇是服务高校、师生,着力打造的“政、产、学、研、创”新型一站式创业平台和成果展示中心,聚合了大学城内15个孵化创新产业基地,关联了国内外17所高校资源,链接了881家区内外企业。

  如今在济南,创意、创新、创业催生带动文化产业矩阵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在传承本土文化的同时,成为牵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强劲引擎。

  融济南:文化融合发展“扬帆正当时”

  发展文化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正释放着发展新动能。

  商河地热资源得天独厚,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成为生态旅游度假综合体。

  章丘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瞄准全球一流的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目标建设。将以百脉泉、眼明泉"、“两泉贯通”为核心,绣源河、绣江河“两河汇流”为拓展,在明水老城区规划建设生态历史文化街区。章丘紫缘香草园文化产业园种植400余亩浪漫花海,建设香草花卉种植园、安纳伯格婚纱摄影基地、香草园滑雪(草)场、国学芝兰书画院等10大园区,利用文化优势打通三产成为济南地区的旅游形象名片之一。

  高新区,文化更多地被赋予了科技范儿。齐鲁软件园、齐鲁文化创意基地、国家游戏动漫基地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已成为济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说起平阴,许多人就马上会就会想起玫瑰。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平阴玫瑰规模化、产业化开发玫瑰花茶、食品、化妆品三大玫瑰系列产品。

  力诺智慧园从工业园区转型而成,园内设有宏济堂博物馆、乐镜宇纪念馆、阿胶九提九炙传统技艺展示等,太阳文化节、祭孔大典、宏济堂阿胶文化节、养生节、赏花节更是受到市民的欢迎。

  8天采访行程结束,记者仍感到意犹未尽。济南的文化产业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景象,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文化新高地正加速崛起……(大众网记者 赵晓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