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济南艺博会收获了什么

2018-08-28 10:0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炜敏

  本版照片由崔健 赵晓明 张一 摄

  8月27日,第六届济南艺博会圆满落幕。

  从 2013 年开始,济南艺博会走过了六个年头,逐步成长为业内有知名度的艺术展会品牌。

  从开办之初,就树立了兼顾艺术性和市场性的原则;“济南艺博会”品牌效应已逐步确立

  从开办之初,济南艺博会就树立了兼顾艺术性和市场性的原则。每一年,组委会都邀请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家、艺术作品参会,从根本上保证了展会的专业性。俄罗斯当代经典油画展、以刀做笔——中国现代名家版画珍品展、欧美大师版画油画展、国际名家油画作品展、齐鲁青未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陈玉圃张志民陈全胜胡应康名家山水作品收藏展、法国法兰西艺术画廊的欧洲经典油画展……主办方对于参展作品严格筛选,保证其对业内人士和普通市民的吸引力。来到艺博会,对于市民,可以近距离欣赏大师们的杰作;对于藏家,能够从中发现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参展商也能从中了解艺术市场发展的趋势。

  根据济南本地的文化消费观念,济南艺博会又特别重视其“接地气”、贴近市民的一面。瓷器、紫砂壶、玉器、手工艺品,这些更加适合大部分参观者心理价位的艺术品,每年都人气旺盛。今年的艺博会上,一些陶瓷小件产品,如花插、茶杯,葫芦雕刻产品,崖柏手把件等,都十分受欢迎。来自景德镇的徐保和是艺博会的老朋友,他已经是连续五年参加了。今年他带来的10元至30元的小件瓷器销路最好,选购的人群络绎不绝。25日中午,给顾客包装好所购瓷器,工作人员坐下来没吃几口饭,又来了一批顾客。

  “这几年参加济南艺博会,这种平价陶瓷产品走货很好,一些属于奢侈品价格的艺术陶瓷也卖得很好。”一位负责人介绍,在第四届济南艺博会上,景德镇一个瓷器参展商就销售了70万元的瓷器。对于济南艺博会的影响力、对于市民的购买力,他们可以说是体会最深。

  在这几届艺博会上,部分紫砂、瓷器、木雕的展位还曾经出现过“包圆儿”的现象,参展商满意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对济南艺博会的信任。

  六年下来,“济南艺博会”品牌效应已逐步确立,许多参展商如景德镇陶瓷、炉缘阁、法兰西艺术画廊都是连续多年参加艺博会,充分表达了对艺博会品质的认可与信赖。

  艺博会宣传、招展都很专业;引领市民的艺术品消费

  2014年,邓其泉带领景德镇陶瓷第一次组团参加第二届济南艺博会,至今已持续5年。作为景德镇市贸促会的秘书长,他参加的展会已达上百个,济南艺博会得到他高度评价:“济南艺博会宣传非常专业、到位,突出重点,营造氛围。”在展会开幕前的一个半月时间里,主办方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就开始对参展商及其作品的风格、特点、流派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把“济南艺博会”的概念深深植入市民脑海中。这一方面介绍了参展商,另一方面也是对市民的艺术普及。“另外,济南艺博会招展也很专业,不像有的展会,显得很杂。”

  “2014年是济南第一次大规模、高质量的景德镇陶瓷展览,济南市民从艺博会上真正感受到什么是高品位陶瓷,艺博会引领了济南市民对陶瓷艺术品的消费。”

  在艺术家和陶瓷爱好者的鉴赏交流中,消费者买到了心仪的作品,眼界得以开阔,鉴赏水平也得以提高;对于陶瓷艺术家来说,这是一个和市场直接交流的机会,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反应有针对性地调整其以后的创作方向。

  同样连续五年来参展的法兰西艺术画廊,以当代和18至19世纪的油画作品为主。据了解,济南市场大都是传统书画,还有一小部分中国当代油画,再就是极少部分俄罗斯油画和朝鲜油画,欧美油画特别是18世纪、19世纪古典油画极少,之前只在少数画廊展卖过的。法兰西艺术画廊此前在北京、上海参加过展会。2014年试水济南市场,此后每年都来参加艺博会。虽然对每一年的成交额都闭口不谈,但工作人员的微笑还是表达了满意。据了解,上届艺博会他们销售了近20幅油画,比他们在国内其他很多城市的成绩都好。

  今年的济南艺博会上,崖柏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济南有百余名崖柏藏友,有人收藏的崖柏总价能达几千万元。”山西工美根雕艺术专委会常务会长翟陆介绍,但这毕竟只是一种小众的收藏爱好,专委会第一次与济南艺博会牵手,就是希望能借其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崖柏收藏,让崖柏文化为更多人所知。

  准确地把握艺术品走进大众的趋势;增强了群众参与性、互动性

  提起近年来的艺术品市场,很多人会用“低谷”“寒冬”“冰点”来形容。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下,济南艺博会准确地把握到艺术品走进大众的趋势,在市民和艺术品之间搭建了桥梁。

  艺术品走进大众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及展示平台。本届艺博会上,北京绘通当代艺术特别主办的“半壁江山——青年艺术家全国巡回展”(济南站)占据了一楼的中心位置。“半壁江山”汇集了国内100多位中青年艺术家的得意之作,策展人周孝和表示:青年艺术家是艺术界未来的希望,更是有眼光的收藏家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作为一位策展人,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让艺术走近每一个人,走进每一个家庭。此次他选送参展的作品包含中西方画种,大多颇具现代风格,既有艺术性,也有装饰性。这些现代感的绘画作品,与如今的流行家装风格如美式、北欧、日式等,都十分相适宜。

  拍卖会拓宽了收藏渠道,使得艺术品可以直接面对大众。本届艺博会上,就有“艺周艺拍”时报书画竞买会、名家书法零元起拍、中国美客青年优秀艺术作品展拍会、全国崖柏艺术精品拍卖会等众多拍卖活动。大众可以以优惠的价格买到保真的艺术品,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有人以几百元的价格拍到济南市书协原主席张仲亭的墨宝,也有人花一两百元拍到心仪的油画水彩。25日的名家书法零元起拍的活动,火爆场景也吸引了许多参展商。活动结束后,就有参展商找到主办方,也想将自己的紫砂作品进行拍卖。

  艺博会是大众了解艺术、认识艺术的重要途径,艺博会每年都推出系列文化艺术活动,让群众可以参与进来,如免费鉴宝、拍卖专场、儿童涂鸦大赛等增强了群众参与性、互动性,近几届,济南艺博会的参观人数都达到了10余万人次,人气一直高涨不下。

  第六届济南艺博会已经落幕,组委会也将开始着手第七届艺博会的筹备工作,在已取得的成绩面前,他们不故步自封,争取明年呈现一个更新、更专业、更有创意的济南艺博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高处达4.202米 北园大街西延“标志性工程”即将完工

    8月5日,北园大街西延标志性工程——桥梁顶升正式开始。北园大街西延一共设置了四处匝道,从东往西依次为潍坊路匝道、淄博路匝道、齐州路匝道以及齐鲁大道匝道。北园高架西延将连通北园高架与西绕城高速,工程完工后,北园大街—工业北快速路一线将成为济南首条贯穿东西...[详细]

    08-28 10-05齐鲁晚报
  • 新时代的地下工作者

    近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R1线供电项目的施工人员,在演马庄站至济南西站右线地下十多米的隧道中进行接触网导线架设作业。分不清昼夜,忙碌在狭小、闷热的空间里,时刻集中精力、全神贯注,默默书写着泉城“地铁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接触网工,也被喻为新时代...[详细]

    08-28 09-57济南日报
  • 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让每一名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

    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广泛动员受灾群众积极开展自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详细]

    08-28 10-03济南日报
  • 济南每年约产生300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 十几处渣土场面临被填满的窘境

    (戴升宝 摄)  济南正在加速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随着城市建设与更新步伐加快,将产生大量建筑垃圾。种种迹象表明,济南对建筑垃圾治理越来越重视,济南建筑垃圾的综合处理和循环利用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良机。[详细]

    08-28 10-03济南日报
  • 山大首次培训高中教师 首期聚焦人工智能

    8月24日上午,山东大学主办的《人工智能基础》高中师资专项培训班结业,来自全省30余所高中的35名教师参与,这也是该校首次组织高中教师培训,将人才培养与对接向中学延伸。据了解,本次高中师资专项培训班是由山大创新创业学院、本科生院(本科招生办公室)发起的,...[详细]

    08-28 09-57舜网-济南日报
  • 9月开学季3所高中搬新家 这些“高大上”等您孩子来享用

    2016年10月14日深夜,历城二中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对外公开了学校迁建唐冶新区的消息,从此,新校区建设就被置于了聚光灯下。地下部分为生活服务中心,包含3000余平方米师生餐厅,可供近2000名师生同时就餐,另外还有可供100人同时洗浴的电辅太阳能浴室。[详细]

    08-28 09-5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