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国际经济大咖为济南把脉

2018-09-04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4日讯(记者 刘大帅)9月4日,第二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来自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新兴产业领先企业和境外著名咨询(服务)机构业界精英以及知名人士,与济南市长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为济南打造“现代品质之城”把脉。现场,大众网记者对参会的部分企业高管、商界精英、知名人士进行采访,看各位大咖如何为济南“城市有机更新”把脉问诊。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接受记者采访

  卢锦钦: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激发老城活力

  卢锦钦任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在本届咨委会年会上他对加快改造提升老城区,激发老城活力的难度和痛点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卢锦钦认为,改造老城区,要对原有权利人进行科学合理的补偿,并保证政策公开透明,让市民在老城提升改造中有很好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他还谈到,老城提升更新不应该仅仅发展住宅,而是应该为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而去考虑城市改造。“人才年轻化对城市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卢锦钦告诉记者,要打造一个科技城市,要实现环境、青年创新、文化的充分结合,让城市成为创业人的基地。

  谈到济南的未来发展,卢锦钦认为很有潜力。他表示,这两年济南的发展愿望更加强烈、政府的推动更加坚定、开放的步伐也更加积极,对于新的产业、新技术对接的积极性更高。“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加快,产业的逐步落地,政策的完善,我们将更加看好济南的发展。“卢锦钦说。

普华永道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接受记者采访

  张国俊:构建城市生态圈,发展产城融合新经济

  张国俊是普华永道山东主管合伙人,对于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的建设,他提出了以“三圈十维”为主线,积极构建城市生态圈,发展产城融合新经济的思考和建议。

  “济南的交通、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方式、速度让不少山东其他城市倍感压力。”张国俊对于济南这两年的发展和改变表示认可和肯定。他认为,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济南又迎来了新的机遇,要好好绘制先行区这张白纸,画出最美的图画。

  “我们建议以打造完整‘生态圈’的概念来进行先行区的规划建设。”张国俊说,所谓“生态区”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社会、文化、科技、产业、人居等各种要素实现有机融合,并实现有机运转,从而推动城市多维品质的提升。

巴斯旅游局董事会副主席马丁·威尔接受记者采访

  马丁·威尔: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马丁·威尔是英国巴斯市议会议员、欧盟地区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巴斯旅游局董事会副主席。在本届咨委会年会上,他建议济南要充分推广“泉水”这一济南的特色名片,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软实力”。

  此外,马丁·威尔还认为,社区居民是所有商业活动、挑战和城市核心的所在。“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让居民了解到城市发展的规划,以及让他们认识到城市改变会让他们生活的更好。”马丁·威尔说,人民群众的参与对于一个城市的建设是十分重要的,要让人民群众了解城市发展的战略走向。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接受记者采访

  赫尔曼:以数字化经济推动济南跨越发展

  赫尔曼担任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在本届会议上,他带来了“数字化经济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跨域发展”这一议题。他认为,有助于济南城市的发展因素有很多,其中科技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数字化以及人工智能会对济南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济南城市发展,人口增多,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这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为此,赫尔曼希望能为推进济南城市交通管理方面提供帮助。“我们将和多个部门进行合作,实施推进全方位复合型的交通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将会显著改善目前济南城市拥堵的问题。”赫尔曼告诉记者。

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孟昊文接受记者采访

  孟昊文:济南的跨越发展让咨委会委员备受鼓舞

  孟昊文是圣戈班亚太区总代表、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同时也是首届年会执行主席。“在去年的市长咨委会年会上,我们提出的建议在今年都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孟昊文说,可以看到济南GDP增速远高于中国平均值,其中经济的主要贡献率来自于科学技术发展,而济南第三产业的发展也较为可观,这给与会委员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对于本届年会的举办,他表示本届年会的出席委员多元化,有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背景,给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很全面、详细,很有价值。总结本届年会上各委员的观点,他认为有四点,分别是科技技术发展、大数据化发展、人才吸引和加深对外交流,他希望这些建议在今年可以得到采纳和执行。

  据悉,孟昊文作为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拟于今年11月组织法商会企业再来济南举办交流推介活动。对于此次商务交流活动目的,孟昊文表示希望能够让法国的企业家们更好的了解济南的城市魅力,和济南的发展潜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蓝天太惊艳,PM2.5局部为零!

    9月4日,济南被蓝天白云美爆,伴随的还有甜丝丝的空气。实在是太惊艳了,直接创了记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09-05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华山湖计划25日蓄水 鹊华烟雨月底将再现

    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园林一期B区,一片新的水面已形成。近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召开华山片区建设“决战30天”动员会,要求本月华山生态湿地公园加快湖区开挖,华山湖湖面按设计基本成形。[详细]

    09-05 09-05齐鲁壹点
  • 停车费调整座谈会:唯一市民代表提议核心区错峰收费

    4日,按照规定程序,市物价局召开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座谈会,人大、政协、经营企业、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共10人参加座谈,从各自角度出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详细]

    09-05 08-47济南时报
  • 年增输气量18亿立方 济齐天然气高压管线通气

    5日,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济齐天然气高压管线竣工通气暨济南天然气高压外环网西环线、北环线动工仪式举行。据了解,该管线设计压力为6.3兆帕,是济南市输送城市燃气压力最大的一条,管径DN600,齐河境内线路长度约32Km,管道输气量约为18亿立方米/年。 [详细]

    09-05 15-50大众网
  • @济南渣土车司机 等级较差可能干不了这行了

    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城乡交通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出台《济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考核记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纳入济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名录管理的企业及车辆,要按照《办法》接受考核记分管理。[详细]

    09-05 09-20济南日报
  • 有人伸黑手!济南通报五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

    商河县玉皇庙街道办事处老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建江为亲属违规办理低保问题。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刘七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兆亮未落实扶贫政策问题。[详细]

    09-05 08-4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