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渣土车再闯红灯 严重的追刑责

2018-09-26 09:1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渣土车闯红灯就治不了吗?主要是处罚代价太低,那点钱他们根本不在乎……”“应追究渣土车司机闯红灯的刑事责任……”让人深恶痛绝的渣土车闯红灯乱象,成了不少市民吐槽的焦点。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负责人处获悉,今后渣土车闯红灯或被追究刑事责任,仅扣6分罚200元的低成本违法局面或将终结。

  黑科技上阵 严查渣土车交通违法

  9月21日上午,历下交警大队联合渣土管理、城管执法部门在R3轨道交通工地中铁五局项目部召开全区渣土运输管理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济南出台前所未有的一系列大货车、渣土车运输管理措施,以各项黑科技和多警种合力约束行业乱象,严查超速、闯红灯、闯禁区、鸣笛等违法行为。

  长期以来,渣土车疯狂闯红灯是市民吐槽的焦点。今年以来,济南查处渣土车闯禁区、闯信号、号牌不清等违法8630起,扣留违法大货车334辆,处罚闯红灯的153起。济南交警也实名曝光了一批闯红灯的渣土车车主和企业。不过不少市民认为,仅扣6分罚200元的处罚,对渣土车车主来说代价太低,导致他们闯红灯有恃无恐。

  今后,这样的尴尬在济南将会终结。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渣土车闯红灯、超速等乱象,今后警方将会调整处罚措施。渣土车闯红灯情节特别严重的,将会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此外,今后约谈企业、摘牌停运,严打抗拒执法,曝光违法车辆、企业和工地都将成为常态。

  雇人盯梢的 将以涉黑恶线索严打

  以往交警和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渣土车时,几乎每次都遭遇盯梢。针对渣土运输领域“盯梢报信”情况,济南市公安局日前已成立专案组,深挖细查建筑渣土和货车运输行业背后的涉黑涉恶和非法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打击幕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而服务于渣土车队的“盯梢党”,将会被作为涉黑恶线索来严肃对待。

  从技术上来说,渣土车队雇人盯梢也将不起作用。今后济南将采取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对违法行为精准研判和打击,目标紧盯重点车辆、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在市区主要道路试点架设多套“人脸识别”设备,完成与城管局渣土办“渣土车监管系统”测试数据对接交互。

  另外,公安交警部门今后将常态化落实渣土车领域曝光制度,对单车违法起数排前10位的大货车,以及违法率高的运输企业或协会一律实名制曝光。一年内同一车辆或企业被重复曝光的,将被列入公安交通管理“黑名单”,办理车驾管业务或通行证业务时将受限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渣土车再闯红灯 严重的追刑责

    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负责人处获悉,今后渣土车闯红灯或被追究刑事责任,仅扣6分罚200元的低成本违法局面或将终结。一年内同一车辆或企业被重复曝光的,将被列入公安交通管理“黑名单”,办理车驾管业务或通行证业务时将受限制。[详细]

    09-26 09-28生活日报
  • 新输水管多粗?比姚明高14厘米

    25日下午,按照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原水管线迁改工程计划,沿线直径2.4米的管道进行了闸门关停,东部雪山片区以及奥体、七里河、牛旺水源地片区等受影响区域陆续进入了降压、停水阶段。[详细]

    09-26 09-28济南时报
  • 拆迁“暴富”后:“C位出道”的“网红吴家堡”

    1 (1).jpg

    吴家堡村民张兴业的熟食摊,这几天每天准时9点出摊。21日上午,张兴业(化名)守着他的摊子,边卖熟食边和熟人聊天。”  张兴业和赵兵是拆迁后的吴家堡人如常生活的缩影。[详细]

    09-27 09-41济南时报
  • 喜迎国庆 720余万盆花卉扮靓泉城

    为喜迎国庆节,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泉城新气象,近日,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鲜花、绿植”为主题元素,以经十路等交通要道为重点,对主要道路、高架桥、城市出入口、绿地广场、街头游园、重要节点等进行设计装点,科学布置花卉720余万...[详细]

    09-27 09-55大众网
  • 牛犇等十位老戏骨来济忆山东电影40年

    从影70年塑造众多经典影视形象、以83岁高龄入党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要来济南啦!作为“在济南知济南爱济南”主题宣传以及《济南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9月28日晚上19:30,“光影璀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电影回顾盛典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音乐厅举办。...[详细]

    09-26 22-11舜网
  • 济南市通报3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问题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获悉,济南市纪委、市监察委通报了3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问题。 [详细]

    09-26 18-5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