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城成长故事】对话“筑城人”孙士齐:筑城亦是

2018-10-16 12:0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从施工员到标段长,从山东省会大剧院到西部会展中心,2011年一毕业就入职中建八局二公司的孙士齐可以说陪着西部新城一起“成长”。他的工作生涯中,超过半数的时间都在为西部新城“添砖加瓦”,2016年,他更是入住西部新城成为西城居民,参与过西部新城的发展建设,用双手把这个新城变高变大。对孙士齐来说,这一切有着别样的成就感。

  “忙”是西城建设者的真实生活写照

  约见孙士齐并不容易,不容易并不是因为他“爱摆谱”,而是因为他真的太忙了。即便是与他的交谈,也数次被打进来的电话打断。早八晚九,周末不休,忙,是他每天工作的常态,也是西城建设者真实生活的写照。正是这种停不下来的脚步,才实现了西城10年的快速发展。

  孙士齐今年整30岁,是西城会展项目的标段负责人。2007年,他考入济南大学土木工程系,自此远离故乡济宁,来到济南拼搏。

  “毕业后我就直接来到了中建八局,那时候跟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省会大剧院,这也是我跟的工期最长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对孙士齐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毫不夸张地说,整个项目20多万方的砖,超过四分之一的砖都是孙士齐“精挑细选”的。“那时候作为施工员,负责一线生产和一些小工序的验收,砌砖前都要检查这些砖灰缝是否饱满、水平,砖缝拉结筋是否规范……”说起他的专业,孙士齐总能侃侃而谈。

  2010年11月,作为济南西城地标式建筑和第十届全国艺术节主会场,省会大剧院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一批又一批如孙士齐一样的年轻建设者奔赴西城,加班加点昼夜赶工,将原本6 年的设计工期硬硬缩到了3年。2013年10月11日,在十艺节开幕式璀璨灯光的装扮下,高标准建设的省会大剧院惊艳了全国观众,一个充满新鲜活力的济南西城在全国精彩亮相。建成一年后,省会大剧院获鲁班奖。

  看到西部新城强劲的发展势头后,孙士齐在大剧院落成的这一年,果断在西城买房安家。作为省会大剧院的建设者,孙士齐对这组建筑有着别样的感情。“每次带家人朋友来到这里,我都忍不住像导游一样向他们介绍剧院的构造,比如这面墙材的材质可以吸音,那个舞台可以升降。像熟悉自己的家一样熟悉这里的一砖一瓦。”

  “筑城人”见证西部新城巨变

  2016年5月,孙士齐进入西部会展中心项目,此时他已由施工员成长为一名标段负责人。西部会展中心是西客站片区继省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后又一重要产业拉动力量和地标建筑。按照项目发展规划,建成后将极大拓展济南会展业发展空间,提升济南市会展业接待能力,并可与济南舜耕会展中心、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遥相呼应、错位互补,形成会展优势。

  目前,西部会展中心的轮廓已经愈加清晰,五个展馆呈阶梯状像泉水流动,未来的宏大规模已可见一斑。记者见到他时,孙士齐刚从施工现场赶回项目办公室,身上的白衬衣已经被汗湿透,虽然奔波了一天,安全帽下一双眼睛却格外有神,“项目进展顺利,展馆已经完成四分之三的工程量了,车库也完成了一半……”孙士齐嗓音洪亮,如数家珍。

  与刚毕业时参与省会大剧院项目不同,如今的孙士齐作为标段长,肩上的担子更重,思考问题也更加深刻。“作为城市建设者,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严把质量安全关,每一块砖、每一道工序都关乎居民的生命安全,关乎这座城市的形象。”

  在孙士齐看来,西城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变化着,成千上万像他一样的“筑城人”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努力拼搏,以前的断头路现在已是四通八达,以前的垃圾堆早已变成了公园绿地,高楼鳞次栉比,道路车水马龙,一个个大项目纷纷落地,拉升着西城的城市品质。孙士齐说,作为建设者,他最欣慰的就是亲身参与并见证了西城由里到外的巨大变化,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实现梦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餐饮行业专家共聚济南 为传统鲁菜“走出去”支招

    餐饮行业专家共聚济南为传统鲁菜“走出去”支招

    “2018第三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中国鲁菜发展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15日在济南举行。国内餐饮行业学者、美食专家等人士共聚“中国鲁菜美食之都”济南,为传统鲁菜“走出去”献策。[详细]

    10-16 09-23中新网
  • 2017年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成绩出炉!济南位列全省第一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公布全省17市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得分情况,我市为超额完成等级,总得分为99.75分,位列首位。2017年共监察用能单位616家,下达节能监察建议书57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33份,提出建议1435条,...[详细]

    10-16 09-25济南市政务发布平台
  • “马屁群”是怎样拍成的

    昨天,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转发了一篇新华社的报道,《西宁一区教育局明令防止家校网络平台成“拍马屁群”》。与家长的马屁相对应,一些教师对家长则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挖苦与嘲讽齐飞。[详细]

    10-16 10-26钱江晚报
  • 济南城市形象宣传用语形象标识邀您投票

    即日起至10月22日,济南城市形象宣传用语、形象标识(Logo)征集活动进入公众投票阶段,邀您票选出最喜爱的作品。[详细]

    10-16 10-24舜网-济南日报
  • 一方沃土绘蓝图 西部新城正青春

    一直被贴着“落后”标签的槐荫,需要一座新城将大片未开发的土地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找到强势崛起的载体。作为一座依托高铁资源的西部新城,交通枢纽奠定了西部新城无可比拟的优势,高铁、高速、长途客运、地铁等城市交通要素一应俱全。[详细]

    10-16 12-08济南日报
  • 谱写新时代济南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洋溢着丰收喜悦的金秋十月,济南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了。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细]

    10-16 10-24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