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水泉热源厂开始储煤 800吨煤粉入场

2018-10-23 1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首批800吨煤粉陆续运抵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

  

  每车辆尾部的排粉口与一根输粉管连接,煤粉直接卸至几十米高的煤罐中

  大众网济南10月23日讯(记者 宋立鹏)天气日渐转冷,马上就要进入供暖季,目前除了打水试压外,热企储备燃煤工作也正式开始。23日,济南首批800吨煤粉陆续运抵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本周,该公司莲花山热源厂、东新热电厂等也陆续开始储备燃料。

  23日下午3:00,大众网记者在浆水泉热源厂内看到,7辆煤粉罐车依次排列,每车辆尾部的排粉口与一根输粉管连接,煤粉直接卸至几十米高的煤罐中。浆水泉热源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每车煤粉卸完需要40分钟,为保证燃料质量,每隔1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会抽样检查。

  23日起,该厂将24小时不间断的运输供热燃料,首批预计有800吨煤粉,可供供热初期4天运行使用。“为满足片区供热需求,厂内现在有3台煤粉炉和1台天然气煤粉双燃料锅炉,配套4座煤粉罐,可储存2400吨煤粉。整个供暖季,浆水泉热源厂大概需要6万吨煤粉。”

  今年,由于转山西路附近几个小区纳入该厂供热范围,浆水泉热源厂供热面积增至650万平方米左右。目前,经十路以南、旅游路以北、燕子山西路以东、转山西路以西片区的供热任务均由该热源厂承担,包括名士豪庭、黄金99等小区。据悉,该厂预计11月初对3台煤粉炉进行热调试,天然气煤粉双燃料热水锅炉力争11月底进行调试,为周边片区增添备用热源保障。

  此外,承担着东部城区700万平方米供热任务的莲花山热源厂,24日也将运抵第一批水煤浆。“水煤浆锅炉的燃料不是煤块,而是液体燃料,这种特殊燃料由65%的煤、34%的水和1%的添加剂构成,通过粒化器喷入锅炉内,进行半悬浮燃烧,燃尽率几乎可达100%。”供热六公司莲花山热源厂经理闫明介绍,相比普通锅炉,莲花山热源厂水煤浆锅炉一个供暖季可节省燃料4500多吨。“我们今年还进行了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投资500多万加装了烟气深度净化系统,今冬供暖烟气颗粒物排放将达到国家规定的最新超低排放标准,即每立方米5毫克以下。这样一来,一个采暖季可减少烟尘排放21.6吨,还可有效收集微细颗粒物、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

  目前,莲花山热源厂水煤浆储备能力为6000吨,即将运抵的首批进浆约2000吨。今冬将为舜华南路以东,绕城高速以西,经十路以南,旅游路以北区域供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