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材料密闭不会引爆沼气 老旧低洼小区化粪池将率先安装1万套“电子眼”

2018-10-26 09:34: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焜染

  化粪池溢出监测终端 记者李焜染 摄

  时报10月25日讯 (记者李焜染)化粪池外溢、爆炸带来的许多问题,长时间让居民困扰。近日,济南市城肥一处运用技术手段研发了化粪池溢出与报警系统,安装在化粪池内壁,有效防范上述问题的发生。装置初步预计在低洼、老旧小区安装1万套,随后或将在全市普及。

  25日,环卫小区2号楼前,3个化粪池的井盖被工作人员打开,只见每个井口上都安装了一个白色小盒子,上面写着“化粪池溢出监测终端”。“有了它,液位可随时监测,一旦外溢,5秒内就能收到信号,1小时便可到现场处理。“城肥一处工作人员展示了在手机上观察到的情况,“现在这3处化粪池的液位距井口50厘米,正常情况下,近一年内不会满溢。”

  据了解,以安装于化粪池井中的监测终端为数据采集基础,当化粪池液面距井口20-30厘米时,会进行黄色报警;距井口10厘米时,会进行红色报警。通过管控平台电子地图或手机APP,可以看到液位距离、温度、湿度、报警状态等数据,“发现报警,我们会立即通过车辆管控系统安排外溢地点周边车辆,进行清疏。”工作人员介绍,化粪池外溢一般规定24小时内处理,现在有了监测系统,只需1小时便可处理完毕。

  记者走访了解到,从今年1月开始,该监测系统已在济齐路31号院、桃园北区、明星北区等易外溢点安装试用,共200套。“最早安装的是第一代,不断更新系统后,已升级到第五代。体积越来越小,反映时间越来越快,使用塑胶材料,密闭性好,避免因静电产生火花,碰到沼气引发爆炸。”“新系统电池约4年充一次电,而且可以无线充电。”城肥一处副处长刘超介绍,监测系统还有定位功能,一旦丢失可通过电子地图很快找回。

  据了解,城肥一处主要负责市中、槐荫近2万处楼房化粪池清疏,容易外溢的化粪池大部分在老旧开放式小区和低洼地段。“以后将在这些小区内安装监测系统,约有1万套,其中老旧开放式小区、社会福利机构免费安装,企事业单位、高校医院等有偿安装。”此外,据城肥二处工作人员介绍,历下、天桥、历城也将陆续安装该系统,毕家洼小区、甸柳社区、花园小区在陆续开展试点。届时,化粪池外溢有望成为历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联盟,将抱团发展

    10月24日,济南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联盟、济南众创空间发展联盟在济南高新区药谷成立,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将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济南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从4个增长到30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从零家增长到3家,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从零家增长到30家,孵化器及众创空...[详细]

    10-25 09-30齐鲁晚报
  • 济南历山路施工基本结束,这三座BRT站台将恢复使用

    10月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10月26日起,BRT-8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BRT站台,BRT-2号线、BRT-3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山东新闻大厦、文化东路西口BRT站台。[详细]

    10-25 09-33齐鲁壹点
  • 济南共享单车大战生变:滴滴的青桔来了,ofo却难找

    近日,济南街头ofo共享单车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某些地区难觅踪影。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某平台单车一直打算济南推出电瓶车,但是因为政府管制较为严格,一直没有正式推出市场。[详细]

    10-26 09-30齐鲁晚报
  • 塑胶材料密闭不会引爆沼气 老旧低洼小区化粪池将率先安装1万套“电子眼”

    (记者李焜染)化粪池外溢、爆炸带来的许多问题,长时间让居民困扰。25日,环卫小区2号楼前,3个化粪池的井盖被工作人员打开,只见每个井口上都安装了一个白色小盒子,上面写着“化粪池溢出监测终端”。[详细]

    10-26 09-37舜网-济南时报
  • 黄河隧道南岸主体工程开工在即 济泺路部分路段下周起临时封闭

    记者从济南黄河隧道南岸工程项目获悉,因工程施工需要,济泺路(泺安路至二环北路)路段将于29日起临时封闭。此次济泺路部分路段临时封闭,意味着济南黄河隧道南岸主体工程进入了实质性开工阶段。[详细]

    10-26 09-36舜网-济南日报
  • “现代生活+购物节”明天在泉城广场精彩开启 冲这仨理由也值得逛逛

    第29届现代生活方式展暨2018济南首届都市圈购物节房产家居专场本周末两天将在泉城广场正式启幕。此次展会不仅有市区的楼盘参展,来自章丘的山水泉城、中铁·诺德名城也纷纷加入。[详细]

    10-26 09-36舜网-济南时报